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閑話活人與活臉

閑話活人與活臉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大千世界,五彩繽紛,有多少個人就有多少張臉。或俊或丑,或引人注目或隨風飄去,可謂多之又多,奇之又奇了。人們都說:“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是真的嗎?這就牽扯到一個活人與活臉的問題。電視劇《宰相劉羅鍋》,大家也許都看過吧?那個彎腰曲背的劉墉怎麼樣?個子沒個子,樣子沒樣子——奇才呵!和坤這人如何?天庭飽滿,五官端正,卻滿肚子花花腸子,那奴顏婢膝、專橫跋扈的下賤勁兒,看了就讓人噁心……

  元朝末年,朱元璋打敗陳友諒進駐太平道。一天,他心血來潮帶隨從來到般若寺。寺僧施禮後向他請教姓名,朱元璋不屑回答,只拿筆在壁上題下一詩:

  殺盡江南百萬兵,

  腰間寶劍血猶腥。

  山僧不識英雄主,

  妄自嘵嘵問姓名。

  寺僧方知來人是吳王,嚇得大汗淋漓,忙施大禮,小心伺候。

  數年後,朱元璋,已貴為“大明洪武皇帝”。一天,閑着無事便命太監去看舊日題壁傑作。誰知回奏竟然是:“已被抹掉。”朱元璋大怒,立命人去捉拿和尚,意欲處以極刑。幸運的是和尚探明罪由后預先做了準備。在審訊時他謊稱不知寺中有詩,只知老和尚留有一詩,曰:

  御筆題詩不敢留,

  留時常恐鬼神愁。

  故將法水輕輕洗,

  猶有龍光射鬥牛。

  朱元璋聽後龍顏大悅,當場賜賞和尚黃金萬兩。

  小小和尚憑着看風使舵的聰明腦瓜,幾句奉承上去不僅保全了性命而且還得到了賞賜,在暗噓驚險的時刻,我們又從中看到了些什麼呢

  社會上,往往有這樣一些人,他們憑着三寸不爛之舌和一張善於察言觀色的奴才臉譜,人云亦云趨炎附勢,而這類人好像最吃得開,他們處心積慮地巴結人、討好人,遛溝子拍馬屁毫無廉恥,為達到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往往不惜做出傷天害理、違背人倫的事情。這些人在權威的賞識與庇護下有了錢財,有了地位,有的甚至平步青雲謀得一官半職。這些傢伙一旦得權得勢,猶如魚兒得水,其最終目的不言而喻。他們往往會或明或暗的做出一些違背人民利益,滿足個人私慾的事情:首先,他們會把當初為達到個人私慾而走後門,花領導身上的錢財,成倍的撈回來;其次,他們寧可把大筆的公款花在舞廳里,揮在酒桌上,也不肯掏一文良心錢去做有利於人民和國家的事情。諸如“廠子欠着錢,廠長坐豐田。”“企業虧了錢仍然坐本田,沒有工資發,照坐桑塔納。”的民謠反映出的豈止是普通老百姓對人民寄生蟲的道德義憤?隨着國家改革開放政策的提出與實施,近幾年功夫出現了許多見利忘義,令人瞠目結舌的事情,“有錢能使鬼推磨”的事兒層出不窮。什麼是公平?什麼是公正?什麼是廉明?那都是水中月,鏡中花。

  面對那些置人民利益而不顧,大肆揮霍錢、權的官老爺們,百姓搖頭嘆息:“清官呵,多出現幾個吧!”從一張張無奈的臉龐,茫然的目光中,我們不難體會出人民的饑渴,國人共同的悲哀。

  古往今來多少事可歌可泣,南征北戰多少人共創千秋業。追先人,念英烈,又有多少人為今日之國泰民安的現狀感動?就現在而言,我們的祖國雖然摘去了“東亞病夫”的帽子,可她依然貧窮,依然落後。她,期待着炎黃子孫們勤奮刻苦的擔負起改造、建設的重任。可是身旁又有多少人為她真心擔憂過、着想過?許多人想的就是索取與掠奪。從一個個房姐、房妹身上我們看到了什麼?從一個個貪官污吏身上我們體會到了什麼?從一件件飽含着血與淚的案例中我們感受到了什麼?從一個個散發著銅臭與噁心使人寒徹心扉的交易中我們又嘗受到了什麼?錢!真的那麼厲害嗎?那沒有錢,老實巴交的人就只能任人欺負,任人踐踏嗎?人的人格與尊嚴為什麼在金錢面前顯得如此不堪一擊?這社會除了金錢,除了歪門邪道,還有什麼是真的?

  就連當前,潔凈單純的校園中“學好數理化,不如有個好爸爸。”的調兒,唱了一年又一年,且響徹天宇。若魯迅老先生在天有靈,又會發出怎樣的呼聲呢?

  人啊,應該警醒了。社會上許許多多令人觸目驚心、讓人作嘔又看似順理成章的事兒無不證明:有些人,個別權,對人類的腐蝕,對國家的危害,已經到了非常嚴重的地步。他們,猶如人體的癌細胞,如果不及時加以防範、控制、抵禦,將會使人逐步走向死亡。

  故呼籲:有錢人,請自尊自重!

  掌權者,請權有所用。

  當然,話也不能一概而論,也有一些清正廉潔的好人好官,他們默默的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猶如蠟燭般燃燒着自己照亮着別人。早時的諸葛亮、文天祥、岳飛、史可法、鄭成功等不僅是挾劍踏歌的先驅、叱吒風雲的英烈,而且是世人共頌的楷模。“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英雄本色將萬古流芳。當代人民的好乾部焦裕祿、孔繁森,原北京市副市長李潤五,掏糞工人時傳祥,售票員李素麗,燒炭士兵張思德,兢兢業業為人民服務的好戰士雷鋒等等,都用自己寶貴的生命,譜寫了一曲曲經久不衰,光照千秋的人生讚歌。這些人,行得正,走的端,急人民所急,想人民所想,幹人民所需。他們不會絞盡腦汁、費盡心機去想請客送禮、拉關係網的事情,而是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為官,活的踏實,活出了人味,他們永遠是一個大寫的人,他們的音容笑貌將永遠活在人民大眾的心田。人是構成社會的分子,若一個人少了最起碼的人性、善心、同情心,縱然擁有“沉魚落雁之容,羞花閉月之貌。”也會讓人捂口掩鼻,噁心不已。

  活人就應該從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做起,從一件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做起,多一份愛心、良心、責任心,從而活的像個人樣。

  俗話說:“樹活一張皮,人活一口氣。”做人的日記中重複一萬次的字眼其實是“人性”。在活人的世界中,只要你心底無私,天地自然就會變寬。

  一個人就一張臉,如果連臉皮都活沒了,還算得上人嗎?



閑話活人與活臉 標籤:老人與海 老人與海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