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  從你的全世界路過。    一寫給岳修丹

  從你的全世界路過。    一寫給岳修丹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總有幾分鐘,其中的每一秒,你都願意拿一年去換取。總有幾顆淚,其中的每一次抽泣,你都願意拿滿手的承諾去代替。總有幾段場景,其中的每幅畫面,你都願意拿全部的力量去銘記。總有幾句話,其中的每個字眼,你都願意拿所有的夜晚去複習。親愛的,如果一切可以重來,我想和你,永遠在一起。

  一張嘉佳《從你的全世界路過》

  從你的全世界路過

  一個人的記憶就是座城市,時間腐蝕着一切建築,把高樓和道路全部沙化。如果你不往前走,就會被沙子掩埋。所以我們淚流滿面,步步回頭,可是只能往前走。

  稻城,故事開始的地方,至少對於茅十八和荔枝而言是這樣的。在這裡他向她求婚,在這裡他跪在她面前說:“荔枝,你可以嫁給我嗎?”,在這裡他給她戴上了戒指,當時的手都在抖着。那一刻,愛情是神聖的,至少也是溫暖的。

  再次去到稻城,茅十八和荔枝已經分手了,他那年給她的禮物,那個搞笑的導航儀響了,那是茅十八之前設定的,還是他的聲音,“荔枝,你又到了稻城嗎?這裡是我向你求婚的地方。抵達這個目的地,我就會對你說:因為是最藍的天,所以你是天使。你降臨到我的世界,用喜怒哀樂代替我的四季,微笑就是白晝,哭泣就是黑夜。我想走進你的心裡,我也只想和你在一起,分擔你的所有,擁抱你的所有,我想一輩子陪着你,我愛你,無法抗拒。”

  故事終究會結束,哪怕你出現是我今生最好的禮物。從你的全世界路過,這是我之前從未想過的。有你,我才會憧憬着未來;有你,我才會畫起了藍圖;有你,我才會覺得每一天都有意義。可時間總會悄然的改變着一切,把所有美好都破壞殆盡,讓記憶變舊,被沙化,最終湮滅。可對於你,我究竟還要花多長的時間去忘記?

  再美的東西,也都可能毀在時間裡,所以現在就想好好珍惜,趁你還在身邊,我還能儘力關心你。

  豬頭的愛情

  我大醉,想起自己端着泡麵,站在陽台上,看校園的漫天大雪。豬頭打着傘,身邊依偎着小巧的雀敏。他們互相依靠,一步步穿越青春。

  豬頭是個獃獃的傢伙,喜歡女生卻不敢表白,每天守在開水房旁邊,一個月下來足足偷了那個女生十九個水瓶,用他的話說,等偷夠五百二十個水瓶,她就會知道這是我愛你的意思。當時我讀到這裡也跟着笑噴了。但我也在想,其實每個人都有一種自己獨有的方式愛着那麼一個人,哪怕別人都不能理解,那也不在乎,關鍵是愛了,用自己的方式才算是自己愛情。

  雀敏是豬頭喜歡的女生,那個被冤枉偷了室友錢的女生。豬頭在別人都不相信她的時候出現在她身邊,曠課找活掙錢,只為了想把錢還給那個被偷了錢的女生,讓她宣布,錢不是雀敏偷的,可等到他賺到了,那個女生也轉學了,這成了他的遺憾,卻也成就了他們的姻緣。哪怕全世界都不相信你,我依然會相信你,我喜歡的人不會差,即使差,我也願意為她背負所有。

  最後他們結婚了,那天豬頭說:“一旦下雨。路上就有骯髒和泥濘,每個人都得踩過去。可是,我有一條命,我願意努力工作,拚命掙錢,我要讓這個世界的苦難和艱澀,從此再也沒有辦法傷害她。”

  我願意努力工作,拚命掙錢,為她遮風擋雨,讓這個世界再也無法傷害她,現在這麼想,以後我也一定會這麼做。此生,只願溫暖你一人。

  初戀是一個人的兵荒馬亂

  我會承諾很多,實現很少。我們會面對面越走越遠,肩並肩悄然失散。你會掉眼淚,每一滴都燙傷我的肌膚。你應該留在家裡,把試卷做完。而不是和我一起交了空白的紙張。

  青春,總會遇到一兩個動了感情的騙子,其實也是為了不傷害愛。他找她借錢,然後故意不還,壓在枕頭底下,沒錢吃飯的時候,不動它。沒錢上網吧的時候,不碰它。即便她沒錢交學費的時候,也不還她。這樣她不再理他,他也如願以償,避免了讓她受傷。之後的幾年,她結婚了,而他把當年壓在枕頭下的錢完完整整沒有一絲褶皺的封了紅包。其實並不是故意借錢不還的,只不過為了氣走你,讓自己不能傷害到你。

