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反對浪費最重要的是抑制公款吃喝

反對浪費最重要的是抑制公款吃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反對浪費最重要的是抑制公款吃喝

  公款吃喝是浪費的罪魁禍首,吃喝能報銷,不花自己的錢,故而人們浪費不心疼。抑制公款吃喝風政府部門必須出台嚴格的制度措施。我認為,抑制公款吃喝最有效的辦法就是沒有單位證明和沒有單位領導簽字的客戶飯店或商家一律不予開具發票,沒有了發票,也就不能報銷,不能報銷錢沒地方出,自己掏腰包吃喝風就會有所收斂。

  縱觀一些單位的業務招待費總是超支,是與單位內部管理不善有關,如果單位內部加強管理,嚴格審批業務招待費支出,就會減少用公款吃喝的機會。打蛇打七寸,抑制吃喝風最主要的是抑制公款吃喝。一些餐飲業主和飯店對那些沒有證明和沒有審批程序的單位或客戶應該不予開具發票,斬斷其報銷的途徑,只有這樣吃喝風才能抑制。如果政府不出台有關的政策文件,不制定硬性的管理措施,僅憑人們的自覺自愿其收效甚微。

  如果控制了吃喝報銷這一渠道,沒有了錢的來源,就會很大程度上減少飯店人滿為患的局面。然而,飲食業是不會這麼做的,這樣做不是自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嗎?我認為,嚴格飲食業發票管理,杜絕給那些沒有證明和審批的客戶開具發票應由政府部門出台嚴格的制度措施,審計部門要加大業務招待費的超支處罰力度,降低業務招待費列支比率,從源頭上切實剎住吃喝報銷的做法。

  住旅店需要登記備案,那到飯店公款吃喝也要實行登記備案制度,紀檢監察部門要加大檢查力度,凡在上班時間公款吃喝的要嚴肅查處,公職人員在上班時間飲酒的,一經查出嚴肅處理。

  對於那些確需應酬、接待的,應採取補貼的辦法,比如:每人每頓按30元還是50元發補貼,想吃好的,自己掏腰包,逐步取消公款吃喝報銷這一做法。

  如果是掏自己個人的腰包,浪費的現象就會很少了,工薪階層每月兩千多元,一年最多也就是五六萬,不可能經常去下飯店,大吃大喝,即使是朋友之間的小型聚會也不會花多少錢,最主要是花自己的錢,他懂得心疼,懂得節約,會量吃而點的,吃不了也會打包的。

  有的飯店鼓勵讓客人打包,然而,如果是公款吃喝的話,浪費事實已經形成,即使是打包拿回家裡,那也是一種浪費。有的人利用公款打包,在節假日不想自己做飯,直接從飯店打包很多東西回家吃,難道這不是浪費嗎?其實,公款吃喝本身就是最大的浪費。

  舌尖的浪費,表面上看是暴露了人們節約意識的淡薄,更重要的是暴露了管理的漏洞。因此加強公職人員費用報銷管理顯得尤為重要。

  如果公款吃喝之風不能抑制,那抑制浪費僅憑說服教育其收效就很小了,因為他花錢不心疼,要徹底對“舌尖上的浪費”說不,必須出台強硬的政策措施,嚴格審核發票開具程序,對不符合公款宴請的單位一律不予開具發票,堵塞其報銷的漏洞,只有這樣,浪費的現象就會少了。

  不是每個人想浪費就能浪費,是一般人沒有浪費的錢,乞丐想浪費可浪費什麼呢?普通人想浪費卻只點了一碗刀削麵;浪費很大程度上是有錢人,所謂有錢人也是有“公”這個強大的後盾的,如果離開“公”這個後盾,他也捨不得去亂花,去浪費。

  大同煤礦集團大同地煤青磁窯煤礦 王瑞平

  2013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