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生活與麻將

生活與麻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麻將,是一種娛樂的工具,不管在哪裡,不管在什麼地方,只要有人的地方,基本都有人在玩麻將,只不過是各個地方的玩法不同,花樣不同。常言道,賭品看人品,通過你的簡單玩樂,就能品出你的個性和為人,這就叫打麻將看人生。

  麻將最早發源在江蘇太倉,那裡是為皇家儲存皇糧的地方,因為麻雀太多,每年都要損失很多的糧食,所以每年為了驅趕麻雀就用了很多辦法,用竹簡做成各樣的牌子,主要有火藥槍形狀的竹簡,還有用繩子串起的鳥雀竹簡,最後還有一種就是萬貫。人們可以根據自己撲捉到的鳥雀,換取相應的竹簡,去官家換取銀兩,沒事的時候人們就用竹簡做遊戲,慢慢地就形成了,條,餅,萬。條就是系鳥的串子,餅就是文錢,萬就是萬貫。火藥槍打鳥也要觀東南西北風向,中發白就是打中的意思,後來根據季節配上了春夏秋冬梅蘭竹菊,大概在唐朝時期傳入日本。

  國泰民安,家家過上了好日子,科學代替了生產力,很多人都閑下來了,沒事就都聚在一起玩幾圈,再下點小賭注,別提多快樂了。南方天氣熱,坐在哪裡都可以隨時湊上局,樹蔭下,屋檐下,最牛的麻將是在南方暴雨成災時,人們都在躲避水災,就在半米深的水中,還有幾位癮君子正在玩的興起。從麻將中看到了我們百姓的生活態度,面對災難后的心理,也可以從中感悟到那份面對災難后的平和樂觀。

  北方的冬天叫貓冬,男女老少吃完早飯,坐在火炕上,沏上茶水就開始用電話搖人,一邊玩一邊嘮着天南地北的新鮮事,你家收成多他家收成少了,在說笑聲里吃來碰去。有的人一玩起來,不說一句話,有的人是一邊玩一邊講牌道,嘴都直冒沫子,有的人不管怎麼胡牌都很平淡,有的人連續胡胡,樂的手舞足蹈,有的人總不胡,愁眉苦臉直皺眉頭,真是贏錢通眼亮,輸錢一碼黑啊。

  麻將在人們的不斷更新中,也有了很多技巧在裡面,什麼叫技巧呢,俗話就是耍鬼。首先講究方位,麻將高手一般都懂點周易,什麼日子座什麼地方,在什麼位置犯六衝,六和,有誰的生辰八字克你的運氣。還要跟住上家,看住下家,盯住對家。也要講究攻略,不但要觀察三家的表情,還要從他們的打牌中,分析出他手裡的牌大概是什麼。再就是手法,在碼牌的時候就把你要的牌碼在一起,當抓牌的時候,用手法把碼好的牌換回來,要做到基本不要過兩圈就有胡了,這叫碼龍鳳牌。在我的記憶里,麻將牌是說道最多的,技巧最多的,所以奉勸大家最好不要賭錢,你就是運氣再好,也架不住人家用技巧啊,按術語說,人家是專業的,你是業餘的,差距就是距離,不服不行啊。

  麻將雖小,卻深受人們的喜愛,也從中感悟到了人生與麻將的很多關聯和相似,有喜悅,有痛苦,有激動,有心跳,有意外,有曲折,那份突來的驚喜,那份高興一半的失去,那份眼觀六路的敏銳,那份耳聽八方的細心,那份經歷過無數對抗的從容,那份久經沙場的淡定,不到最後誰也決定不了結果,是輸.是贏,每一步都是人生。



生活與麻將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