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好學生&好孩子

好學生&好孩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為什麼一定要做好學生,做好孩子不行嗎?”這是一個十四歲的孩子反問父母親的話。是啊,為什麼一定要做好學生,難道就不能做好孩子嗎?

  這個問題,值得我們所有人深思。甚至,它還可以延伸追溯到中國的教育之根本。因為,在中國式學校教育工作者和大多數的父母親看來,孩子時代就是讀書升學,好學生才是好孩子,好孩子一定是好學生。好學生必須是每門功課成績優秀,至少也是刻苦用功,盡了全力。不是好學生就絕對不是好孩子!

  也就是這個固定的思維方式,也就是這個錯誤的定義,蒙蔽了一位又一位中國式的教育工作者和大多數愛子女心切的父母親的心。因為,他們的思維已形成定勢:孩子,只有成績好,功課好,才是好學生,也才能有機會成為他們眼中的好孩子。

  故此,那些一直致力於“玩”的孩子,當然也就成為了他們心中“最頑劣的學生”。甚至,有些教育工作者和父母親們因為孩子太過頑劣,“不受教”的原因,都認為孩子這一生就這樣,完了,沒救了。即使孩子在其它方面都很突出,但成績已經蒙蔽了他們的雙眼。因為分數才是衡量他們心目中是否是好學生的標準,從而才能成為他們心目中的“好孩子”。

  也因為他們的錯誤定義,才上演了一幕幕令人可憐可嘆的悲劇。其中,家喻戶曉的關於神童魏永康的故事,就是一個鮮明的例子。母親為了兒子永康能夠有出息,能夠成為眾目睽睽之下的“好學生”,從兒童時代開始,母親就禁止兒子跟同伴和玩伴們接觸。甚至當神童兒子大學時期,因為老師實在不忍心看到永康這樣,整天除了學習,還是學習,有時連最基本的遊戲或事務都不能或不會做,便親自帶着他出外去放風箏,但是,這一行為,卻成為了永康母親口中的“誤人子弟”。悲哀!最終,兒子成為了眾人眼中的“好學生”,母親眼中的“好孩子”,但永康卻因為除了會學習,生活中的一切事務都一竅不通的原因,最終還是被中科院勸退。一代神童魏永康,最終還是泯然眾人矣!

  悲哉!嘆哉!有些人成為了好學生,卻始終不能夠成為眾人眼中的“好孩子”,因為他們在其它方面的能力都有限,甚至有些“好學生”連最基本的幼兒園的遊戲或腦經急轉彎都不懂玩。這就是中國式的“好學生”、“好孩子”!

  然而,另一個十四歲的,被認為是無藥可救的小男孩,卻用事實向所有人都證明了,好孩子也可以是好學生。他極度厭學,喜歡遊玩,他敢於衝破一切傳統,甚至在寫申請美國大學的申請書中,特別將中國校園教育工作者和父母親認為他最頑劣的行徑——厭學遊玩,瘋狂炒股,完完整整地寫在了“自我介紹一欄”。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他總共才申請了九所高校,卻驚奇地受到了八所高校的青睞。其中,八所高校寄來的錄取通知書中,都有這麼一句話:你是中國最優秀的孩子!

  它們都沒有說,“你是中國最優秀的學生!”這就是差別,也讓孩子的父母親醍醐灌頂。

  好孩子不一定是好學生,他還可以是曾經你們心中的“問題小孩”、甚至是“最頑劣、最無可救藥的小孩”。

  仍舊記得,當孩子的父母親親身經歷了一個觀察和領悟的過程后,他們終於不得不微笑着對孩子說,“你是好孩子,也是好學生。是的,這才是準確定義中的好孩子。”

  好學生,好孩子,這是中國教育工作者和父母親常掛在嘴邊的口頭禪,可是,又有幾個人能夠真正地給他們下一個最準確的定義?不要總是認為,成績——才是衡量好學生和好孩子的唯一標準,當你們睜開明亮的雙眼,用心走進孩子的世界,發現他們身上的優點時,也許答案就出現在您的心中了。

  究竟怎樣的孩子才是好學生?怎樣的孩子才是好孩子?當前,這仍舊還是個問題。準確定義好學生和好孩子,這是中國式父母親對中國式教育多麼迫切而又注重的指望!



好學生&好孩子 標籤:我要做好孩子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