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兒童散文>快樂生活比第一更重要

快樂生活比第一更重要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那天,一家人一起看王小丫的“開心辭典”,不時哈哈大笑。這個節目,充滿了智慧和人性的美麗。

  總有夢想會被實現,也總有更多的陷阱虛位以待,而王小丫的微笑永遠不敗,不停地問你:“繼續嗎?”繼續下去,或者成功,或者失敗,退回到原點。這是逆水行舟的世界,不進則退。

  答對十二道題的人並不多,往往是到三道、六道或者九道題的關卡,因為一次失誤,前功盡棄,被淘汰出局。但是選手依舊選擇“繼續”,面對這種刺激的新玩兒法,都不願不繼續。

  當時,我正在猶豫是否考研。就業壓力太大,周圍的人都紛紛考研考博,尋求暫時的避風港,可是,我需要繼續讀下去嗎?我更渴望工作,到社會的風浪里磨練自己。

  讀大二的弟弟一直勸我:“姐,考研吧,現在大本還上哪兒混去啊?”

  “學歷並不能證明一切。”

  “可是你想要出人頭地就得讀更多的書,繼續向前!”

  我無言以對。

  思緒再跳到電視屏幕。新的一位答題者很幸運,已經闖到了第九道題。三個求助方法他已經全部用完,而這個題他毫無把握。他懷孕的妻子就在台下,關切地看着他。

  王小丫又在問:“繼續嗎?”

  “不。”思索片刻,他眉頭開了,很肯定地說:“我放棄。”

  我一楞,王小丫也一楞。很少有人放棄,尤其在全國電視觀眾面前。興許機遇好,蒙對了呢?弟弟不屑地說:“真不像個男人。太保守了!答錯了往回扣分嘛,怕什麼?”

  王小丫繼續問:“真的放棄嗎?”她一連問了三次。

  他一絲猶豫都沒有,點頭:“真的放棄。”“不後悔?”王小丫問。他笑:“不後悔,我設定的家庭夢想都已實現。應該得到的,已經得到了。”

  就這樣,他只答了九道題,沒有沖向完美的十二道。

  男主持人問他:“如果你的孩子長大后問你,爸爸,那天在‘開心辭典’你為什麼放棄?”他說:“我會告訴孩子,人生並不一定非要走到最高點。”主持人問:“那你的孩子又問,那我以後考80分就滿足了行不行?”他笑着回答:“如果他已經付出最大的努力,如果他對80分也滿意,我贊同。不是每個人都要拿第一。人生懂得放棄,才會得到更多。”

  全場響起了熱烈的掌聲。

  那是一種更豁達的人生態度吧。從來我們都認為要永遠追求,要一直向前,哪怕跌得頭破血流。爬山時我們要達到山頂,怕停在半山腰被人譏笑,跑步時我們要撞到紅線,彷彿那才能觸碰到幸福。

  可是為什麼要繼續?也許半山腰的風景更美麗,因為空氣濃厚,各式各樣的植物蓬勃生長;也許第一名還不如第二名幸福,因為除了勝利,人生還有更多別的趣味。

  是的,在學會進取的同時,也應該學會放棄。放棄也是一種智慧,一種美麗。放棄的姿勢,是我們準確地衡量自己把握自己之後,做出的最現實的決定,它不是保守,不是退縮,而是為了保護自己想要的一切。

  於是,我決定放棄考研,到一家公司從秘書做起,腳踏實地地尋找屬於自己的天空。不奢求總是拿第一,但是,不能不快樂生活。

  點評:

  當我們的所作所為是為了國家、為了大多數人的幸福,或者為了探索宇宙的真理,那麼,我們要百折不回、鞠躬盡瘁;如果我們的所作所為僅僅是為了個人的慾望,那麼我們就要懂得適時而止,知足常樂



快樂生活比第一更重要 標籤:快樂的大腳 教人幸福地生活 開學第一課 守住第一次 新春第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