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合適比愛更重要

合適比愛更重要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基因決定愛25歲對愛情做減法

  最愛的人是碰到的,最適合的人是選到的。25歲之前,我們研究如何遇到最愛的人,25歲之後,應該考慮什麼樣的人適合自己。愛永遠是一個虛幻的字眼,怎樣才算愛,究竟他愛你多一些還是你愛他多一些,統統是些累死人不償命的問題。而合適與否卻是能夠說出一二的。

  每當你與一個男人愛得要死要活,閨蜜或老媽總會在耳邊念念叨叨:我怎麼看都覺得你們不合適。不要責怪她們不懂什麼是愛,倒要警惕你自己選男人的眼光。25歲之後,沒有多少光陰可以浪費在談情說愛中,你需要在自己與目標之間划直線了。

  靠直覺愛上的,往往是個性及其鮮明,或與自己差異很大的那類人,相處中,才發現他身上吸引我們的那些,也會將我們磨得皮開肉綻。

  基因決定你愛誰

  朋友小朱感嘆自己在愛情中總是重複相似的故事,受同樣的傷害。“我的運氣真不好,總是遇到同樣的男人。”她總結道。我卻說:“那是因為你願意。”

  或許因了成長背景又或許天性使然,每個人的確都會形成自己獨特的“審美”,無論選衣服、選男人還是選食物。然而一個人,如果她每次挑選的衣服穿出去大家都說難看,喜歡的食物吃了總是鬧肚子,顯然不能責怪命運不公,而只能責怪自己“一根筋”。愛情中的“一根筋”患者,常被各種文學作品描述成可歌可泣的“英雄”。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不把自己當人,不把自己的傷當傷,最多就是在苦守孤燈或滅了自己成就了男人之餘,嘆一句“命不好”。可是,感情是用來享受的,不是用來建功立業的,既然你願意“一根筋”,前提也是選對方向。

  另外一位朋友,名叫阿藍,一貫喜歡那種憂鬱內斂的悶騷男人,可她又是個神經特別大條的人,完全搞不定他們。於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受傷害。某日,與友外出,結識一位悶騷帥哥。第二次,這幫人又約她,當她得知悶騷帥哥也會到場時,毅然拒絕了,因為怕自己忍不住愛上他。同時,她開始努力說服自己去深入了解那些過去不願意過多接觸的追求者。後來,我們驚訝地發現,她正在與一個性格直率、絲毫不懂傷春悲秋的理工科男生交往。與前幾次戀愛的時候,她拚命減肥、美容,時常哭哭啼啼地向大家討主意不同,這一次,她完全保持了自己的本性,大大咧咧地在那個男孩面前挖鼻孔。

  “這不是你的Style!”大家驚呼。她卻胸有成竹地說:“其實愛是決定。”

  她決定不再跟着感覺走;決定不再需要那種電光火石,歡樂與痛苦同樣深重的愛;決定將愛情與婚姻分開對待;決定相信有一種男人註定只適合戀愛。

  阿藍的故事告訴我們,任何“審美”都是可以改變的,愛情也不例外。你憑直覺喜歡的那類男生,不一定是壞男生,甚至很可能成為別人的好丈夫。然而你卻屢屢受到他們的傷害,只能說明你搞不定、不合適,或者根本就是愛得太深,所以脆弱。愛情教人成長,所謂成長,不是試圖改變他人而是堅決改變自己。如果你這次覺得疼,就要努力避免再疼一次。隨着年齡的增長,我們對愛情痛苦的承受能力會越來越低,你不一定要那麼多快樂,但一定不能要那麼多的痛苦。

  靠直覺愛上的,往往是個性及其鮮明,或與自己差異很大的那類人,相處中,才發現他身上吸引我們的那些,也會將我們磨得皮開肉綻。而那些我們年少時認為永遠不可能愛上的人,或許正是成年後,適合白頭偕老的人。經歷了幾次挫折,你必須知道哪一類人是適合自己的,然後努力地跟這一類人培養關係。只要有決心,鐵棒磨成針。更何況,根本不需要那樣的毅力與勇氣,只需要想想自己已經沒有多少時間能夠繼續浪費在“愛情”中,你便很容易下決心去愛一個合適的、卻未必能夠給你帶來刻骨銘心的歡娛的人。