  我們別分手了,還是分錢吧,分錢不傷感情。或許我還真是一個白痴,你說的每一句話我都信以為真,哪怕你說你有了新歡。其實,你的新歡只不過是一張病危的通知單。或許,因為時日無多,才會把自己愛的人傷的遍體鱗傷,這樣自己悄悄走的時候,他們都不用太難過,哪怕恨着也比愛着要好受的多。

  如果再讓你選擇,你會選什麼?那我定然不想在遇見你,做回那個我,偶爾做做夢,然後,開始日復一日的奔波,淹沒在這喧囂的城市裡。可是我這樣說,心裡卻還想着,想見你,哪怕隔着萬千人流,我也想走到你身邊去。

  我希望有一個如你一般的人

  我希望有一個如你一般的人,如這山間清晨一般明亮清爽的人,如奔赴古城道路上陽光一般的人,溫暖而不炙熱,覆蓋我所有肌膚。 我希望有個如你一般的人,貫徹未來,數遍生命的公路牌。

  管春、毛毛、酒吧。管春和毛毛經常因酒吧的生意而吵架,毛毛覺得酒吧生意不好還不如轉手賣了,買個房子結婚。而管春覺得酒吧即便生意不好也是自己的心血,不樂意買,兩個人就這樣吵着吵着分手了,毛毛找了一個傢具商結了婚。

  或許每個男人都有大男子主義吧,管春忍着心疼把毛毛留下的東西放在車子的後備箱漫無目的開了一天,最後車子連着後備箱的東西一起賣掉了。他開始認真打理酒吧生意,日漸紅火。只是有一次聽到朋友提到毛毛的消息,說她老公生意失敗,公司破產,他冷笑,說她活該。

  有天路過毛毛家樓下,管春直接開着車撞上了毛毛老公的車子,本來只能賣三十萬的車他倒是大方的賣了酒吧賠了七十五萬。其實他只不過希望她以後能過的好一點。事情的結果在兩年後,他回到了原來的酒吧,而毛毛卻成了那裡的老闆。她給他說說:“我不會做生意,你可不可以娶我?”他一厘米一厘米再一厘米的點了一下頭,緩慢而堅定。

  可不可以等等我,等我幡然醒悟,等我明辨是非,等我說服自己,等我爬上懸崖,等我縫好胸腔來看你。全世界都不知道誰在等誰,而管春在等毛毛。

  我希望有一個如你一般的人。這個世界上有人的愛情如山間清爽的風,有人的愛情如古城溫暖的陽光。但沒關係,最後是你就好。由起點到夜晚,由山野到書房,一切問題的答案都很簡單。總會有人對你點點頭,貫徹未來,數遍生命的公路牌。

  此刻想到之前的那句話,如果有一萬個愛着你,其中一定有我;如果只有一個人愛着你,那一定是我;如果沒有人再愛你了,那一定是我死了。所以我想和你一起活很久很久。

  不管怎樣,我都願意等你等你等你。

  無法說出我愛你

  我希望買的鞋子是你渴望的顏色,我希望撥通你電話時你恰好想到我,我希望說早安的時候你剛好起床,我希望寫的書是你喜歡的故事,我希望關燈時你正泛起困意,我希望買的水果你永遠覺得是甜的,我希望點的每首歌都是你想唱的。

  我希望起身時,你會輕輕幫我撣掉衣服上不容易發現的灰塵。我希望寫字時,手邊的茶杯里一直是我喜歡的溫度。我希望點煙時,你會告訴我離今天的份額還有幾根。我希望沉默時,你一言不發在身邊我們卻不會覺得尷尬。

  如此多的希望,瑣碎而零散,每個都不同。但它們悄然發生,你沒能力明確標明進程。其實愛情是滲透在生活里的,就像你察覺不到血液的流淌,但你一定知道它在全身流淌。

  或許,在愛情里不能有那麼多希望,希望多了壓力也就大了,所以我不去希望,不去期待,只在你生活里認真扮演一個能關心你的角色,只願你好,其他的都不重要。

  最基本元素

  想了解一個人究竟在想什麼,比起他所做的內容,其實他所做的方式和途徑更重要。你的慾望,決定着你說話或者做事的方式和途徑。慾望,就是最基本元素。

  王亦凡,曠課霸王,追女生居然連通宵上自習這種喪心病狂的事情都能幹得出來。但這並不是主要的,下面要說的是他的另一件事,每月生活費只有四百的他竟然花了三千多元買了一枚戒指討女生歡心,更無語的是那個女生第二天帶着他送的戒指飛去了美國。各中原因不足為外人道也。

