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戲說人生>“貧女”當選

“貧女”當選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村上的婦聯主任阿蘭到齡退下來后,村裡急要配一名婦女頂上。這幾天,村裡王書記家的門檻差點被人踩爛了。首先是村裡的幾位老書記老主任來找,要求讓自己的兒媳頂上。再就是本村的一些“大戶”請他幫忙,想讓自己的女兒試試。還有的是不服氣的村民趕來,警告王書記不要“走後門”用人。幾天來,本就患神經衰弱症的王書記被叮得失了眠,急得在家團團轉,不住的嘆息“哎!當家好當世難處啊!世難處啊……”是啊!確實太為難了。那李書記是他的前任,更是他的恩人。人家把他從一個小組長培養成村主任,前年退下來又把書記的位置傳給他。那邵老闆對村裡有貢獻,村裡一座橋二條路都是他捐款建造的,再說那過年過節的香煙老酒人家從未少過一次,他的女兒一直閑落在家沒事做。更讓他鬧心的是那個村民董扣子找上門來要把這位置直接給他剛大專畢業的二女兒董丹丹。這董扣子有一身的“匪氣”,在村裡總是爰找村幹部的麻煩。他常自稱“草民”,這次又帶着女兒向王書記介紹,稱女兒叫“貧女”,警告王書記不要憑關係配人……王書記知道,憑關係憑感情只有用李書記和邵老闆的兒媳和女兒,憑才學就只有用村民董扣子的女兒才對。他把這事彙報給了鄉分工幹部萬明。萬明也覺得這確實是個不好辦的事情。他建議王書記分二部走:一是先放風說把婦聯主任的位置給李老書記的兒媳頂了,如董扣子沒大的,過激的反應就順勢定下了。至於那個李老闆的女兒等些時候再把她安排到村幼兒園去。王書記覺得這是個好辦法。於是他就在差不多的場合如此這般的放了風。想不到這風一放,就如放了一把火,把個全村人的逆反情緒都點燃了。一下子村部就來了幾十個群眾責問王書記個真假。王書記自然是竭力否認。情急之下答應公開選聘。

  這天大早,村代銷店門口貼上了一張“招聘啟示”。內容十分簡單,曰:本村缺婦聯主任幹部一名,現公開對全村選聘。條件:一要熱愛婦女事業,二要初中畢業以上文憑,三要四十歲以下年齡,四要沒違反過計劃生育。歡迎踴躍報名。看熱鬧的人把“啟示”圍得水泄不通,不少人興奮得直拍巴掌。

  報名時間規定三天。三天來,全村報名的有十八人,最後符合條件的僅有五名。王書記見事已如此,自言自語道:“說出去的話,潑出去的水,不好收回頭啦!”他只得硬着頭皮把這個承諾兌現到底。

  那天下午,村部會堂坐滿了村裡的婦女們。她們個個臉上都露出及興奮的笑容。快嘴二娘子粉英子說:“夢想多少年了,這次也讓我這個婆娘頭兒正兒巴經的投一票選一個我滿意的頭頭!”

  主持選聘會議的自然是王書記了。鄉婦聯的負責人也到了場。鄉電視站還派了攝像的。今天,一切是顯得那麼的莊重和少有的嚴肅。

  王書記拉開了略帶沙啞的嗓音宣了選聘的“規矩”,他說:“今天選聘全部來真的,任何人不許投人情票。我們當場唱票,誰票多誰就當婦聯主任!”婦女們一聽把個巴掌拍得震天響。

  王書記清了清嗓門又繼續說道:“今天對五名競選的婦女要求不高,就請大家根據她們說的好醜打分。她們上台說什麼呢?二個方面:一個是我為什麼要當,一個是我怎樣當好!”

  讓王書記想不到的,今天仍招聘會競不住的出現喜劇般的情節。五名競選婦女一個接一個的上台“演說”。李老書記的兒媳上台三句話沒說完就沒詞了,臉紅脖子粗的溜下了台。邵老闆的女兒更是個“楞頭青”,上台後眼睛直盯着天花板,不斷地左右扭着身子,一句話也沒講出聲來。這二位的“失態”把個蹲在一傍“列席”的李老書記和邵老闆急得頭上直冒汗。會議還沒結束,他們沒看結果就溜出了會場。

  結果果然不出所料,“草民”董扣子的“貧女”董丹丹最後以最高票當選。這消息很快傳遍了上上下下。據說不久前,上面還來了幾名記者採訪了村裡的王書記。王書記十分認真和光榮的介紹了經驗和體會。他在攝像機前擺弄着姿勢,揮着手有力的發聲:“要選拔出真正的人才,就必須要從我們幹部做起。我們這次革了自己的命,沒有尋私情講交情,所以嗎,老百姓就擁護支持我們!”

  當然,外地電視觀眾聽了都認為王書記說的是真話。可那些本地的,特別是本村的觀眾都曉得王書記說的是“犟話"”。他這樣做這樣說也硬是出於對當今群眾的無奈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