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彙報演講稿:做你想做的事,因為你年輕

彙報演講稿:做你想做的事,因為你年輕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彙報演講稿:做你想做的事,因為你年輕

  王艷

  尊敬的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我是人文學院2009級廣告學專業的王艷。今天我彙報的題目是:做你想做的事,因為你年輕。

  年輕的時候你一定有夢想,一定有很多事情想做。你想開個酒吧,裝修成麗江小清新小文藝的風格;你想組建一個團隊,彙集全校的奇葩人物;你想去幫助窮苦的孩子,很純粹很溫暖的想法;你想做個環球旅行,去委內瑞拉去與你的新娘一見鍾情。

  但是,你覺得大學生活多麼無聊,因為你所夢想的事情,一件都沒有發生。我想告訴你,因為你沒有行動,所以一切夢想都變成了幻想。

  大學里的人才分為兩種,學術型人才和實踐型人才。如果你現在覺得自己學術、實踐都不行,那你要認真考慮自己的大學生活是否失敗了?

  學術型人才中,有人拿國家獎學金,有人競賽得到全國金獎;實踐型人才中,雖然一部分同學學習成績一般,但他們有極強的實踐力,有人大學創業,畢業就當老闆了,有人徒步穿越了雅魯藏布江大峽谷,有人一邊打工一邊旅行,用不到一萬元的本錢環遊了全球。我覺得大學里沒有嚴格意義上的成功,但對夢想的執行力是衡量一個人大學是否成功的重要因素。

  說到夢想與執行力的話題,我們就從這點開始吧。

  我的父親跑過大江南北,總是帶給我無數的憧憬與力量。在我三歲的時候,我的父親告訴我,黃土高原上的農民很辛苦,由於沒有植被,農作物收成少,村民們飲水困難。在那個時候,我的心中便萌發了一個公益夢想——去黃土高原種樹,讓那裡的孩子可以喝乾凈的水,快快樂樂的去上學。我那個時候是多小啊,才三歲,我連小學要讀多少年都不知道,我卻通過爺爺的口中得知,要種樹就要考中國農業大學。這個夢想持續到高二,突然有一天要分科了,我的化學總不及格,於是選擇了文科。分科的時候,我很傷心。因為我知道,我讀文科了,我不可能去讀植物學了,也不可能去研究怎樣在黃土高原上種樹了。但是我的公益夢想並沒有就此完結,我相信自己總有一天,可以以某種方式去執行我的夢想。

  高中畢業過後,我把自己的公益夢想轉移了一個方向——幫助山區兒童順利完成學業。高考過後,我有大把的時間來實踐自己的夢想。我這個人的特點就是——我雖然經常幻想一些看似不可能的事情,但是我有勇氣去實踐,即便大部分人告訴我,我會失敗。

  2009年6月底,我找到現就讀於西南石油大學的李偉。我告訴他,我要去幫助大山裡的孩子。於是由我和李偉,及復旦大學的蔣孛一起創建了芷若蘭愛心公益團隊,我擔任團隊負責人至今。

  2009年的夏天,是我最難忘的一個暑假。我們三個人分別發動自己的同學,在沒有任何活動經驗的情況下,我們堅持不懈的努力換來了許多機構的支持,在沒有一份策劃書的情況下募集到了上萬元的物資。那一個月,我們一群人每天16個小時的勞動強度,從早上8點出門到晚上12點還在修改團隊章程和介紹。我們一群人在大熱天,奔波在大街上,一家家的尋求商家贊助,男生曬得像古天樂,女生像碧昂斯。現在的大學社團或學生會,在活動中尋求商家贊助的時候,經常拉不到贊助,然後伸手向團委申請資金。如果沒有贊助,只能說明你們的動機不強,執行力不足,你們只是為了做活動而做活動,卻不是通過活動踐行自己的一個小夢想!

  那個夏天,我們一行六人將募集到的物資送往涼山州布拖縣拖覺鎮。那是中國艾滋病第一高發區,吸毒販毒泛濫,燒殺搶掠並非稀奇的事情。說道這裡,大多數人會害怕,不是大家懦弱膽小,只是他們沒有這個公益夢想。真正有夢想的人就有執行力,有夢想的人擁有超出常人的勇氣。