  畢業后,他成了輝煌傳奇,四年下來的經歷寫下來不遜色《西門慶外傳》,每每聊天總會提到他戲弄過的各類各色的女人,似乎這成了一種癮。然而,不知怎麼就聽到了他的死訊,死亡原因未知。

  他的日記跨越了將近十年,他一年內所編造的故事不下十個,原來他口中的各色被戲弄的女人都是虛構的,至於為什麼虛構這些,下文有提到只是因為這樣的墮落曾經被送戒指的女生看到才會內疚,才會心疼。原來一直他還愛她,只是方式太極端,摧殘自己。

  其實如若愛一個人就不應該讓她為你感到痛苦、內疚,你墮落,她會自責,何必這樣去折磨你所愛的人,每個人都有燦爛的未來,都有正確的選擇,虐待自己折磨別人倒不如活的更好,讓她看着你的幸福後悔。

  我對你的報復,就是我要很幸福很幸福很幸福的生活着。

  莫非就是這樣

  辜負誰,擁抱誰,犧牲誰,幸福的路七拐八繞,眼淚微笑混成一團,時間過去,一筆筆賬目已經算不清楚。

  羅格,一個怎樣的男人,還真不清楚,但是卻有了一個標籤,包二奶,還真是罪無可恕的人。太太和他鬧離婚,約到公園,丈母娘找人換了家裡的鎖芯,太太把他的車鑰匙和錢包全拿走了,弄得身無分文,好一場調虎離山。最終達成了協議,家裡的兩套房子一大一小,一輛車,二十萬存款,大房子留給羅格,其他的都歸羅格太太所有。

  當天晚上,羅格在朋友的慫恿下,去了本應該分給太太的小房子,砸了傢具,整個房子已經沒有一個地方是好的了。第二天他們交換了鑰匙,他心驚膽戰的打開門,結果裡面打掃乾淨,窗檯明亮,看不見一絲雜亂,桌上放了一個鐵皮盒子,是他曾經寫給她的情書,一共四十幾封。

  羅格太太打來電話,泣不成聲:“我知道她懷孕了,如果你不能對愛情負責的話,那至少應該對一個生命負責,我不恨你,你去吧。”

  就是這樣一個大度的女人,讓人心疼,我不知道該說什麼好了,其實很多時候,一個人的離開往往是帶着善意的,因為愛,所以可以退步,可以退出,無怨無悔。

  突然想到了那句話,能修好的東西盡量修修吧,畢竟即使換了新的說不準又壞了,論其感情程度還不如舊的好,且行且惜,來之不易。夫妻之間也應該如此,經得起平淡,守得住流年,哪怕你容顏已衰,我依然愛你。

  一路陪你笑着逃亡

  我是有多愚蠢,我是有多渴望,我是有多執迷不悟,我是有多空空蕩蕩。你是有多善良,你是有多簡單,你是有多形單影隻,你是有多踉踉蹌蹌。大家笑得有多牽強,哭得有多委屈,想念是有多安然無恙。

  說起老趙不得不說真是非常有錢,完全屬於那種倒拎起來抖兩下,嘩啦啦掉滿地金銀財寶的人。對於這種人總想咬上兩口,但每次從他身上掙兩三百塊完全就和玩命似的,拼酒少喝一瓶就輸一百,還真他媽的讓人無語。沒辦法,為了生活嘛,這不又要開始和老趙玩一個新模式,待在家裡,誰先出門輸三千,翻箱倒櫃還能有點米,連續好幾天睡覺、看電視、喝粥,要不是最後用了計謀還真贏不了他。

  是不是挺利益熏心的?其實那幾天老趙失戀了,七年的女朋友,談婚論嫁,突然說要尋找靈魂,獨自去了西藏,回來后乘着老趙不在,東西搬走了,留下一封信,內容就不得而知了。之後從她的微博上看到她和男人的合影,笑靨如花,還能說什麼,倒是老趙挺讓人擔心,什麼都沒說,所以故意找他打賭拼酒,非要喝醉為止。其實有些事情不需要傾訴,不需要安慰,再難過也有好朋友陪着。

  人人都會碰到這種事情,在原地走一條陌路,在山頂聽一場傾訴,在海底看一眼屍骨,在沙發想一夜前途。這是默片,只有上帝能給你配字幕。朋友不能陪你看完,但會在門口等你散場,然後傻笑着去新的地方。

  其實你身邊總會有那麼一個暖你心的人,哪怕你沒有向他傾訴過,他也沒有安慰過你,但不論你有多難過,他都會依然陪着你,直到你病好痊癒。

  老情書

  老太太拄着拐杖,站在酒吧里,痛罵年輕人一頓,抖出張發黃的字條說:“這是老頭寫給我的,讀給你們聽聽。哎呦,拿錯了,這是電費催繳單。”

