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別拿“雞毛”當“令箭”

別拿“雞毛”當“令箭”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現在有點權利,拿着雞毛當令箭的人實在也太多啦!

  前不久,一個朋友對我說,他們部門的頭,電話要他去定一桌席,指明要吃田魚。按照上司要求,他費了不少勁,也沒有找到有田魚的廳堂。為此事,掃了聚餐人的雅興,朋友被“三把火”狠狠數落了一通。委屈的他想起過去,這位過去總是彬彬有禮的人,怎麼掌管部門這才幾天,居然像變了一個人似的,官架子十足,動輒訓人吼人,弄得人人怨聲載道。真就應了那句話拿着雞毛當令箭,只會欺壓人……

  君不知,你無視手下需要面對的問題,對你自己而言訓過吼過沒事了,對於他們而言,要處理好這些事情,理順心情,需要花費很大的精力和較長的時間,表現在當日或一段時期內的工作中,肯定會隨着情緒的波動,對工作或多或少生產直或間接的影響;而你動情一通,衝著人大吼大叫一通,發泄了,但是,你試圖樹立的良好形象和口碑並沒有因此如願以償。相反,在他們眼裡,大家並不服氣你,或從心底里難以認同你。他們雖然對你的這種行為無可奈何,但是,他們有在工作崗位上報復你的心理或反抗你的權利,而這是你無法阻擋和用其它手段無法彌補,也無力去扭轉的。他們的心態由此生成的變化,給部門帶來的損失更是無法彌補的,對企業的忠誠度更是隨着你的心態“暴行”和表情“暴力”漸漸消失。當你“醒來”的時候,為時已晚矣。

  有一件事情不得不一吐為快。前幾天,我太太去一個部門急着蓋一個章,她下了班不辭辛勞,一路打聽找了去,結果不熟悉那裡的蓋章人,事情沒有辦成,還受到了刁難,慪了一肚子的氣。我安慰她:“不要生氣,沒事的,過兩天老公親自出馬。”後來,我出面找到朋友,朋友再托熟人,終於輕鬆蓋成了章。如此種種,細想起來得出結論:要找我辦事,不懂點“規矩”行嗎?看着身邊的事情,讀着社會變化,我還是抑制不住心裡的那種憤慨。娘希匹,拿着雞毛當令箭的太可惡了。這是一個令箭橫行的怪圈!看着有些亂,聞着有些臭、聽着有些堵、想着有些煩!其實,我也沒少遇這樣的“兩面人”,難怪世人對這些人有偏見,對他們總是看不順眼。不過這類人始終是少數。

  說起來,我並不是一個喜歡挑剔的人,誰想做人那麼累。相反,我向來比較大度,很多事情都可以一笑置之,就是工作多干點累死也不願與人結怨,己所不欲亦不施於人。一些有點權利的人習慣了發號施令,對這種人最好的辦法一定要忍讓,退一步海闊天空,實在不行把屬於自己的空間也送給他們,讓他們如鶯歌燕舞般陶醉吧,自己做到心中有數就可以了。俗話說大人大度量,不把俗事放在心裡,這種人鼠肚雞腸,惹着他們就等於惹了麻煩,天底下頂數他們惹不起。直到現在我也沒想出更好的辦法戰勝這種人,不知道敬而遠之是否可行?

  人善人欺天不欺,背後算計人的人終會有退出歷史舞台的一天。我們可以耐着性子裝作什麼也沒發生,天下太平,萬事大吉,然後來個明修棧道,暗渡陳倉,以毒攻毒,讓他們知道:做人要有水準,對待手下一定要尊重。手下之所以敬畏你是有原因的,不要問為什麼,千萬不要欺騙他們的感情,這種情誼是最珍貴的財富,這是你用錢買不來的財富。

  為什麼上面總是三令五申的強調以人為本,卻還是有那麼些人拿着雞毛當令箭?因為有了令箭,可以為所欲為。故此,許多人為了權欲四處拉討好、跑關係、賄賂……這隻能讓我想到“三年清知府、十萬雪花銀”。這麼冷的秋風,離冬天還會有多遠。從哪裡到哪裡,從什麼時候到什麼時候,這些流毒開始泛濫?雞毛被當成令箭?

  我常常告誡自己:做一個人生的觀光客吧,說到底只要與人為善,以德服人,離是非遠點,靠同事近點,便有了心安,有了愜意。樂觀的心態來自寬容,來自大度,來自善解人意,來自與世無爭。待人接物要擺正自己的位置,不可以老把自己當人物,老是自我感覺良好,即便真是小有作為,業績斐然,也要謹慎,要虛懷若谷,要大智若愚,其實人的最終結局都是一樣的,不要把自己看得複雜了,千萬別拿“雞毛”當“令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