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做個無用人

做個無用人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余茫茫望蒼天,不知其高几萬斗;俯首觀其大地,亦不知其廣幾千里。天至高,地極廣,其間可容能載萬萬物也。百獸之生靈,皆安樂置身於此,且足道,無怨焉。

  此世有道,道道俱通。錢權之道,是乃今之主道,人人搶行,高功厚祿,是智也!學識之道,稱側道,而今唯有莫言行走順暢,奪其榜上名,是知也。其餘之道,謂捷徑,謂小路,謂偏軌,謂岔道,道道雖接通,達則難矣。其行者,或棄或急,或懶或惰,或畏或懼,或錯或亂,終廢也。

  餘生於此世二十年矣,自五歲始,學有十五載,而今無一所成,誰之過也。然自知天資不聰,生性本愚,由是凡事拘謹,所學求實,真真切切,無虛誕一隅;吾行也慎,不莽不撞;吾言雖粗,時重或瘋,可無壞事,況乎漸行漸改,無大礙矣。如今學於師府,日言一載,國語半年,終覺無所獲,日日渾噩,費金踐青春,以此行徑,違初衷也。吾幼志大,長則反小,志喪何處,志失何時,困知也。繼后之日幾何,繼日之後何幾,且行且過,且過且行,苟命矣!

  吾常卧於四腳之山,尤以冬之寒日,誠知學識為重,然自控不足,以孤擾心,以獨絆行,以胡言亂語,以躁動安靜,實乃不明之舉也。自知其優者,勤學而好問,不以外阻而斷其志,不以己累而廢其心,堅持而不懈,故逐日達也。責己之氣,時時而起,怒不爭,罵不篤,哀無幸,痛無情,悔則不惜其歲月,悲則歲月不饒人。常暗自狠心,毒改前非,以優雅易之丑癖,以清晰明之混濁,以慎思改之莽撞,以圓滑潤之粗糙,以創新換之陳舊,以寬廣擴之狹隘,其實則難也,終無一所成矣!

  悲乎!吾何所欲而生於世,吾何所求而居於此,吾何所待而惶惶度我困之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