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踏踏實實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演講稿

踏踏實實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踏踏實實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演講稿

  我們生活的這片土地上每天都有無窮無盡的事情發生,每時每刻都有能夠讓你學習並感悟的正能量。我從來不認為反腐倡廉是一件離我們很遙遠的事情。

  可能有的人會說:怎麼不遙遠?你只是一個學生而已,你胸中無半點墨,手上無半點權。有什麼腐可以反的?但是請相信,在座的你我有朝一日都是要踏入社會的。也許我們現在手中還沒有足以達成貪腐的權力,也許我們現在面對的誘惑還不夠大,也許我們現在還沒有經歷過道德與利益之間的搖擺,抉擇。但是,等我們這些90后真正的踏足社會的時候,等我們這些90后開始從事公共管理事業的時候,等我們這些90后開始掌握這個社會的時候。有誰還能夠拍着胸脯告訴大家,自己絕對不會去貪污腐敗。

  那麼,腐敗的種子是在什麼時候種下的呢?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先來看看腐敗,於個體而言,腐敗源於人的慾望,這一點其實並不是值得我們羞恥的事情。當我們的祖先想要多打一份獵物的時候,當一個嬰孩想要多吃一口奶水的時候,慾望,就已經銘刻在我們的每一個DNA片段里,這種慾望會隨着我們的發展,成長而日益擴大。小時候我只是想要一塊兒糖,長大了,可能是一台遊戲機。而當這種慾望逐漸的已經不能被滿足的時候,能從內在制約着他的,就剩下我們自身的道德了。而從整體來看,腐敗是公權私用,公權濫用。公權力來自於人民,但他的行使者確是官員。當一個個人,在掌握了威力無比的公權力之後,經不住外在的誘惑,突破了道德約束,而釋放了內在的慾望,腐敗也就產生了。

  所以,我們發現,就如同雄偉的堤壩潰於不起眼的蟻穴,一個人的腐敗墮落,也是源自於對慾望的一點點放縱,對懶惰的一點點包容,對制度的一點點逾越,對於道德的一點點突破。

  那我們應該怎麼把腐敗的惡果扼殺在萌芽?

  我們要注重平日里對於誠信,道德的教育。

  今年上半年,學校為了加強對各位同學的黨風廉政教育,舉辦了弈言杯辯論賽,我非常榮幸的成為代表我們學院出賽的成員之一。在辯論賽的過程中,我不僅學習到了許多之前所沒有接觸過的文化知識,我不僅和其他學院隊伍的隊員成為了惺惺相惜的對手和無話不談的朋友,更是通過辯論賽這種思維的碰撞,學會了從不同的角度審視當下的廉政教育現狀,認識了廉政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明白了作為一個大學生,我們應該怎樣去踐行我們自己的中國夢。這種不同於以往廉政教育的形式,讓我更加深刻的認識到了廉政教育,更加真切的學習了理論知識,更加深入的精華了內心。

  除了認真學習廉政教育,誠信教育,我們更應該從嚴格要求自己。

  記得我以前擔任班幹部的時候,曾經進行過推優入黨的民主選舉。在審核提名的時候,我有時候也彷徨過,搖擺過,這個同學和我平時關係很好,我要不要幫幫他。這個同學以前幫助我度過難關,我要不要給他走個後門。在匯總班級綜合測評成績的時候,也有同學找到我,質問為什麼不給他把分數打高一點,質問我為什麼這麼死較真,不像其他班級那樣給分數灌灌水。面對這些同學的質問,責難,我也很痛苦,而且我相信在座的各位當中也有不少人經歷過這樣的痛苦。但是,即使我再怎麼痛苦,我也只能對他們說不。我相信他們可能會因此而怨恨我,因此而疏遠我,但是等他們冷靜下來之後,會發自內心的贊同我。因為正如我之前所言,底線,規則一旦出現了一絲缺口,接下來的一切都將變得一發不可收拾。而我們所在的學校,集體,班級的一切規章制度,將一點一點被踐踏,被無視,逐步變成一紙空文。

  我堅信,任何一個國家、集體、組織都是由一個個具體的人構成的,她由這些人創造,並且決定。每一個人的踏踏實實、明明白白,就能造就這個組織、這個集體、這個國家的踏踏實實和明明白白。每一個人在自己的位置上認認真真的做好自己的工作,不昧良知,不越底線,不負使命,就真的已經足夠了。

  突然想起習總書記五四青年節期間在北京大學的座談會上引用禮記里的一句話:"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 所謂篤行,不就是扎紮實實幹事,踏踏實實做人嗎?

  一個國家只有擁有那些肯去踏踏實實做事的人,能夠堅持底線的人,能夠嚴於律己的人,能甘於奉獻的人,能堅守自我的人,能夠知道世界並不完美但仍不言乏力、不言放棄的人,一個國家只有擁有這樣的頭腦和靈魂,我們才能說我們為這個國家驕傲。只有一個國家能夠尊重這樣的頭腦和靈魂,我們才能說我們有信心讓這個國家的明天更美好。

  清廉不在雲端,而是融入到我們生活的點點滴滴中,潤物而無聲。它關乎信仰,它關乎責任,它關乎大道,指引着我們在友愛、和諧的路上踏步前行。



踏踏實實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