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時事評論>公務員聘任制不能當“紙老虎”

公務員聘任制不能當“紙老虎”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深圳試點公務員分類改革后的幾年內,深圳4萬多名公務員中聘任制超過了3200名,但無一人被解聘,而依據深圳的公務員分類改革規定,“新進入深圳行政執法類、專業技術類職位的公務員全部實行聘任制”。(4月9日新華網)

  為了提振公務員隊伍的工作積極性,最大程度避免公務員鐵飯碗、終身制依賴性導致的各種消極懶散、貪污腐敗等負面問題,去年開始廣東、江蘇、福建、廣西、四川等地都開始公務員聘任制試點。公務員聘任制真的能杜絕鐵飯碗、終身制的“官本位”思想作風嗎?從深圳超過3200名的聘任制公務員竟然無一人被解聘這個結果來看,相關部分更應該警惕所謂旨在增壓提質的公務員聘任制再次淪落為變相的鐵飯碗、終身制代名詞。

  可想而知,3200名聘任制公務員不可能個個那麼優秀,讓人民滿意,而一紙“新進入深圳行政執法類、專業技術類職位的公務員全部實行聘任制”,更讓我們看到了似曾相識的形式主義“一刀切”,即人民所稱的“換湯不換藥”。

  公務員聘任制,字面上看,“聘任”為主,“公務員”為從,也就是說公務員聘任制的根本屬性是能者居之、擇優而取。如何推斷此應聘者適合做一名合格的公務員呢?業務知識與思想品質考試、面試、筆試、試用,過了這四道閘門,方可成為一名聘任制公務員。而所謂聘任制公務員,即如企業工人一樣,隨時有可能因為業務與工作能力考核不及格而被辭退丟掉飯碗。

  有壓力,才有動力。這是公務員聘任制的理論基礎,而失去壓力的聘任制自然已不再是聘任制,壓力來自何方?考試、面試、筆試與試用只是入門的資格,而長效化的定期考核和工作評議才是根本,對於公務員隊伍來說,人民公僕的屬性決定了對他們的評議應該由人民群眾而做主,組織、人事、地方政府與黨委的責任就是完善制度,構建平台,行使監督與選拔,錄用與辭退,提升與降級權。如此能評能否、能進能出、能上能下的機制才是公務員聘任制的實至名歸與動力之源。

  總而言之,機制完善的公務員聘任制有利於社會公平和公務員隊伍的為人民服務的責任屬性回歸,也有利於加快養老金雙軌制的最終實現。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幕已經拉開,承載更多積極屬性的公務員聘任制將是我國公務員體制改革的一個總體趨勢,但面對利益蕃籬,權力慣性與終身制鐵飯碗的迷戀,我們更需警惕公務員聘任制淪為換了個名詞的“換湯不換藥”。



公務員聘任制不能當“紙老虎” 標籤:公務員 公務員面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