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尋找幸福,天涯幾時

尋找幸福,天涯幾時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尋找幸福】

  寂寞年華,陳跡盡染。歲月悠悠,情向何處歸?琉璃一世,迷住了透明天空。咫尺天涯,還要往哪裡尋?漫漫天際,何處是歸鴻?一世間,一回首,一徘徊,風中那朵雲彩,依稀在濃霧裡繾綣,曾經的美好,還在不在?曾經的如花般絢爛的年紀,是否已經隨風飄散?曾經少女嫣然的淺笑,羞紅的味道,迷漫在薰衣草淡淡的芳香里,曾經的曾經,爛漫的往事是否也如煙雲消散?故事裡的結局,是否也只好浪跡天涯?

  一幕幕回憶如潮水湧來,塵封的往事彷彿就在眼前。那個坐在木棉樹下哭泣的女孩,低下沉重的頭顱,長長的睫毛,晶瑩的淚珠融化了往日的卷翹;平日里緋紅的臉頰蒼白如灰色的天空,看不見蘋果紅在她臉上綻放;口吐蓮花之音的嘴唇,微微的顫抖,如受了傷的小貓,極需主人的安撫。扎着馬尾辮的女孩,為何那紅艷艷的木棉花,如此的鮮艷奪目,那開口大笑的花瓣,有一種辣的痛,紅了你的眼睛;也有一種冰冷的無奈,霜凍了你的臉;更有一種波浪似的憂傷,衝擊着你的唇!

  女孩,善良內斂的女孩,把心事深深收藏的女孩,你可知這個世界充滿無奈,孤獨的心像宇宙的黑洞,大得無法存放。那個站在夕陽下的女孩,天空中幾隻大雁人字型的飛過,飛向那裡,你很想知道,你的心如受傷的它們,在落寞的暗紅中飛過,悲鳴幾聲,消失在遙遠的天邊。落日紅霞飛滿天,那是你最喜歡的景緻,莫非,它隱藏着美麗的憂傷,讓習慣冰冷色調的你更加沉醉其中?你漫步在殘陽中,看那鑲上金邊的微雲,緩慢飄移,漸漸遠離;你看那枝葉凋零的老樹,像一位歷盡滄桑的老人,走過人生的四季,彷彿奄奄一息的模樣;你看那落日下的大海,平靜而安詳,卻雲霧迷濛,看不清海與天際交匯之處,那裡不再有烈日當空時海與天空一碧如洗的舒暢的蔚藍!

  心中的夢想,不是不在,只是太過遙遠,伸手不可觸及。如花的年華里,夢想在朝陽中那樣美麗,閃着金黃的光輝。那些充盈着快樂的日子,怎能忘記?曾經與最好的她手拉手在山間的田野里狂奔,呼吸青草帶着泥土的香氣,摘一朵野花,拿在手中觀賞把玩,將它們紡織成五彩斑斕的花環,戴在彼此頭上,唱着鈴聲一般清脆的童謠,歌聲里蕩漾着春天般的幸福。曾經跳進潺潺的溪水裡,看各色的魚兒在腳邊調皮的游串,看瀑布從山澗里飛池而下,如仙女銀色的閃着粼粼波光的長發,想起“疑似銀河落九天”的詩句,彼此的默契與共鳴,就在如詩如畫的山間田野里奏響甜美的樂章!

  友誼如風,來得快也去得快,真正的友情如珍珠,天長地久永遠璀璨。愛情如霧,霧裡看花,美輪美奐。曾經與他,那個愛笑、熱情如火、清清爽爽的男孩,在夜色的荷塘里靜靜的相依偎。漫着輕紗的荷塘寂靜幽美,月色明亮如鏡,那月里的嫦娥,穿着紫色的雲做的裙,揮舞着金色的綢帶,向人間灑下金色的幽光。荷塘沐浴在這迷人的幽光里,那婷婷玉立如少女的荷花,在幽光中靜悄悄開放。月色如甘露,滋潤着饑渴的荷花,看啊,一陣風吹來,岸上柳葉對鏡梳妝,田田的荷葉滿池涌動,飽滿,挺拔,風姿綽約,挨挨擠擠,相互分享着月色與清風的清幽與和暖。月兒,倒映在水中,看啊,是風的使者,使水中的它像透明的綢緞,微微蕩漾,輕輕軟軟褶皺着……他們頭靠着頭,對着星星許願,卻也沒有說出,只是默默的看着眼前的美景,陶醉在少年不知愁滋味的時光里……

  初戀如夢,夢醒了,心碎了,再也找不回當初的甜蜜與美好。不知何時,少女的兩個美夢都碎了,她坐在木板樹下哭泣,站在落日中徘徊。雖然,不同時間,不同地點,可是心境卻同樣的悲涼,一如失去了春光的花朵,在蕭瑟的秋季里凋零。

  少女啊,你只看到了曾經的美麗和眼前的落寞,可是你是否想過,流浪的心需要安撫,孤獨與悲傷需要炙熱的溫暖。你的眼淚,必須自己擦乾;你悲涼心境,必須靠近陽光。風雨之後是彩虹,可是看到了希望不等於抓住了幸福。每一次受傷都是一次領悟,每一次跌倒就是一次教訓,學不會自己站起並且繼續前行的人,是不配擁有長久的幸福的。

  少女啊,故事的結局在你手上,在你心中,在你的雙腳下。路,是走出來的,不是等來的!