  我們在布拖縣的項目持續了三年,並且將繼續進行。在2012年1月,我參與了團隊在布拖縣的關於教育現狀的調研,這份調研填補了中國艾滋病第一縣教育現狀的資料空白。在調研過程中,為了獲取不同居民對於教育的看法,我們鼓足勇氣踏入了吸毒村。吸毒村裡的艾滋病感染率異常高,大部分男人和小部分婦女吸毒,小孩的教育被放置到了一個被遺忘的角落。在教育如此不受重視的家庭,我們依然要去訪問家長和孩子對於教育的看法,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得到最真實最客觀的資料。通過我們的調查,在布拖縣有30%的孩子仍然沒有足夠的衣物和棉被抵禦寒冷,孩子們每周只能吃到一頓肉,大部分家庭只能供孩子們讀完初中。為了讀書方便,大部分孩子寄宿在學校,由於床位不夠,大部分孩子都是兩個人擠一張床。女孩子們13、14歲便被安排嫁人了,他們沒有機會接受更多教育,小小年紀就要負擔起家庭的重任。由於教學條件受限,家庭對教育不重視等原因,當地小學升初中的入學率不到7成,這在普及義務教育的今天是異常低的入學率。初中升高中的幾率就更低了,一個年級不到3人可以考上高中,對於他們,大學夢更是遙不可及。回想自己的學習生涯,對比布拖縣的孩子們,我們真的應該懂得知足,懂得感恩,更應該懂得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情況下去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到今天,芷若蘭彙集了全國各個高校可愛的人們,有來自北大、復旦、南開、西南財大等高校的學生,也有重慶交通大學可愛的老師,有媽媽級的人物,他們的孩子差不多和我們一樣大,也有剛步入社會的年輕工作者。在這裡,沒有負責人與隊員的等級之分,沒有博士與小專科的差別,也沒高富帥與潘康那別。這裡只有共同為公益努力的人,共同幫助他人的心。如今,我們為學校修建食堂,修建活動室,為孩子們募集書籍;我們每年兩次的義務支教,用自己的知識開拓孩子們的眼界;我們資助品學兼優的貧困學子;我們和艾滋病第一高發區的孩子站在一起,用心陪伴他們的成長。芷若蘭在茁壯的成長,受到了許多愛心人士與機構的支持,在此我想藉此機會感謝他們。

  可能一些同學在想,自己並沒有一直持之以恆的夢想。又或許,還有小部分人在竊喜,因為我之前說到的夢想執行力讓他們覺得自己沉迷遊戲軍團、天天掂量自己的小生意而掛科、重修終於有了一個正當的理由。如果這樣想,只能說明你不是一個內心強大的人,你沒有長遠的為你的夢想打算過。無論你想做什麼,這是在大學,先保證不掛科再去踐行在學習之外,你的夢想吧!

  大二那年,我決心要在大學生涯中至少拿一次獎學金,告別大一那種好幾科只有60分的窘態。這是我短期的一個夢想。那一年,芷若蘭的發展遇到了瓶頸,由於團隊成員分佈在全國各地,甚至還有成員在海外讀書,這導致我們開展工作面臨著巨大的挑戰。我們要摸索出一條特殊的發展模式,在人員分散的情況下凝聚人心,提高成員的積極性,提高工作效率以求我們的公益事業惠及更多需要幫助的人。那一年,我參與了一個團隊的創業行動。我們團隊承接了一些廣告業務和重慶各個高校的市場渠道業務,我們每天都有繁重的工作。我們經常加班到深夜,開會到天亮。在如此繁忙的工作狀態下,我始終不忘作為大學生的本職——學習。我不是屬於那種記憶力特別好的人,顯然我不擅長臨近考試拿着複習資料狂背的應考方式。最重要的是我覺得這種應考方式只能是應付考試,根本就不能讓我們學到知識。背完了,考完了,忘記了,年復一年畢業了,我們卻什麼都沒有學到。通常,我會抓緊課堂時間,認真聽講,並積極回答問題,在與老師的互動中,我能夠更加深刻地理解問題,並且長久地記住這個知識點。課後的小組作業,自己多承擔一些任務,這絕對是增加知識又搞好同學關係的好辦法,因為誰都願意和一個積極勤快的同學一起做事情。由於平時對知識的理解和積累,到期末的時候,我複習一科的時間幾乎不超過3個小時,在其他人徹夜背書練題的時候,我的專業課可以非常輕鬆從容的拿下90多分。大二那學年,我不但獲得了國家勵志獎學金,還獲得了一些校內外比賽的獎項。

  我們芷若蘭團隊的另一位負責人,現就讀於復旦大學的蔣孛。她的大學生活可謂豐富多彩,她絕對不是狹隘意義上的那種學術型人才。她熱愛唱歌,她組建樂隊,她參加一切與歌唱有關的比賽;她熱愛公益,她犧牲玩樂的時間徹夜改策劃,她放下大小姐的脾氣與商家談判。她的大學在不停的做自己感興趣的事情,也在不停的奮鬥,她將學習和實踐落實得緊緊有條,她於今年順利的保送復旦大學直接攻讀博士。由此可見,學術和實踐並不衝突,關鍵是你要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明白需要通過怎樣的努力才能讓自己的夢想成真,而不是在大好青春讓自己的夢想淪落為幻想。

  任何以忙碌為借口而掛科的人都是對自己不負責的表現,請你好好的規劃自己的時間,好好的實踐自己的夢想。

  前面圍繞夢想執行力和實踐與學習兼顧的原則說了很多,最後我想說的是,做一切你想做的事情,大學是一個擁有空餘時間也匯聚了各類奇葩人物的舞台,不論你的夢想會耗費你多少精力,犧牲你多少玩樂的時間,甚至讓你流汗流淚流血,都不要害怕,因為你年輕!



彙報演講稿:做你想做的事,因為你年輕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