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人為什麼要讀書?

人為什麼要讀書?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自幼困惑我的若干問題,如今尚未得到圓滿的解決。例如:為什麼一張毫無價值的紙幣就能換取各種各樣實實在在的商品?宇宙有多大?為什麼人們能利用手機在遠距離傳遞信息?汽車為什麼會動?人為什麼會生病?為什麼會生氣?人為什麼活着?人為什麼從小就要讀書?我的家鄉從地球形成到現在都發生了怎樣的變化?等等。人的一生會遇到許多諸如此類的疑問,使我們好奇和困解。一些問題非必然要處理,思考的,也就一直保存在記憶里了。隨着時光的流逝,部分就會慢慢地浮出水面,又所頓悟。倘要深究下去,恐怕也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能掌握的了得。沒有特別的興趣愛好和必要的動機也就沒有深究下去的動力,往往只有一個對事物梗概的認識。

  畢業也有許多時光了,對讀書學習的認識也更加深刻的體會。並沒有人告訴我100分的答案,亦沒有調研做認真的分析。對讀書也不免於陷入茫然和消極。我一度朦朧地想父母花錢供我們上學接受教育,是學習知識。為什麼學習知識呢?為了高管厚祿,為了功成名就,為了顏如玉,黃金屋還是千鍾粟,抑或是為中華之崛起呢?有人說知識嗎,能改變命運。這些話語卻灌不進腦子裡去,心裡因為只有一個字“玩”。玩彈珠,玩洋片,跳繩,捉迷藏,老鷹抓小雞,電腦遊戲。讀書嗎?提不起興趣來的。上課,下課,看書,布置家庭作業,考試再上課,作業,考試。循環往複,沒有盡頭。好的成績,名次,考上好的學校,再取得好的成績,好的名次,好的學校,又如此反覆不止。好像人註定要這樣執行一個既定的程序。這是規律。有一天這些事務戛然而至,卻沒有之前約束中的無憂了,而多是忙碌中的自由。因為已經有了自己的翅膀,有能力也應該自力更生,獨立自主自己的生活。而證書和獎狀,文憑就是找到一份好的工作的保障之一,有好得體的工作,生活環境,高額的收入便過上了美好的生活。有了謀生的主動權,和適應社會的能力。但為了高薪舒適的工作就要花去父母幾十萬的學費嗎?埋頭於書堆揮霍10年的青春嗎?而結果只是手裡的一張紙,或是證明你比別人優秀的證明的獎狀和獎金。曾今的攀比名次、名利前茅是取得老師和現在選聘人員的青睞的法寶,於是大聲炫耀:看,成績單;看,文憑;看,100分:看,三好學生。當曾今的攀比成為一種習慣,當昨日的人生成為被動的生活。我以為讀書就沒必要那麼認真,深究了。但未必就不能認真和深究。我想這是現實的。學習的首要目的是獨立。尤其是經濟的獨立,這是社會賦予你的權力和公認的快捷途徑。但他畢竟只是你其中的一隻翅膀,要獨立,迫於窘迫生活的壓力而讀書去改變苦難的人生未免孤注一擲;要獨立,自己能分辨是非,不從現實歷練中汲取收穫教訓也未免本末倒置;要獨立,不被淘汰而死亡。又何必要死死抱着一顆救命稻草。我以為教育不是賦予知識的意思,而是獨立生存的本能。讀書的真諦不是攀比,優與他人,證明什麼。而是改變自己,貢獻自己,創新創造,引導實踐,解決自己和更多的人們的問題。就像自然賦予人的天性,不是在教育中被扭曲,而應是在教育中提煉升華。尤其是獨立以後,工作以後。問:為什麼還要讀書?它給予自己快樂,賦予人生意味,更給予更多人的幸福和美好。所以,教育的結束恰是真正學習讀書的開始。有意者成就百倍於學校,無心者,寥寥人生永不長進。

  國家設立教育機構為培養各行各業新生力量,教育道德品行。社會發展,和諧穩定,國家強盛,學術進步。社會設立教育機構為盈利,企業輸送優秀的人才。家庭送你去學校,為責任,為你以後更好的人生。被送進學校的孩子為了什麼?

  為了取得與學費等額的知識,與其他人之間的智力水平的比較,聰明與非的證明。為被教育而學習,為被上課而看書,為被考試而刻苦練習,為不被人嘲笑而死記硬背。還是為機構老師和領導能取得一分安穩的收入,維持學校的運行。忽略讀書的正確激勵和目的,沒有學習的興趣和主動權都是有用讀書。終因不可持續而無效。明確了做人做事的目的和建立讀書學習的動機,少些被動攀比中中全無必要的自卑,也自然會創造出巨大的效率。發揮書報雜誌等信息載體巨大的作用。消遣娛樂可以讀書,開拓眼界可以讀書,在生活的深溝里摸索無助時可以讀書,獲得啟發和指導,汲取思想,修養情操,提高覺悟,更深入的了解切身的困境,也就成為了我們尋求幫助的一種手段。否則我以為要加厚鏡片這不是一個好辦法。書本之所以失去價值,是知識分子的愚昧虛榮,是囫圇吞棗妄想節制排泄變得強壯的錯誤思想以及把紙上談兵作為標準的競爭機制。把好書當成朋友,相互協助,一起去實踐中探索,造福你我他,我想這才是讀書的真諦和永遠的目標。才是維持學術前行的永動機。



人為什麼要讀書?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讀書思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