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別拿制度不當回事》讀後感

《別拿制度不當回事》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別拿制度不當回事》讀後感

  "所有成功企業都有一個共同點:按制度管人、按制度辦事。制度是一種文化,它為創造有活力的企業打下穩定的基礎。制度是一種思想,他培養了企業員工在規則中捕捉靈感和智慧的思維。制度是一種習慣,它在潛移默化中改變企業家的管理方式,打造卓越不凡的團隊。制度是一種提升品質的有效途徑,他要求管理者堅持原則,將自己融入到團隊當中。"這是《別拿制度不當回事》一書的文字,短短几句話道明了此書的精髓。年初拿到這本書,其間斷斷續續的讀,隨着公司管理提升活動的不斷深入,結合本職工作,對此書的認知和感悟也越來越深刻。

  公司作為一個國有中大型老企業,客觀地說,各類管理制度應該還是比較齊全的,但在日常管理工作過程中"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現象卻常常發生,究其原因是什麼呢?不外乎兩點:一是員工不知道怎麼執行;二是員工不願意執行。員工不知道怎麼執行是管理者對制度的宣傳力度不夠,員工特別是基層員工對制度的認知不足,有些特殊作業有的員工根本不知道有制度規定,例如公司今年煤氣作業的險肇安全事故,不是最好的例證嗎?另外員工不願意執行也有兩種可能:一種是員工主觀意識有問題:嫌麻煩、圖省事、自由散漫、慣性思維,加上管理者和專業部門檢查、考核不到位,讓員工覺得執不執行制度無所謂;另一種是制度制定的不細緻、不科學、不合理、太繁瑣,員工不好執行或無法執行。

  正如書上所說,要員工別拿制度不當回事,就必須讓制度更完善更標準。若發現制度不合適宜,須及早廢止,重新制定;或適當修改,加以完善;要讓制度與企業一起成長,提高制度的執行力,制度面前誰都沒有特權,管理者只有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以嚴格執行制度為核心,才能推動事業的發展。從今年公司管理提升工作的安排可以看出,公司領導的管理思路與書上的理論是相吻合的。今年質量管理提升工作的重點也是首先完善各項專業管理制度,在梳理、分析、調整制度的同時嚴格檢查制度的執行情況,並對制度的執行情況進行分析、評價;其次再用精益管理的方法和工具,再對質量管理制度進一步梳理和完善,形成更加貼近市場和時代的質量管理制度體系,並進一步提高制度的執行力,這也是明年-精益管理年質量管理工作提升的重點內容。相信在公司領導的正確領導下,我們的企業會正常有序的發展,我們的企業會做強做大,我們的企業會欣欣向榮。

  2012.12.16



《別拿制度不當回事》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三項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