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農村改革路上的成功探索(一)    

農村改革路上的成功探索(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農村改革路上的成功探索(一)

  神龍

  1987年3月,縣委任命我為縣委農村工作部(簡稱農工部)部長,同時結束了在縣委辦工作13年的歷程,在級別上由副科升為正科。

  當時,正值完善農村統分結合雙層經營體制時期,計劃經濟時期的管理體制已經解體,新的體制正在探索完善之中。一方面,從統得過死的枷鎖中解脫出來的農民生產積極性空前高漲:另一方面,新舊體制轉換時期的各種矛盾錯綜複雜。作為指導全縣農村工作的主要部門,自己深感擔子很重,暗下決心把工作干好。於是,我和農工部的同志們,一方面認真學習中央和省地委文件,吃透“上邊精神”;另一方面深入到鄉村幹部群眾中,了解情況,傾聽呼聲,摸清“下邊情況”;同時走出去,到搞得好的地方考察參觀,學習“外邊經驗”。在此基礎上拿出指導本縣工作的措施和方法。

  由於吃透了上級精神,使農村改革沿着正確方向前進,摸透了下邊情況,出台的政策措施符合縣情民意,汲取了外邊經驗教訓,避免了瞎指揮勞民傷財。農村合作經濟組織建設、完善土地承包、農村集體財務清理等工作走在石家莊地區前列,農村社會主義教育、建立農村政策監測戶在全國首創並推廣。縣委農工部連續兩次被評為全省農工系統先進單位(石家莊地區兩個),本人被評為全省農工系統先進個人.河北省委授予“優秀黨務工作者”稱號。1992年底,晉陞為縣委常委,由科級進入副處級。

  農村改革,先於城市和其它產業,前無古人經驗效仿。摸着石頭過河,一步差錯失足,就可能“嗆水”,帶來不可估量的損失。因此,在縣委農工部長崗位上的6年,是迎難而上,大膽探索的6年,也是擔驚受怕、收穫頗豐的6年 。所謂“成功探索”,重點體現在解決“三難”、“兩亂”。

  【解決“種地難”建立完善合作經濟組織】

  農村實行生產責任制后,生產力得到了進一步解放,農村面貌發生了很大變化。但是由於新舊體制並存,互相交織,必然引出多種多樣的新矛盾新問題,一家一戶有許多事情辦不了或辦不好。當時多數村出現了兩種情況:一是有能力的戶開始置辦農機具,形成了重複購置,比如農作物澆水,各戶誰管誰,機泵管帶你卸我安,頻繁更換,甚至不少村出現一井同時安裝兩三套水泵現象。二是有相當一部分農戶置辦不起農機具,出現了澆地難、耕種難的問題。由於黨政企不分,鄉村主要幹部被大量的行政事務纏身,催徵購、收提留、抓計劃生育、搞教育集資等等,佔去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沒有轉移到為經濟建設服務上來。老百姓着急地說,俺們想致富,誰來搞服務?!

  怎麼解決這些問題?在深入調研中,發現北楮鄉西同下村建立合作社的辦法很好,他們把耕、種、澆、收及化肥、農藥、優種採購供應等一家一戶不便辦理的事情,由集體組織辦理,解決了農戶生產中的難題。這就是農村經聯社的雛形。當時,其他鄉也湧現出了一些類似的合作組織。於是,順應形勢發展,我們在深入調研座談,廣泛聽取鄉村幹部和農民群眾意見的基礎上,向縣委提出了建立完善鄉村經聯社的建議,很快被縣委採納。

  縣委先後兩次召開縣委常委擴大會議,討論研究鄉村合作經濟組織建設問題,並召開縣鄉村三級主要領導幹部參加的專門會議動員部署,縣委、縣政府一名副職分管、我們縣委農工部牽頭組成班子具體抓。各鄉鎮明確一名副書記集中精力專抓這項工作。舉辦了為期一周的鄉幹部培訓班,編印完善鄉村合作經濟組織注意的問題及宣傳要點兩萬餘份,發給每個鄉村幹部和黨團員,通過廣泛宣傳,解除了一些幹部群眾怕“走回頭路”、“吃大鍋飯”等一些思想顧慮。縣、鄉分別抓了兩個鄉、31個村作為試點,以點帶面,逐步推廣。

  經聯社的主要職能,是幫助農民解決產前、產中、產後的各種疑難問題,開展農村社會化服務。鄉鎮經濟聯合社主任,從全縣行政、事業幹部中選拔,由單位推薦、組織部審查、公開競選、縣委常委會研究任命,副科級待遇。村級經濟聯合社主任實行群眾推薦、黨支部、村委會研究決定或黨支部村委會提名、群眾討論通過。

  這項工作從1987年起步,到1989年4月,全縣25個鄉鎮“經聯社”主任全部配齊,208個行政村都建立了“經聯社”。據統計,鄉村兩級“經聯社”共設置農機、農技、水電、果蔬、畜禽、購銷等產前、產中、產後服務組織1522個。鄉村“經聯社”具有法人地位,受鄉村兩級黨政組織領導和監督。鄉村“經聯社”之間是工作指導關係,鄉“經聯社”負責全鄉的經濟發展,又負責統一指導、組織協調村“經聯社”開展工作。村經聯社為鄉“經聯社”提供必要的輔助工作作。鄉村結合,上下配套,渠道暢通。

  鄉村“經聯社”以服務為宗旨,實行低償服務。既解決了生產中的難題,又不增加集體經濟負擔,一些經營好的“經聯社”還為發展提供了積累。隨着鄉村經濟聯合社的建立完善,集體經營層次得到強化,社會化服務水平明顯提高,減少了農戶“小而全”的重複投資,生產積極性得到保護和激勵,促進了農村經濟的發展。

  我縣完善鄉村經聯社工作得到省委、地委的肯定,石家莊地委於1998年在我縣召開現場觀摩經驗交流會,省委農工部印發簡報推廣。

  (未完待續)



農村改革路上的成功探索(一)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