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笑惹事,哭不妥

笑惹事,哭不妥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前幾天看見一句話,笑惹事,哭不妥,起初不以為意,但是稍一沉吟,咦,很不錯的一句話嘛!

  笑惹事?乍一看好像很難理解,有道是伸手不打笑臉人,禮多人不怪,怎麼會惹事?但是仔細斟酌,人世間沒有絕對的事情,當然更沒有絕對正確一說,比方這笑臉,如果在別人悲痛欲絕的時候自己還依然一幅歡天喜地的樣子,肯定是不招人待見,輕則被人嫉恨,重則還會遭人辱罵追打,受皮肉之苦。

  其實現實生活中這種事例不在少數,好心辦壞事也並非鮮見。

  比方大陸層出不窮的官二代、富二代到處惹是生非,甚至作惡犯罪,你要說他們的父母不愛他們,沒有在幼年給他們提供良好的生長環境,那肯定有失公平。他們其實都是父母的掌上明珠,每個父母都會極盡跟隨大陸中國快速發展所積累的財富供給飼養。如果天上的星星能摘下來的話,以目前大陸的教育國情,相信有不在少數的家長會摘下來一顆博得兒女的歡心。

  然而物極必反,中國歷史上不乏相關好心辦壞事的事例。

  位高權重者如紂王烽火一點戲諸侯失了江山,小人物就有一位母親在兒子犯罪問斬的時候被咬掉奶頭……至於溺愛生變,當下就有個鮮活的例子,李雙江將軍夫婦在給自己的小祖宗提供跑車、留洋鍍金等喂飼下,竟然讓寶貝祖宗成為了集團強姦良家婦女的主力。

  現實中許多人會在善心善意被人誤解后禁不住發出抱怨,“好心當做驢肝肺”,雖然這自己認為的好心好意未必是別人體驗下的好心好意,但是確實有一部分“好心”是因為時機和場合不當而傷害了別人。

  大陸有個號稱第一善人的陳光標,樂施好善,經常到處給經濟情況不好的窮人發放現金,這本身當然是一件積德造福的事情,但是有一點讓老漢齟齬,原來這陳光標不但心善之前要大張旗鼓宣揚,而且在發放錢財之時,喜歡讓被資助人舉起票子照相留念,雖然這種張揚的姿態在大陸好像沒有引起多少爭議和反感,但是當陳善人到台灣“施捨”的時候,還是被台灣有關部門善意提醒,“要考慮被施捨人的自尊心”。

  至於哭不妥,其實不是指我們悲傷了都不能哭泣,而是指在失敗和挫折面前不能氣餒,要振作不放棄,這當然應該沒有多少歧義。

  但是哭有時候也可以博得利益,有道是:流鱷魚眼淚,就是用欺騙的手段,假裝悲傷悔悟,然後得到同情和原諒。劉備皇叔哭荊州,更奇妙地換來一片江山社稷。這也說明了哭的作用強大。

  當然這哭,如果在遇到哀傷的事情后一直哭哭啼啼,悲悲戚戚個不停,顛覆了自己的正常生活,那就是徹徹底底的不妥了。

  笑惹事,哭不妥,其實點明了生命中的辯證法,任何事情都要恰如其分,都要有度,而且要在天時地利人和聚合中順勢而為。

  有一個笑話說:男女朋友睡一個房間,女的劃了條線:過線的是禽獸。醒來發現男的真的沒過線,女的狠狠打了男的一耳光:你連禽獸都不如!

  呵呵,生活的辯證法就是如此,好壞毫釐之間,關鍵看你如何把握其中的分寸和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