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舊聞舊事>陳立夫當“紅娘”

陳立夫當“紅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有一年,國民黨中央常委、組織部長陳立夫忽然想當回“紅娘”,於是,他興沖沖地來到西安,給號稱“西北王”的胡宗南說媒。

  胡宗南見陳立夫來到西安,當然要盛情款待,但他不知道陳立夫來幹什麼。酒過三巡,胡宗南問:“不知陳部長到此,有何要務?”陳立夫看看四周,湊到胡宗南跟前,悄悄說:“我想給你當‘紅娘’。”胡宗南笑着問:“不知陳部長說的是哪家的名門閨秀?”陳立夫端起酒杯說:“來,幹了這一杯,我再告訴你。”

  胡宗南只好乾了這杯酒,聽陳立夫講女方的情況。一聽才知道,陳立夫給自己說的,竟是孔祥熙的千金孔令偉,因排行老二,人稱“孔二小姐”。

  “老弟可能有所不知,這二小姐可不是一般人,因深得蔣夫人寵愛,被委員長和夫人認做乾女兒。你也知道,蔣夫人不曾生育,委員長又沒有女兒,因此孔二小姐可以說是‘當朝公主’啊。”

  經陳立夫唾沫星子亂飛的一頓遊說,胡宗南還真有點動心。你想啊,孔祥熙時任國民政府行政院長兼財政部長,如果自己能和二小姐聯姻,也就和蔣家王朝有了血緣關係,那樣,他“西北王”的地位不僅更加穩固,還會躋身中央最高層,成為黨國的領導人。

  “二小姐曾留學美國,是重慶城裡數一數二的名媛淑女。蔣先生和夫人對你一向也十分器重,也很希望我能促成這樁婚姻,不知壽山兄意下如何?”見胡宗南也有此意,陳立夫進一步問道。

  “但不知二小姐心裡是怎麼想的。”

  “這個老弟不用擔心,一切包在我身上。”

  二人相視一笑,端起酒杯又一飲而盡。

  回到重慶,陳立夫立即到孔府說媒,孔祥熙夫婦聽后很滿意。因為二小姐自小嬌生慣養,養成了喜怒無常、桀驁不馴甚至有點玩世不恭的性格,一般的官宦子弟她看不上,所以婚事久拖不決。這下好了,胡宗南雖然個子矮點,年齡大點,但畢竟不是一般人,所以,當二小姐聽到這個消息后,也很高興,決定立即到西安相親。

  陳立夫趕緊給胡宗南打電話,讓他好好準備一下。

  這邊,陳立夫以為萬事俱備了,就不再過問這件事,認為胡宗南和孔令偉的結合是水到渠成的事。胡宗南可不這麼想,這畢竟是後半輩子的大事,不能兒戲。所以,陳立夫走後,他立即給戴笠打了個電話,想側面了解一下孔令偉的情況。電話那端,戴笠一聽胡宗南打聽孔令偉,哈哈大笑。胡宗南問戴笠笑啥,戴笠說:“這二小姐生性孤傲,作風浪漫,平時總是着奇服異裝、牽着一條哈巴狗招搖過市,而且品行不端。壽山兄,你要想好啊,你要和二小姐結合,那‘綠帽子’說不定正等着你戴呢。”

  戴笠的一番話,讓胡宗南感覺好像是吃了一隻蒼蠅,自己孬好也是戰區司令官,怎麼能當“烏龜”呢?

  這天,有人來報,說孔令偉已經乘專機來到西安。胡宗南在屋裡來回走了幾圈,突然心生一計。他化裝成一名商人,來到孔令偉的住處,聲稱仰慕二小姐大名,特來拜訪。

  有人趕緊稟報了孔令偉,孔令偉因為快要見到自己心中的“白馬王子”了,心情特別好,就答應了胡宗南的求見。胡宗南跟下人進了院,見一位年輕人站在院里,就笑一笑繼續往裡走。下人趕緊說:“這就是二小姐。”

  胡宗南這一驚可不小,他剛才只顧往裡走,還以為眼前是一位男士。只見這二小姐短髮西裝,長相粗陋,哪裡有一點窈窕淑女的樣子?不知道的還以為是一個市井惡少呢。

  胡宗南不知道孔令偉問了自己些什麼,胡亂回答了幾句,氣得孔令偉讓他趕緊“滾蛋”!胡宗南像得了“赦令”,趕緊退出來,回到住處,吩咐副官,如果孔令偉來找,就說他軍務繁忙,前方有事臨時出差了,然後,溜之大吉。

  幾天後,陳立夫收到胡宗南的一封信,才知道好事沒成。陳立夫立即打電話問胡宗南孔令偉哪裡不好,胡宗南說:“哪裡都好,只是孔二小姐是名門閨秀,高攀不上啊!”

  其實,陳立夫不知道,胡宗南之所以不願和孔令偉結合,除了孔令偉不是胡宗南心儀的淑女外,就是他早已有了心上人。這個人就是戴笠手下一個叫葉霞翟的女特工。此人生得清純可愛,堪稱國色天香,她的職務是戴笠的機要秘書,實際上還“兼任”情婦。每次胡宗南來拜訪戴笠,戴都讓葉陪侍左右。久而久之,胡宗南的眼睛就被香閨麗人所吸引。後來,戴笠就推託公務繁忙,讓葉單獨陪胡。不久,胡宗南就落入情網不能自拔。戴笠看胡已上鉤,突然將葉保送赴美留學。葉霞翟留美后,與胡宗南保持着頻繁的書信聯繫,互訴愛戀,情意纏綿。所以,胡宗南即使另尋佳人,也依着葉霞翟的樣子找,自然看不上孔令偉的俗不可耐。誰知,葉霞翟竟在美居留長達七年,直到一九四四年讀完博士才回國。一九四七年,胡宗南向蔣介石提出要和葉霞翟結婚的事,蔣立即應允。於是,五十二歲的胡宗南和小他二十幾歲的葉霞翟喜結連理。

  直到這時,陳立夫才真正明白鬍宗南官至將軍不婚娶、而他說媒又不成的真正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