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誰知道“不越雷池”之“雷池”在哪裡?

誰知道“不越雷池”之“雷池”在哪裡?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誰知道“不越雷池”之“雷池”在哪裡?

  常言道“不越雷池一步”, 這個非常有名之成語,你知道發生在哪裡嗎?成語詞典釋曰:在今安徽省望江縣南。本指原地堅守,不要越過雷池地界。引指做事不敢超過一定界限。據史料記載,古雷水自湖北省黃梅縣往東流,經安徽省宿松縣境內再流入望江縣城東南一塊低洼地,終年沉積終為池,名曰“雷池”。其面積約百平方公里,其生存年代大約在三國時期,迄今至少已有1700多年歷史矣。地勢關口險要,古代雷池為歷代兵家必爭之江防重地。東晉咸和二年(公元327年),時成帝繼位后外戚廋亮執掌朝政,提倡法治,主張集權,再次激化了與地方勢力矛盾,歷陽(今安徽和縣)鎮守內史、大將蘇峻對此不滿已起兵造反,峻不僅亡命還握藏重兵。平南將軍溫嶠(公元288—329)急欲率兵東下聯和廋亮捍衛京城(今南京)。此時廋亮也握重兵,其與溫嶠共同推舉荊州刺史陶侃為盟主,陶德高望重。但陶侃卻因當初明帝遺詔未受顧命而懷恨在心,故以“吾疆場外將,不敢越局”為由極力推辭。溫嶠固請之,陶侃才勉強同意,后又中途變卦召還先行出發赴難軍隊。溫嶠慌忙再與陶侃書,懇請陶侃“進當為大晉之忠臣”,“退當以慈父雪愛子之痛”,共救社稷之難。於是陶侃、溫嶠才聯軍同赴京師,“戎卒六萬,旌旗七百餘里,鉦鼓之聲震於百里”。“溫陶”聯盟使討伐蘇峻有了強大之軍事保證。峻終被剿滅。后,廋亮於《報溫嶠書》中曰:“吾憂西陲(今九江西),過於歷陽,足下無過雷池一步也”。其意:讓溫嶠繼續坐鎮原防,不能越雷池而往東。“不越雷池一步”典故乃源於此也。

  古代雷池不僅為江防重地,且也是碧波蕩漾、漁歌晚唱之聖境。古代很多文人雅士為之所傾倒。如陶淵明、鮑照、李白、陸遊、黃庭堅等都曾經作詩謳歌讚美雷池。各位先生佳人們,有機會不妨前去雷池一覽佳景,定能創作出比古賢還要美麗之詩賦者也!



誰知道“不越雷池”之“雷池”在哪裡? 標籤:你不知道將來有多好 教育的智慧從哪裡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