  你最終愛上的其實已經不是他這個人,而是一種平靜平淡的生活,那是普通女子最好的美容霜與健身葯。愛是決定,這就是傷害教會我們的事。

  無論男女,在感情的最初,都是重視虛偽與虛榮的。女人,打扮漂亮,含蓄低調,男人,即使口袋裡沒有多少錢,也應體查女生骨子深處的那點可愛的小虛榮。

  數餃子男很不靠譜

  某大齡男青年約會頻繁失手,無助地嘆,我難道長得很醜?其實他個子比潘長江高,臉比陳羽凡滑,眼睛比胡彥斌大,惟一缺點是節儉不分場合,公汽收班之前絕不打的,去飯店落座的第一句話永遠是今天有特價菜嗎,哪怕是跟女生第一次約會。

  年少時讀小說,有個很有趣的數餃子男。與女友約會,兩人一起吃餃子,女二兩,男四兩,一兩餃子七隻。香噴噴熱騰騰,相談甚歡,男卻不忘暗暗數自己吃了幾隻餃子。盤中見底時,男忽然拍案而起,說少給了一隻。討要回來,心滿意足,女友卻已落荒而逃。

  日本一本暢銷書的名字叫《警惕初次約會吃兩碗飯的女人》,作者認為初次約會,女生如果不懂得裝淑女裝秀氣裝害羞,而是大大咧咧、食慾大開,男人會覺得很挫敗,因為“她沒有戀愛的感覺,她根本就不愛我”。

  看來無論男女,在感情的最初,都是重視虛偽與虛榮的。女人,打扮漂亮,含蓄低調,男人,即使口袋裡沒有多少錢,也應體諒女生骨子深處的那點可愛的小虛榮。

  “以後結婚了,省下的錢都是她的啊!”這個理由非常能夠打動女生的老媽,於是數餃子男們以成熟穩重男自居,批評女人虛榮淺薄又目光短淺。

  其實,虛偽男有什麼不好嗎,至少他尊重她年輕的虛榮。

  她希望第一次約會是在一個情調不錯的餐廳里,想吃什麼點什麼,無論今後如何發展,至少今天是快樂的。倘若發展的好,當然會結婚,總有一天要面對含辛茹苦的生活,然而那是自然而然的水到渠成。一個大男人,從一開始就極度小家子氣,是要告訴別人什麼呢?是本人為打着燈籠難找的節儉男,銀行卡上定有大把錢;還是生活不易,你跟着我就要做好吃苦的準備?

  無論抱着什麼樣的心,至少有一點可以肯定:他自以為是且絕不善解人意。對於女人的虛榮,他了解卻假裝不知,對於女伴的不快,他看在眼裡卻嗤之以鼻。他要的是一個能夠忍受自己全部缺點的賢妻良母,至於這個女人是不是有着自己的小夢想,小虛榮,他才懶得管。

  如此真誠,女人要他有何用呢?

  倘若兩個男人,一個在初次約會時點滿滿一桌吃不完的山珍海味,一個只點魚香肉絲和清炒小白菜。所謂熟女大約會說,后一個更適合過日子哦。可是,她們並沒有意識到,無論虛偽還是虛榮都能夠被生活逆轉或磨平,而藏在不虛偽背後的自私、偏執及對異性的輕視,恐怕才是致命的頑疾。

  合適的愛情,並非在一百個人中挑選一位,而是在合適的時候遇到一個合適的人,有着合適的堅持與經營。

  減法愛情

  總有些女人,會走馬燈般地換男友。即使在不換男友時,身邊也有許多備用男性朋友,人前人後網上網下,生命有無限多可能,愛情從哪裡開始都看上去很美。在青蔥歲月,我們常常將此視為本領。一個女生,與之有發展可能性的男生多了,意味着她有更多的選擇。選擇多了,自然會良中選優,優中選更優。然而,事情的最終卻往往出乎所料。百里挑一的未必選到良駒,門前冷清的偏偏卻中了頭彩。

