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新人報到

新人報到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對於新人來說,社會兇殘、同事兇猛,這些都是瞎話,你所在的行業未來10年如何,你所在的公司在行業內的地位如何,很少有人和你說,但這才是最重要的。

  ————-文:和菜頭

  從南到北,各個校園裡的各種花都開了。每年花開的時候,一批批新人流着淚離開學校,懷着憧憬或是恐懼,步入社會。從本質上來說,中國人都是‘廈大’畢業生,從小被嚇到大。你的長輩,你的前輩會向你講述許多恐怖的事例,附加無數條規矩,這裡面一半是因為愛你,一半是為了證明他們是多麼牛。

  社會和學校相比,真沒有什麼值得恐懼的地方。一年到頭,只見學生走出校門,沒見過幾個職員被嚇回學校的。許多人喜歡把職場描述的跟戰場一樣。把社會形容成吃人的叢林,那是因為他們胸口沒有勳章,所以要冒充戰士。他們的生活太過平淡,所以幻想着自己是鋼筋水泥叢林里的人猿泰山。

  我工作了十三年,認識一堆各行各業的朋友,見過許許多多的職業人和企業主。總體上來說,整個社會是由普通人構成的。也就是說,無論你去哪裡工作,你周圍的同事在智商上比你同學略低,在才能上相差無幾,唯一的不同是個人嗜好會豐富許多。絕對不要因為初次進入社會,就覺得自己是和一班天才競爭。相信我,天才們每天要考慮股票漲跌,孩子入托的問題,還不如你活得簡單純粹。

  你甚至可以把社會看做校園生活的延續。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在學校,總有些學生是老師特別喜歡的;在公司,也總是有些職員是老闆特別喜歡的。在學校,總有些人為了進學生會,承包學生舞會、俱樂部一類的事情而起紛爭;在公司,也總有人為了更大的權利,更多的收入而彼此攻訐,大打出手。在學校,總有人不好好學習,但是也不耽誤拿獎學金,獲的保送機會;在公司,也總是有人永遠過的清閑甚至有點無聊,但是拿的錢一點兒也不比你少。

  所以這些,並不嚇人,也不複雜。你在十幾年的學生生涯中所見過的事情,在職場里也會見到,只是它們會變換一下形式而已。有人的地方就有紛爭,有人的地方就會有矛盾,無非是在學校的時候,你可以不用在意老師喜歡不喜歡你,能不能進學生會,拿不拿獎學金。而進入社會,大家都很在意能不能升一級,能不能多拿一點薪水。對了,還有一點不同,進入社會後大家的慾望有了兌現的機會,這和學校里不太一樣。

  就這樣看下來,所有的人在乎的只有三件事:

  1、你有沒有阻攔我升職。

  2、你有沒有妨礙我賺錢。

  3、你有沒有搶走我心愛的人。

  只要離開這三件事,人人都是好人,也易相處。可以這麼去理解:即便社會是個人人自危的叢林,每個人也是不會傾向於隨意暴起襲擊別人。因為提防別人是件很累人的事情,沒有太多富餘的精力去作戰的人,就容易被別人從背後下刀。所以,整體上應該是平穩作為基調,偶爾爆發衝突作為餘興消遣。

  那會不會有壞人?當然有,從幼兒園時代開始就有這樣的人,但是以往說法是,社會裡遍布這種壞人,他們每天除了暗算別人之外,沒有別的事情可以做。這當然不是真的,如果一家私企里這種人佔大多數,那麼它距離破產也就不遠了。這種說法和遙遠的記憶有關。30多年前的中國人,人人自危,每個人都可能是告密者,也可能是被告發者。20多年前到10多年前,事業單位里上升通道有限,工作清閑,大家也流行玩這種遊戲。現在大家都忙着賺錢當房奴,這樣的局面就很難再出現了。但是,凡是那些升職靠年頭、工作穩定的地方,這種情況還會繼續存在。就像關在小圈子裡的狗,沒有出去的機會,每天有定點投放的食物,那麼相互撕咬就是他們唯一的樂趣。不過,既然你選擇了安穩,那你就應該承受這點不便,不是嗎?

  也許的確存在格格不入的可能,在一個地方,覺得怎麼都不舒服,什麼人都在和你作對,被排擠、打壓、歧視。如果你去任何一個地方都是如此,那麼你應該去看看醫生了。如果不是這樣,那麼大可以換一個地方,換一個大家都喜歡你也欣賞你的地方。這是如今高風險社會的福利,它能提供很多選擇,不像過去,去什麼單位工作都像是一場不準備離婚的不幸婚姻,再怎麼不爽都必須苦苦熬着。

  而且,今日今時的職業人越來越多。職業人的最大特點就是保持好大家彼此之間的距離,他不會愛你,也不會特別關照你,更不會特意修理你。對於他來說,去任何企業都是一份工作,他會努力把這份工作做好,對得起這份工資。他沒有興趣打探你的生活、了解你的想法,你和他之間的關係只有兩種:能夠合作和不能夠合作。如果你能夠做好你的事,能夠和對方合作良好,那麼你就會贏得尊重,無論你是新人還是深資人士。所以,別人專門害你的可能性不大,因為這會影響他的賺錢速度。簡單的說,你作為一個新人,不值得別人浪費時間。

  總體上來說,社會並不可怕。人們固然不會相親相愛、親密無間,但是也不至於吃飽了撐的,天天相互暗算。會有競爭,會傾軋,但是激勵程度不比競選學生會會長大到那裡去。也會有不公、不義,但是大多數也就停留在報送研究生暗箱操作層面。相對來說,社會裡還是好人多一些。尤其是對於新人來說更是如此。畢竟,年輕人的前途不可限量,無故傷害自己未來的上司不是明智的事情。

  對於新人來說最應該擔憂的事情,人們卻根本不說。社會兇殘,同事兇猛,那都是假話。而你處的行業未來10年會如何,你所在的公司在行內地位如何,很少有人會想,也很少有人和你說。這事比社會殘酷要重要的多,因為如果你處在一個夕陽產業中的末流企業,10年後當你組織家庭,為按揭和奶粉疲於奔命的時候,突然失去工作,而且無法找到其他行業的職位,那才是最讓人恐懼的事情。

  一個誠實勞動的人,一個有技能的人,一個願意加班工作的人,不會在社會上混的太差,除非EQ過低。但可怕的是,整個社會在急速發展,各行各業起起落落變化劇烈。如果沒有把握住大時代的脈絡,這就意味着你過往的努力、你的勤勞、你的奉獻,就可能一下子變得毫無意義。所以,與其去擔憂社會可怕,不如多想想快速變化的時代,以及你在10年、20年之後的位置。

  努力吧,新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