  胡言、悅悅、胡言家的老太太、發黃的老情書。胡言,人如其名,胡說八道的功底讓人張目結舌。有人失戀了,女朋友收了鑽戒跑了,他笑呵呵的竟然能說出來了“此情可待成追憶,賤貨喜逢大傻逼”,這讓人不得不嘆服。他嘴巴可怕,但為人不錯,孝順講義氣。這不女朋友悅悅因為父母身體不好要回老家長沙打拚,胡言這貨就給人家說分手吧,咱們不合適。

  說實話,其實也不過是因為家裡的老太太,自己一個人跟去長沙也就算了,可……也只能這樣了。老太太知道后就真生氣了,在管春的酒吧里找到胡言直接開說“你們這群年輕人懂什麼,二三十歲就說平平淡淡才是真,你們配嗎?”接著說她年輕時的經歷,還說:“錢花完了可以再賺,吃虧了可以再來,年輕沒了怎麼辦?你要是會說話,就去長沙,告訴人家,你想娶她。”最後老太太抖出了一張發黃的紙,說這是我老頭寫給我的,我讀給你們聽聽,看了半天,原來拿成了電費催繳單了。

  之後的故事就直接概括好了。胡言也沒去長沙,倒是老太太偷偷去了,找到了悅悅,說自己兒子真心想娶她,過些日子就來長沙。等老太太從長沙回來後半個月心梗沒搶救過來就去世了,最後一句話還是:“悅悅,胡言是個好孩子。”

  過了一年,胡言和悅悅結婚。當天,胡言拿出了一張發黃的紙,認真的讀,短短几句話,一直被自己抽泣打斷。

  親愛的劉雪同志,我很喜歡你,我已經和領導申請過了,我要調回南京。他們沒同意,我就直接辭職了,檔案調轉事宜還沒辦好,所以請你做好在南京接待我的準備。

  親愛的劉雪同志,我不會說話,但我有句心裡話要告訴你,我想和你生活在一起,永遠。

  愛情是可以陪你坐火車的,哪怕隔着千山萬水,我依然會來到你的身邊,我想和你生活在一起,不管你在哪裡,我又在哪裡,只要你點點頭,我就會去到你在城市,為你遮風擋雨,永遠永遠的和你生活在一起。

  --那些細碎而美好的存在

  有些東西明明一文不值,卻不舍的丟掉,有時候找不着還會急得坐立不安。問題是它們越來越舊,越來越老,而我已經漸漸不敢看它們。它們裝在盒子里,放在角落裡,像一部部電影,隨時都能讓我重新看到一場大雨,一次分離,一杯咖啡,一個擁抱……

  我一如既往的如此,喜歡保存東西,一封信,一張明信片,哪怕只是一張小紙條,都能成為我視之如命的寶物,其實它們本身毫無價值,只是它們承載了我生命里的厚重,讓那麼一個人永遠留在我的記憶里不用害怕丟失,也可以讓不管那個階段的我都能看到曾經的那個自己,我不希望那些美好隨着時間而褪色,然後消失,所以我願意珍藏到底。

  突然想把這句話寫在這裡“心情落在紙面,就變成了字跡。為什麼寫也許會忘記,但發生過的,永遠刻進時間裡。你給我的每一張,我全部都留在這裡,也決定要全部保存到底。”其實,視若珍寶的東西肯定要保存到底,就說那些細碎而美好的存在,哪怕佔滿了房間也絕不會丟掉,一樣樣,一張張,都是關於你,而你就是我最美好的存在。

  Ps:我想一步步觸動你的心,讓你留在我的生活,上面的很多話都是想給你說的,但是我知道這並不是你想要的方式,我可以堅持,也可以改變,不為你增加負擔,所以這些的這些都是我心甘情願。如果文字會說話,那我每一天都是在給你表白,那些字裡行間的感情,我一直都希望你能讀懂,但恰恰我也不希望你能讀懂,我患得患失,怕現在僅有的也會因為這種感情而消失,那種想讓你知道而又不想讓你知道的心情還真複雜,其實,是我看不懂你的內心自己把事情搞得複雜了吧。說實話,謝謝你讓我能關心你,了解到你的喜怒哀樂,哪怕只是淺顯的,也值得我興奮不已,對於你,總能輕易改變我的情緒,讓我溫暖又讓我堅強,最後也請你原諒我的幼稚,我的不成熟。謝謝你,我愛你,只願你好。



  從你的全世界路過。    一寫給岳修丹 標籤:世界是平的 平凡的世界 悲慘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