  過去我們總以為優秀女人身邊才會出現無數曖昧不明的男人,實際上,其實只要你願意給自己的生活做加法,願意降低感情的標準,每個女人都能夠培養出無數“有用的男人”——不需要你傾國傾城,只需要立志把生活搞得像馬戲團。集貿市場的那個小販,倘若你願意多給他幾個媚眼,他自然願意每天把最新鮮的青菜留給你。單位里那個髮際線后移的小頭目,倘若你願意盯着他的眼睛多誇讚幾句,他會相當願意偶爾請你喝喝咖啡談談曖昧。大學時的前男友,倘若你肯花時間在MSN上與他調情,他當然不拒絕利用出差機會來看看你,以一條水晶珠鏈換一夜他鄉艷遇。

  習慣加法愛情的女人生活看上去很熱鬧,可以天天有禮物,時時有激情。然而,她的生活沒有重點,像一個無知又貪靚的女子,身上掛滿首飾,以至於淹沒了臉龐。

  不懂留白的女人漸漸會養成一種惡習:一定要在手裡抓一堆男人,這是她的信念,亦是她所認為的安全感。逢到小事,做加法的優勢會顯露出來。有人會替她買那件她不太捨得買的昂貴連衣裙,有人願意在緊急時候給予不過分的銀兩資助,有人願意開車去接她遠道而來的父母。只是,這些都是有代價的。她必須放棄睡美容覺的時間陪A講電話,陪B聊MSN,陪C去海邊吹風。

  加法的背後是不斷增加的慾望以及一個日益虛榮的女人。明知手裡的每一個男人都不合適,卻哪一個都不肯放手。她努力營造着眾星捧月的繁榮景象,內里的凄涼卻只能自己體會。男人雖多,然而願意為她做的也不過僅此而已,再多一點、再進一步都勉為其難。

  人終是無法做每一件想做的事,愛每一個想愛的人。即使你自認膽識過人、精力過剩、甚至患上了性愛無度症,然而你沒辦法無視自己眼角的第一條皺紋,沒辦法忽視內心的抓狂感受——在需要一個強有力的肩膀共度難關時,每個男人都說自己正在開會,明天約你吃飯。

  合適的愛情,並非在一百個人中挑選一位,而是在合適的時候遇到一個合適的人,有着合適的堅持與經營。

  台灣名媛孫芸芸13歲遇到年長自己7歲的豪門公子,此後8年,她對其他男性避而遠之,所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便是發展這個對她來說“有意義”的關係,終於在21歲嫁入豪門。如今,30歲的她不僅是兩個孩子的母親,更是丈夫事業的支柱,在她的身上,有如花的容顏,更有令人折服的優雅。

  滋養女人花所要的不是滄桑,而是簡單直白得可以一眼望穿的幸福。

  誠然,嫁入豪門並非所有女性心目中“有意義”的關係。有人的理想是與志同道合者相守,有人則非貌比潘安者不嫁,有人愛才有人愛財,有人想找個聽話小男人,有人就喜歡被大男人呼來喝去。蘿蔔青菜各有所愛,問題是不要這山望着那山高,吃着碗里的看着鍋里的。

  與其不斷給自己加碼,將生活弄得像馬戲團,不如選擇和一個人、一件事培養有意義的關係。這就是減法生活及伴之而生的減法愛情。習慣了做加法的人會十分不放心甚至百分同情地說,萬一你看走了眼表錯了情,悉心培養關係的男人忘恩負義離你而去,生活一片空白怎麼辦?

  努力經營一件事,成功的可能性總會多於失敗。即使上述令人擔憂的情況出現,空白卻也未必一定輸於填滿。裝滿水的杯子永遠無法再倒入甘醇的紅酒,倘若他真的不是你那杯茶,將杯子空出來總比裡面永遠被口味怪異、內含不明的液體充滿要來得明智。

  先有空才有滿,倘若永遠不空,則可能裡面的東西已經變質走味,你卻倒也不是不倒也不是。

  服裝設計師說,有留白,才有重點。智者說,到一定的時候,人生必須做減法。所以,不如從現在開始,選擇一個人,開始一段減法愛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