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亂彈八卦>把下屬當“家臣”是官場的人情漩渦

把下屬當“家臣”是官場的人情漩渦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中央紀委常委、監察部副部長姚增科昨日指出,當下個人主義、自由主義滋長,組織紀律鬆弛現象已經成為黨的一大憂患,部分領導各自為政,把分管領域當成“私人領地”,把下屬變成自己的“家臣”,內耗嚴重,形不成合力。(7月10日網易新聞)

  “權力導致腐敗,絕對權力導致絕對腐敗”。部分領導把下屬當“家臣”,隨意發號施令,導致個人公權的極度膨脹,整個單位小圈子嚴重,這是一種非常嚴重的腐敗。把下屬當“家臣”,其實不只是領導的錯。一些下屬溜須拍馬、言聽計從,也縱容了領導有“家臣”可供驅使。另外,缺乏相關制度的制約和缺少有魄力的督查監督者也讓這些領導和下屬敢於建立“私人領地”。

  其實,要革除領導把下屬當“家臣”的官場弊端,需要從三個方面着手。一是要猛葯去痾。對公權膨脹,把分管領域當成“私人領地”的領導和溜須拍馬、阿諛奉承的下屬進行嚴厲的處分,使領導不敢濫用權力,下屬不敢唯命是從。二是要完善制度。習總書記多次強調,“要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牢籠”,就是要用制度來制約官員公權膨脹,要用制度把權力公開在陽光之下,接受公眾的監督。三是要強化執行。就拿這次反“反四風”來說,有的地方為了反“形式主義”而形式主義,這是一些督查者監督不力,給了“四風”繼續滋生的空間,是監督的失敗。

  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高調反腐的成果已經向大家證明,黨和群眾的眼裡是容不得沙子的,如果一些人不看清形勢,繼續把下屬當“家臣”,構建自己的“私人領地”,其必將受到嚴厲的處罰,也必將受到黨和人民的唾棄。權力就是責任,責任就是義務。我們希望公職人員拿着人民賦予的權力,就要擔負起應有的責任,用好手中的權力,做好人民的公僕。只有那些淡化為官思想,強化為民意識,踏踏實實地做好本職工作的國家公職人員,才是一名合格的人民公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