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靡不有初,鮮有克終。

靡不有初,鮮有克終。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今天下了雨,早上還是陽光明媚,並不能預料到中午就變了天。

  我多久以來開始用手稿記錄自己的心情,上次恐怕要在10年的了吧。

  前個月,劉文強滿心歡喜的來告訴我看她的個人留言板,我的反映很迅速,大概的看了幾條就問:“那你現在什麼想法呢?”

  他說:“反正現在又沒什麼,無所謂啦。”這樣,我就知道。他又重回信心了。

  劉文強和她的事是我見過為數不多的例子。因為之前不在一起,只有間隔的聽到某些事情。

  記住的也不過是幾件零碎的事了。劉文強與她中學時同在一個班級,第一年就抱有那種想法,但是大家都對這樣的女孩愛慕至深。所以平時也就隨之大流了,正式的交往好像是在第二年。說是確定了男女關係,必定都還是學生,再加上兩人未經多少歷練。關係是相當的純潔的。

  每天陪她上學下學,路上兩人並肩而行。劉文強話不多,對於女孩子更是拘束很,她則想辦法說些東西。就這樣一步一步的走到她家,然後劉文強再自己回去。

  這些事情多半是聽他們學校的人說的,有的人講他沒用,沒有殺傷力。不能把一個女該完全的弄到手。

  而我卻不是這樣認為的,像其他人那樣又能好到哪裡去,偶爾爆出一兩則新聞,也不過是大家茶餘飯後拿來消遣罷了。

  也不知過了多久,劉文強主動告訴我他們做過什麼。現在感覺那樣很好,即使現在看來不過是小巫見大巫,但多年以後這樣的感覺是不會再有的了。哪怕現在是大學了也抵不上這種極其浪漫的。

  沒有金錢誘惑,沒有物質吸引,就是這麼一男一女。午後的放學時間,彼此擁抱着,不說話,不去想別的。就這樣抱下去,用心感受對方的情感。那一刻的那一瞬間兩人才是真的喜歡對方,真的愛着對方。

  我問劉文強:“你到底有沒有睡過她”他很激動的說:“怎麼可能,這種事哪能亂來,萬一要出了什麼事呢,你要對人家負責人哎。”

  我聽到是很不相信的,因為對於我這種已經很罕見的傳統男來看,這種事情也是會順理成章的做過了。

  兩年前,我也是在店裡,劉文強打電話問我周末有沒有時間,我問怎麼了。他講到時她過生日,想買些蠟燭、煙火。事先放到她的樓下,晚自習後送她回家時給她一個驚喜。因為我已經工作,便先來問我那天晚上有沒有時間過去幫個忙。

  後來我還是沒有去,不是因為推辭了。許是他有了更好的人選吧。過後有聽他對我說過這件事,當晚一切都很不錯。於是我便想象那天應該的畫面。

  因為客觀現實的存在,我們做不來電視上那樣出眾鮮艷,然而對於普通學生來說,這點足矣了。

  我們大家都抽煙,好幾個都是受到了我的一些傳授的。劉文強也在我們在一起的那最後一年學會了。後來每天抽的有了點增加,我一個人抽煙很快,所以經常頭疼,於是便就喜歡和大家一起抽,然後我的速度就慢下了許多。 有人說男人可以用一支煙的時間來考慮好一件比較重要的事情。大家在一起吹吹侃侃,談笑風生。說完一句話就抿上一口香煙,緩緩的吐出,並在同時傾聽別人再說什麼,不同的人會認為這樣是多麼不正經。但是感情確實是這樣培養起來的。

  她不喜歡煙味,所以不給劉文強抽煙。於是他就想戒,其實都並沒有癮。幾個人在一起別人遞給你了,你說是女朋友不給抽,那作為男人就太沒面子了。你說是身體不適,那麼一兩隻倒也影響不大。況且大家都是這樣,那麼對於年輕人,吞雲吐霧也就無傷大雅了。

  劉文強到底還是怕她發現了不高興,便就做兩種處理,要是過不多久就要兩人見面,那麼他是高低不抽的,隨你怎麼說。若是有些空閑時間的話,那就來上一支。反正時間還早,味道會能散完的,再不濟就嚼個口香糖是了。

  後來大家都知道他有這種為難處了,也就不強求,能抽你就抽,不抽就當是解決資源了。

  後來我也找了一個對象,都還不錯。去年8月24號劉文強過生日,邀請大家一起吃個飯。那天又正好是七夕節,我用萬般理由才能得去,中午到了飯店。人還是有很多沒有來。

  下午的時間是去唱了歌,劉文強的確善於用一些方式來表達感情。他又是是先叫人早早的去了包廂,擺了一個心形的蠟燭陣。在大家進門的一瞬間,所有人都感到驚喜,我也沒能想到他還能做了這個準備。剩下的時間他們兩個人單獨的坐在一起,我和其他人在一旁說話,唱歌。王晨後來又帶來一個女孩,從外表看,我不覺得好看,沒什麼特別之處。只是一個普通的女孩子吧。

  劉文強和他們都是要再玩下去的,我是想走了。自此以後再見到他們兩個是在後來易程強的生日上了。

  今年的新年之後。我再回到,聽他們說是要分手了。

  之前就知道劉文強有時回去她那裡找她,有次易程強也跟去了。可能是因為上學錢不夠的原因後來就去的少了,再後來她就不讓去了。

  有天晚上劉文強約我去看電影,第一次去江寧大學城那裡看,國外的片子。

  我當時沒有一點心情看下去,十點多終於散了場,我和劉文強徒步走到地鐵站。坐在站台的椅子上說各自自己的事情,也互相想着辦法該怎麼做。

  劉文強說兩年的時間一晃也就過去了,只要她沒有做過什麼,他還是願意的。直到現在他還是這麼說。即使現在是早已經不再更新那個貼吧了。

  我問他,你知道對方是是誰,什麼樣的人么?他也不是很了解,總而言之看上去不是那麼成熟老誠。無論怎麼看都是那種感覺,於是他便就甘願這樣等下去。

  我不知道最後的結果能是什麼樣子,或者大家中途都另遇到某個人,還是彼此重回南京后又起愛慕。只希望不要像太過陌生。

  那天我們聊到最後一班車來后才告別。

  在弘陽,爸爸問我:“你現在有沒有打聽她的消息?”我說沒有,他吃驚的回答:“那麼有骨氣,說斷就斷到底。”

  我一笑后回道:“那還要怎麼樣!?”

  路上已不再人來人往,今天回來搭上的也是最後一班車。

  2013.6.2 23:14

  完

  佟道達

  2013年6月7日 12:51:46 Microsoft Word編輯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