  少女啊,曾經的美好放在心中最深的角落就行了,未來的路很長,人生就是一個流浪的過程,當你尋到可停靠的港灣,你就找到了幸福!

  【天涯幾時】

  內心洶湧如潮水,過千百回陽道,幾至生死,幾至輪迴,問天涯,何處是安棲之所?

  流浪,一直在流浪,天,一直在下雨,烏雲,一直在天空的低處,遮住了陽光!當我一個人,默默坐在雨簾中,看無數雨點敲擊屋檐,感受到的,是冷雨霏霏的蒼涼!當我一個人,期盼陽光的到來,看到的卻是烏雲壓頂的鬱悶!我的懷中,始終抱着一個冰枕頭,涼了本來沸騰的熱血,寒了本來赤誠的心!

  走過長長的麥田,金色的童年在緩慢而沉重的腳步中被壓得粉碎,無法企及的念想,擁抱每一個美好的時光,是奢望吧?一步一腳印,是踏實吧?一走一徘徊,是不舍嗎?金色的麥穗,努力的向著陽光的方向開出一串串飽滿的稻穀,我模糊的聽到它們在歡笑,在歌唱,風兒陣陣吹,輕輕的撫摸着稻穀豐盈的果實,豐收的季節,它們像小孩一樣肆意在風中搖曳輕盈的舞姿,擺弄着各種笑臉,秋,對它們來說,是一個歡天喜地的節日。

  摘下一節稻穀,把玩於手間,一股沉甸甸的喜悅傳遞到我的胸間,繼而散發到身體的每根神經,每個細胞,曾經的歡樂,曾經的收穫,每個欣喜的畫面,像黑白的電影膠捲,在歷史的風塵中緩緩流淌,懷舊如酣純的米酒,有力量,有故事,有欲罷不能想去用回憶的手去觸摸它的感覺。

  收割機“轟隆隆”的翻滾着金黃的麥穗,稻粒在機器中飛舞旋轉,道不盡的豐收的喜悅!剩下的稻草,或擱置一旁,等待被火付之一炬的命運,或者,被當了飼料,當了動物的美食,或者,被安放在木屋裡,層層相疊,被當作農民柔軟的睡床。不過,這又有什麼不好的?經歷過的,成長過的,都是一筆豐厚的財富!

  在火中,燃燒成灰燼,與自己的身體相連的腰桿,一節節斷裂燃盡,煙囪上的裊裊炊煙,便是它最後的舞姿,人們口中香甜的飯菜,有它大半的功勞;在動物的唇齒間咀嚼融化,香脆可口,蔓延到胃裡,那種幸福的飽足感,最終化作它們馳騁在草原上的自由狂奔,旺盛的生命力,從不曾離開它這樣普通的食料;在草席間鋪一床薄薄的被單,身體上下搖晃,有彈性而溫暖,冬天的木屋裡,迷漫着稻草的香味,不一會兒便沉沉睡去,安神入眠,沁人心脾!

  沉醉一個金色的童年,收穫一個美麗的花季,沉澱一份瑰麗的思想的金秋!

  這是多數人走過的人生歷程,經過的風雨,磨難后的彩虹!誰說人生凄風苦雨相伴,你看啊,一切不都是金色的嗎?

  漫漫長路,對我來說,一切都是灰色的!那種金色的美麗,不是沒有經歷過,只是在花季早早的夭折了!過早的枯萎了!當我化作泥土,融入又一個破土而出的生命的時候,我才明白,那場大雨,那塊烏雲,正是考驗我耐心的人生劫難,身體可以殘破,衣食可以匱乏,但心志不能倒塌,心境不能悲涼,心緒不能愁苦!

  我在流浪,我心在漂泊,不時何時是盡頭!觀望天下所有成功之人士,沒有哪個不是在滾滾紅塵、茫茫人海中漂泊前行!而我,卻一葉障目,只看到了別人的收穫與喜悅,卻忽略了每一個人不但有金色的一面,更多的是心境的陰霾,只是他們懂得讓陽光適時的照射進灰暗的心靈,以致可以使自己不那麼快的在困境面前灰飛煙滅!

  心中幾回回生死,幾回回枯萎又開花,花開花落,人生最平常不過之景,何必介懷漂泊到何處?!

  莫問我,天涯到幾時?因為我已找到回歸的方向!



尋找幸福,天涯幾時 標籤: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