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唯小人難養也

唯小人難養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小人之簸弄挑唆,情形雖若甚迫,淡而置之,則自消也。

  ——題記

  孔子曰: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其實最難對付的則是小人。天下人,有君子也有小人。小人如污水泛濫一般無處不在;天下事,有高雅事也有庸俗事。雅俗共賞才有了人世間的樂趣。千百年來,君子與小人共存,有君子就有小人。

  什麼是小人?漢語中“小人”一詞,指道德低下或行為不正派的人,也指人格卑下的人。出處:南朝·宋·何承天《為謝晦檄京邑》:“若使小人得志,君子道消。”小人形形色色,指鹿為馬、口蜜腹劍的“大小人”,奴大欺主、妒忌猜疑的“小小人”,比比皆是。小人專指喜歡做些搬弄是非、挑撥離間、隔岸觀火、落井下石之類的人,小人是中國儒家定義君子的反義詞。卑鄙小人指會用心計表面上做好事,暗地裡做起傷天害理的事,屬於壞的那種。

  心口皆是是君子,心口皆非即小人。小人者,言無常信,行無常貞,唯利所在,無所不傾,若是則可謂小人。古往今來,為何正人君子總不是奸佞小人的對手?根本原因還在於君子坦蕩無私,小人惟利是圖。在社會生活中,坦蕩無私的君子為人處世總是遵守法度,有廉恥感;而惟利是圖的小人則怎麼對自己有利就怎麼做。於是,當君子碰上小人的時候,面對世故圓滑、工於心計、有着討好賣乖、投機取巧本領的小人,就如同秀才遇上了兵,有理也講不清。

  小人難養,“大小人”難養,在於他們的貪慾,在於他們的永不滿足,在於他們不知道什麼叫感恩,在於他們絕對的翻臉無情,在於他們內心永遠難以填滿的慾望的溝壑,在於他們的無聊,在於他們的空虛,在於他們的無知,在於他們的恬不知恥。“小小人”難養,在於他們善於惹事,製造麻煩。不講道德、不守信用、反覆無常、搬弄是非、兩面三刀、暗中害人。白天是人,夜間是鬼。不現在許多“小小人”在不見面的互聯網上,白天都可以明目張胆地當鬼了。在今天迅捷的互聯網上,彼此不知道對方是誰,再加上經常換個馬甲什麼的,沒事的時候用盡心機,弄個異性網友,編點人家的感情或者金錢,用自己的小人之心去與異性網友弄個婚外戀什麼的,或者去什麼網站搬弄點是非出來。

  “小人難養”,但你卻不得不養,因為養與不養有時並不全由你說了算。小人也有生存的權利,我們又能奈他幾何!小人難養也得養,就如同現在的物價上漲正常漲,日子難過也得過一樣。物價上漲,我們也不能不吃飯。日子難過,我們也不能選擇自裁,怎麼也得對付活着呀!小人再難養,也不能把它掐死。因為掐死人是犯法的。人們為了讓難養的小人少說壞話,在農曆大年初五,吃包餃子給他們吃,捏“小人嘴”。為了防止小人少做壞事,老百姓還會在鞋底子上、鞋墊兒上繪上小人的形象,天天踩、時時踏,名為“踩小人”。這樣的踩,讓難養的小人有了生不如死的感覺。小人是難養了點,他們自己的日子也挺難過。

  現實生活中,我們都會經常與小人打交道。對小人而言,我的宗旨是:我從不和豬打架,因為那會讓我很臟,還會讓豬很高興。你不理他,他就什麼都不是!家裡養寵物,有時候不小心還讓狗咬一口呢。但不能因為狗咬了一下,就把它殺了吃狗肉啊!喜歡文字的人都記得《胡適來往書信選》中如何對待小人的謾罵吧:“我受了十餘年的罵,從不怨恨罵我的人。有時他們罵得不中肯,我反替他們着急。有時他們罵得太過火了,反損了罵者自己的人格,我更替他們不安。如果罵我而使罵者有益,便是我間接於他有恩了,我自然很情願挨罵。”挨罵,我們身上沒少什麼。有一點不可否認:罵人的人髒了嘴,這樣,他吃飯的時候,是必也會有一種有機肥料的味道呢?

  君子坦蕩蕩,小人常戚戚。這是孔子關於君子與小人形象的一個著名的描述。現實生活中,在人事關係上,君子輸於小人。因為君子胸懷坦蕩,正氣凜然。在鬥爭策略上,君子輸於小人。君子做事,光明磊落、堂堂正正。社會使小人得志、君子失勢。因此,君子遠離小人,就如正義躲避邪惡一樣。認為“好鞋不踩臭狗屎”,不理他就完了。可小人偏偏會乘虛而入,擺出一副“我是流氓我怕誰”的架勢,如入無人之境而得逞一時。君子雖然輸於小人,但正義終將戰勝邪惡。歷史已經證明:小人大多沒有好下場,儘管他們能得逞一時甚至一世,是非公理則永在世人心中,結果必然是君子流芳百世,小人遺臭萬年!

  當然,每個人本身都潛藏着小人行為的意識。只不過輕重淺深而已。用了就是小人,不用是君子。小人的卑劣行徑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出來的。小人者,指無德者,人格卑賤的人。許多時候,“小人”絕非一般的體力勞動者,而主要是有君子名位而為小人行徑者。唯小人難養也,這句話中的“養”字,應作“相處”解釋。“難養”可以理解為“難以相處”或“不容易相處”。正因為“唯小人難養也”中的這個“養”字有了如此的寓意,那麼君子做事就要本着“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的規則了。

  人的一生,註定會遇到小人的,而且經常會遇到。儘管小人在兩千多年前就遭到了孔夫子的聲討撻伐,但是小人家族還是人丁興旺,綿延不絕,以致眾多善良正直、光明磊落之人深受其害。要防小人也不難,只要先調整自己的心態,能做到謹守正道、不為物轉、凡事忍讓、謙沖致和的話,小人自然無法接近你。魯迅曾經說過“搗鬼有術、也有限。”世間萬事都有限,凡事不可過度。做人,在做每一件事的時候,要記住一句話:“人在做,天在看”!我永遠相信蒼天有眼!

  小人難養也得養,最終必將自滅亡。《三國演義》中的苗澤貪色,楊松貪財,他們為了一己之欲,不惜做出令人不恥的小人勾當,最後都死於曹操之手。這是“大小人”的下場。平凡生活中的“小小人”,也會有背運倒霉的時候,因為他們的所作所為悖情逆理,雖然不至於喪命,最後也會落得“老鼠過街,人人喊打”的下場。真應了“小人之簸弄挑唆,情形雖若甚迫,淡而置之,則自消也”這句話了。



唯小人難養也 標籤:小人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