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實習報告

實習報告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實習報告

  實習報告流程

  一:2013 -10 -13-------2013-10-18北京燕山石化實習

  二:2013-10-22------2013-10-25 太原北方機械製造有限責任公司

  三:2013-10-27 太原大唐熱電廠

  四:2013-10 28 太原煤化重工設備有限公司(太重)

  在北京燕山石化實習5天,流程如下:

  第一天: 化工一廠:在這個廠里我了解了兩套大型裝置和設備是30萬噸的電解裂解爐和乙烯裂化裝置其中只要是加氫置換得到產品,在整個工藝流程中需要乾燥劑主要包括裂解氣乾燥劑(加入稀釋蒸汽),乙烯乾燥劑,丙烯,氫氣等,在師傅是介紹下,我看到了化工領域常用的換熱器,泵,大型壓縮機,常減壓蒸餾塔,其中用的最多的換熱器的主要類型是管板式換熱器,在生產期間有許多好處,即在換熱器的某一份出現問題或者是某一個管不能正常工作時,只需要堵住壞的管子,保證換熱的正常進行;泵分為離心泵,往複式泵,旋轉泵,渦流泵,屏蔽泵,其中應用在化工領域最多的還是離心泵,以提供原料或者中間產品流動的動力;壓縮機根據工作原理分為容積式和速度式,其中離心式壓縮機應用最多,容積式壓縮機是依靠氣鋼內做往複式的活塞或者是旋轉的轉子改變工作容積,從而使氣體體積壓縮來實現的;速度式壓縮機是依靠機內做高速的旋轉的葉輪使吸進去的氣流和速度提高,並通過擴壓器元件吧氣流的速度轉換成所需的壓力能,對於過程裝備與控制工程專業的我們,在現場又去各種噪聲,很難判斷壓縮機是否出現偏振的現象,一般都有專門的儀器來測量,如果沒有我們就可以在離壓縮機出口聽重複氣流的噪音。

  第二天;煉油三廠:在師傅的介紹下。這個廠區一共有8套裝置,常減壓蒸餾蒸餾裝置,糠醛裝置,酮苯裝置,白土裝置,這也是化工流域俗稱的老三套裝置。其工藝流程如下:

  原料通過換熱器→電脫鹽的罐中,其中含水量不高於20%,在198度的條件下進入蒸餾塔→常壓爐在360度左右→常壓塔,這時出來的產品分為航空煤油(簡稱航煤),柴油,重油和輕油)只是改變其中的比例關係得到油分的不同,在365度左右下→減壓爐,可以降低沸點,餘熱迴流,抽真空迴流等 該廠主要生產潤滑油基礎油包括石蠟,其中潤滑油是有潤滑油基礎油和試劑組成,分為三類,一是沒有化學反應產生的第一類基礎油,二是,聚二烯烴航空煤油,三是有換熱反應的第三類基礎油,對於老三套裝置其中常減壓蒸餾裝置是根據抽真空的原理,提煉出其中的輕組分,糠醛裝置類似原理為萃取反應,酮苯裝置取用丁酮,苯為混合物,利用溫差和沸點不同分離蠟和油,丁酮和甲苯的作用是把油從蠟里取出來,提高油的產量,對於蠟的處理,一般加氫提高產量,可以直接用與工業用蠟和食用蠟,白土裝置是根據吸附的原理,是雜質析出,使油分更加純凈,在這個工廠見到的設備有閃蒸塔,反應塔→罐區→脫氣塔(抽真空)換熱→糠醛氣流混合→閃蒸塔→乾燥塔主要作用是把糠醛中水分乾燥,提高濃度   ↓→加熱爐→閃蒸塔,此時氣體冷卻換熱進入罐區。在化工流域一般都是高溫高壓的產品,不能直接利用要有冷卻單元,冷卻的方式有油冷和風冷,冷卻單元分結晶,過濾,回收,一般輕油原料通過泵遇冷換熱冷卻進入→進料罐在過濾機的轉動下→濾液罐→輕油回收系統利用閃蒸,乾燥得出蠟油,一般要用到多次循環,以提高利用率。另一份重油→冷卻→結晶→過濾三次冷卻溫洗到→回收系統這樣就可以得到精製液。

  第三天:煉油二廠:該廠主要生產汽油,有兩部分功能,一是用來供暖,二是產品氧化。大型設備為汽油吸附脫硫裝置,航煤加氫反應裝置,其中汽油吸附脫硫系統工藝流程如下汽油→緩衝罐→換熱器(加氫)加熱冷卻→加熱爐(汽油完全冷卻)→反應器(吸附劑)→生成h2s→反截流器   ↓→ 油氣完全水冷,氣液分離 →蒸餾塔

  吸附劑 降壓利用氫加fe再 截流器其中吸附劑 降壓利用氫加fe 是一循環過程

  其中航煤加氫反應系統 工藝流程如下 原料→原料反應罐(分離水和煤油)→泵→加熱爐在250度→反應器(將s轉化成h2s和水水冷和風冷)→三相反應罐(不斷重複多次循環,提高利用率)其中乾燥系統的脫氧原理是利用氫氣和氧氣生成水,其中鹼洗水是用鹼進行吸附co2。在這個廠區的設備有大型旋風分離器,換熱器,壓縮機和泵等,其中並了解了油漿還需要催化裂化生成所需產品。

