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情感故事>雞毛與令箭

雞毛與令箭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近日,FG縣計生部門的一個股長去一個鄉鎮調研工作,在鄉鎮領導們面前手舞足蹈,指手畫腳,領導們藏着一肚子的氣,但是又不敢發作,只好忍氣吞聲,強顏歡笑,並且口裡還不停地說“感謝領導指導”,云云。他們之所以強壓怒火,原因在哪?在於計生工作的“一票否決”制度,在於“我說你不合格就不合格”檢查慣例,在於“雞毛就是令箭”的中國邏輯。

  雞毛與令箭,本來是風馬牛不相及的東西,但總有人“拿雞毛當令箭”。不可否認,這種人手裡還是有一點點小小的權力,因為至少他們手裡還有一枝雞毛。而這枝雞毛往往就有“四兩撥千斤”的功效,讓人望而生畏,不寒而慄。如單位的辦公室主任,領導身邊的秘書,領導的駕駛員,去基層調研、檢查、督察的蝦兵,這些人手裡就往往握着一枝小小的雞毛。如果這些人把雞毛當雞毛使,倒沒有什麼;但一旦他們把雞毛當令箭使,可能就有人觸霉頭。所以,在這些人面前,誰不小心翼翼?誰不謹言慎行?稍不留意,他們就可以把你奏上一本,就可以把你涼在一邊,甚至將你置之死地。面對這些人,卑躬的人,會低頭哈腰,唯唯諾諾;聰明的人,會點頭稱“是”,巧妙應對;不逢迎的人,至少也會做到“惹不起躲得起”,退避三舍。

  中國人的劣根性往往在於,明明知道對方手裡拿的是一枝雞毛,但是還是把雞毛當成了令箭,這可能就是中國人的奴性人格。這樣一來,拿着雞毛的人就會肆無忌憚的把手中的雞毛當令箭了。而中國人的另一個劣根性在於,一旦當了官,往往就裝神弄鬼,裝模作樣,擺起了官架子,哪怕手裡只是一枝雞毛,他也要把它當令箭來用。

  其實,我們要明白一個道理,雞毛畢竟是雞毛,令箭畢竟是令箭;手裡握着雞毛的人,往往手裡沒有令箭。所以,路遇拿雞毛當令箭的人,不妨學一學《皇帝的新裝》里那個可愛的小孩,敢於說真話,敢於戳穿謊言,敢於揭示真相;不妨學一學《西遊記》里的孫悟空,敢於鬧彆扭,敢於去開罪,敢於去天庭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