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別拿健康賭明天

別拿健康賭明天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曾經,我以為加班多,都是那些密集型勞動企業的專利,比如:服裝鞋帽、建築行業,以及服務性行業等,常見於珠江三角洲及長江三角洲等發達地區。因加班多,工作壓力大,引起一些企業員工不堪重負,跳樓自殺者,頻頻見於網絡媒體。現在看來,我這想法太過於簡單了,因為最近有關年輕人,因疲勞過度而猝死的新聞,屢屢播出,徹底改變了我原先的看法。這其中有:曾經以一張“挾屍要價”照片而名聲鵲起的瀟湘晨報記者張軼,工作壓力過大,不幸患上肝癌,近日英年早逝,年僅28歲。杭州一位淘寶網女店主因生意紅火,頻繁加班熬夜,竟在睡夢中一覺不醒,年齡僅24歲。奧美中國一位小夥子,也是24歲,也因工作不堪重負,突發疾病猝死。等等,讓人心驚膽戰、噓唏不己。

  為了佐證這一事實,前幾天,我特地對我周圍的親朋好友作了一個粗略的調查,竟發現確實有不少白領、金領加班的密度,遠高於那些藍領和灰領。他(她)們長期伏案在寫字樓、電腦旁,和那些沒完沒了的數字圖表打交道,常常弄得頭昏眼花。他(她)有一個共同的特徵,即:眼圈發黑,臉色發灰,萎靡不振,靠抽煙喝酒、吃補品或化妝來掩飾自己病態的軀體。

  猝死,本來常見於一些中老年人,或有心血管病的人,而如今,竟波及至年輕人和健康者,這不能不應該引起我們高度重視。不可否認,工作壓力、崗位競爭激烈,已成為改革開放以來的普遍現象,但如何應對化解壓力和疲勞,卻是每位參與者要三思的。假如你一門心思要賺錢,或事業上要出人頭地,做個“拚命三郎”,誰也攔不住,但你得為此付出同等代價:健康和自由,因為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加班猛於虎”,己成為許多私營企業、獨資企業一道“亮麗的風景線”。雖然生產的特殊性和工作的特點,企業不能不加班,但以最小的人力成本謀取最大的利潤價值,才是企業管理者心照不宣的秘密,也是企業員工不得不加班、疲於奔命的根本原因。因此,我以為,作為勞動監督部門,也應按照國家勞動法,對加班過多、勞動量明顯過重的企業,應於必要的懲罰,從而保障企業員工的身心健康。

  前年,曾在社會引起震動的“上海潘潔猝死事件”,雖然已逐漸淡出人們的視線,但它產生的餘波,遠遠未消除。潘潔生前所在的普華永道,雖然老闆在員工加班的做法上,有所收斂,但“換湯不換藥”,員工們依然感到工作量很大,難以應對。因為在這家上海、乃至全國有名的會計事務所里,部門經理都看中一項叫“收益率”的指標,它是老闆考核部門業績的最重要的東西,每位員工的收入,也是與它緊緊掛鈎的。所以,它就象沉重的枷鎖,銬得員工喘不過氣來,你還不得不為它整日賣命。據我所知,在這家會計事務所,員工每天都得加班,少則5、6小時,多則10小時。以一天24小時計算,員工實際睡眠時間還不足5小時,這對於正值青春期的年輕白領金領們,無疑是潛在的健康殺手。我有一個親侄,09年大學畢業,託人介紹,又經過層層考試,進入這家會計事務所工作,當時,初期月底薪5000元,一年後月薪可以升至8000元,如果你工作業績優秀,月薪一萬兩萬的,不在話下。但我那親侄僅做了半年就做不下去了,因為半年內,他沒好好休息過一天,整天不是加班就是出差,疲於奔命,累得他患上了胃潰瘍和心跳過速,不得不辭職走人。如今他在一家事業單位上班,月薪雖沒上萬,但他感覺很安穩也很知足。

  “身體是革命的本錢”。這是過去年代常掛在人們嘴邊的話,現在卻成了許多年輕人渴望不可及的奢求。追求事業的成功,追求金錢地位,迫使許多年輕人,拿自己的青春和健康作賭注,到頭來,事業也許成功了,什麼都有了,人卻倒下了。這正應了一句名言:“你得到的同時,也失去了你曾擁有的。”已故的復旦大學講師于娟,曾在博客上發表她的《生命日記》,以自己不幸患上癌症的事實,闡述了加班、長期熬夜對身體健康的危害。她說道:“生死臨界的時候,你會發現任何加班,長期熬夜等於慢性自殺。……”

  所以,眼下屢屢發生的猝死事件,應該對那些長期被加班搞得疲勞不堪的白領金領們敲響警鐘: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健康屬於自己,再多的錢也買不來健康的身體。“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要學會自我保護,也要學會放棄。在誘人的金錢、地位面前,假如觸動了你健康這條底線,寧願放棄,在所不惜,也不要貪婪。健康就如會生蛋的母雞,只有母雞還活潑健康,才能不斷地為你生蛋;反之,殺雞取卵,得不償失。

  記住這樣一句話:信用卡可以透支,健康不能透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