  第四天化工三廠:該廠主要生產苯酚丙酮,主要用於燃料和醫療等,年產量為350萬噸/年,其中丙酮是很好的有機試劑,和顏料,工藝流程分為四個階段,分別為氫化工段,氧化工段,精餾工段,回收工段,在該廠還有其他的大型設備如分離塔,精餾塔,緩衝罐,預熱器,再沸器迴流器等 其中反應塔分為板式塔和吸附塔,換熱器有進料用的預熱器,塔頂的再沸器,出料的冷凝器,泵主要有離心泵,往複式泵,真空泵,其中離心泵在三廠用的較多。氫化階段:丙烯烴氧化反應生成乙丁苯,氧化工段:此工段過程較危險,在高溫高壓的條件乙丁苯在氧化作用下生成氧化物,在開始階段反應只有30%左右,提純之後可以達到85%左右,在不同的條件下可以在分解。精餾階段:苯酚丙酮進行精餾。回收階段;把廢氣,廢水,廢渣,進行統一回收利用,特殊的物料需要特殊的處理方式回收,防止污染空氣,保護環境。壓力,溫度,液位,流量是在化工領域的四大參數,怎樣去測試顯得尤為重要。

  第五天:煉油二廠:主要的原料為俄羅斯油和大慶油,我們看到這個廠的加工裝置,用來處理常減壓切割輕組分,350度以下的重組分,三次加工裝置,催化裂化的設備分為動設備和靜設備,動設備有鼓風機(離心機和汽輪機)煙機,氣壓機,泵設備分為熱油泵(200度左右),烴油泵(200度以下)旋風分離器,換熱器分為列管式換熱器和夾套式換熱器。工藝流程;電脫鹽罐中兩個重要指標是:水不超過2%,鹽不超過3%,這樣除去氯離子。防止生成有害氣體氯氣,→初餾塔頂→常壓爐→常壓塔→減壓塔。在師傅的介紹下,也明白了為什麼催化裂化的原料不直接用火燒,1;管壁在高溫下會腐蝕,2;隨着時間的變化,和管壁的熱脹冷縮,管壁會變薄。

  對於在北京燕山石化的實習不管能學到多少知識,前提都是安全為主,所以在每次參觀之前都要進行安全教育,因為各大廠區的設備都是大型的,原料或者是中間產品都是易燃易爆的,尤其要禁止吸煙,生命只有一次,健康很重要。

  2013-10-22------2013-10-25 太原北方機械製造有限責任公司:由於該廠主要生產軍用產品,所以在公司實習之前都要進行安全教育,尤其是該廠還要進行保密教育,安全教育有,勿嬉戲打鬧,勿攀高爬低,勿吸煙喝酒,勿玩手機(先前實習時有案例,因玩手機造成不專註,被機器上速度很大的工件擊中),勿動設備,指示安全通道行走,禁止在動設備下行走,勿進標誌禁止的區域,注意貨物通行標誌,保密教育:保密的基本知識和保密機制,保密泄密事件, 其國家秘密的標識為“★”,“★”前標密級,“★”后標保密期限。

  理化室:力學性能有延伸率和收縮率,力學性能實驗有衝壓實驗,測試材料韌性實驗,硬度實驗,表示硬度的方法有布氏,維氏洛氏。磁粉探傷儀主要通過煤油和磁粉吸附來完成。化學分析;抽樣(電子天平)溶樣(硫酸和鹽酸混合液)等

  計量室中主要儀器有工程測試儀;平板測平面度,垂直度,圓率,萬能工具顯微鏡,測不規則圓形的角度和平行度,量塊,絕緣電阻,秒錶,直流電阻等

  在該廠的生產車間可以看到熱處理裝置,電焊裝置,生產的成品大型火炮,拆爐機等,因此也明白了產品的生產過程的工序,首先由設計人員設計出產品的工藝圖,由備料,下料,各種熱處理,焊接,車銑刨磨鑽等一系列過程,組裝,無損探傷檢驗,實驗,出產等過程

  從這次實習中,我深刻的體會到了理論與實踐是有一定差別的,並且需要進一步的學習。由於石油石化行業的特殊性,我們只能參觀並翻閱車間的操作規程進行認識和學習,但是通過師傅和老師們的講解,我仍從中學習到了很多實踐知識,對煉油裝置尤其是催化裂化裝置的流程、原理及操作條件等有了進一步的認識。同時,我也感受到要作為一名稱職的石油人,不僅要具備紮實的理論知識和豐富的實踐經驗,更要有科學嚴謹的思想認識,因為在生產車間,任何一個小的失誤都有可能釀成無法彌補的人身財產損失;通過這次充實的實習,我認為對我走向社會,走向未來的工作崗位起到了一個橋樑作用,過度的作用,是一段重要的經歷和步驟,也着實對我走上將來的工作崗位有着很大的幫助。向他人虛心求教,遵守組織紀律和單位規章制度,與他人文明交往等一些做人處事的基本原則都要在實際生活中認真的貫徹,好的習慣也在實際生活着不斷培養。這段時間所學到的經驗和知識大多來自車間的師傅和帶隊老師們,這是我一生中一筆寶貴的財富。這次的實習,是我對自己的專業有了更為詳盡而深刻的了解,也對過去三年裡學到的知識進行了鞏固和運用

  原創作品,翻版必究 未完待續



實習報告 標籤:實習教師 實習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