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明月幾時有?

明月幾時有?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文/陳瀟(城裡的月光)

  //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相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蘇軾《水調歌頭》

  /

  古往今來,不知有多少文人墨客在他(她)們的詩詞中吟詠過月缺月圓,我卻獨喜歡蘇軾的中秋詞。蘇軾歡飲達旦,大醉還醒,寫出了這首膾炙人口千古傳吟的詞,醉着的蘇軾依然懂得天上不如人間,執着地認為天上“高處不勝寒”,“何似在人間”---天宮冷清,哪有人世間這樣的樂趣呢?他更愛人間!他明白:人活在世上免不了“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自古難全,“不應有恨”。所以他並不對世界失望並不厭棄這個世界,而是企盼着“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詞人的心詞人的情詞人的感嘆真的發人深省!現實生活中的種種缺憾傷悲都不會影響和搬移他心中那份豁達美好向上的樂觀精神。

  是呵,人活在世間不可能沒有挫折不可能沒有憂愁,但人得跳出來看世界:天有陰就一定有晴,人有逆境就一定會有順境!世界會因為有愛有期待有渴望有追求而變得十分美好,一如今夜此刻天上那一輪明月,一如窗口流瀉進來溫柔抹在書案上的這一柔月光,讓人心清氣爽,彷彿浸在詩中。人須珍惜有明月的日子呵,正所謂:“給點陽光就燦爛給點月色就浪漫”,懂得感恩懂得愛和被愛,對世界歷久彌新地持有信心持有愛,心,就會持久地快樂甜蜜,人,就能更長久地擁有健康和年輕!

  一直以來,我都是個只愛回憶幸福只愛回憶甜蜜的人,不太拘泥於過去的煩心和不悅,更不會沉淪在痛苦中不能自拔,高興的日子多一天陰霾的日子才會少一天。要懂得生活的辨證,把人生看透,多一點機智多一份明晰多一些聰慧。須清楚:明月是不會天天有的,重要的是把握好明月把握好機會----懂得有明月的日子裡盡情享受溫馨與浪漫,懂得在機會來臨時抓住它盡情享受生活的快樂和愉悅,既不去做急功近利的功利主義者,也用不着刻意去謀取什麼達到什麼獲得什麼,而應該在順其自然中清醒地懂得機不可失時不再來緣分機遇稍縱即逝,人只有看得清機會並駕馭好機會主宰好機會,才有成功和幸福快樂的可能;而在那些雲遮霧罩陰雲密布的日子裡,不滅鴻鵠之志不怨天尤人,達觀地相信:能得到的通過努力一定會得到;不是一條道上的人即或再努力一定也是白費精神。

  人們常常是要等到失去了再來後悔再來吟哦三嘆,那就悔之晚矣了,且請珍惜身邊的幸福且請珍惜擁有的緣分與愛且請珍惜身體的健康且請珍惜手頭的工作與事業且請珍惜身邊的親情與友情且請珍惜有明月的日子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