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閑話養狗

閑話養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閑話養狗

  《三字經》里說“狗守夜”。

  我從小記得農村人養狗就是為了看門。所以狗窩就盤在門口。有生人來,狗就發出汪汪汪的吠聲。特別是夜間,有條狗,睡覺就踏實得多。解放前,有一年冬天的一個晚上,我們村口“過隊伍”(國民黨軍隊)狗群起而攻之,咬個不停,村裡人提心弔膽。後來卻沒發生什麼事情。人們都說,多虧了那些狗!

  據說,家道好些的才能養得起狗呢。三爸家有騾子有馬,又有一掛轎車一掛馬車。他家自然是養着狗的。我家和三爸家對門住着,也和他家那狗很熟。

  三娘給他家狗起了一個很好聽的名字,叫狗靈(也許是狗玲吧),我卻覺得那狗特別的靈,所以每次叫它,心裡就泛上來“狗靈”兩個字。農村人說狗是吃屎的東西,我那個時候幾乎天天見狗靈吃屎。

  我妹妹那時半歲,整天炕上疤炕上尿的。一旦疤下了,媽就叫我喊狗靈來。我站門口吆呀吆吆地叫,還沒放開嗓子,狗靈就嗖的一下從我身邊穿了過去,徑直撲進房子里,往炕上那麼一瞅,縱縱身子,端端的朝着那黃黃的污物撲了上去。媽媽撫摸着它的脊樑,喃喃的念叨着:狗凈狗凈,屎吃了沒病。狗靈果然就把墊子添得十分乾淨,像洗過刷過一樣。

  後來聽說狗是人類的朋友這句話,就覺得很有道理。

  社會進步了,人們的生活富裕了,狗居然成了寵物,我於是老大的不理解——人反過來成了狗的朋友?

  去年冬天的一個中午,天氣晴晴的,並不很冷。我在街頭看見一位時髦女郎把狗揣在懷裡。那狗的整個身子裹進她那漂亮的羽絨服里,頭部也幾乎只露兩隻眼睛,滴溜溜地四下瞅着。我就耽心,狗外出時,走上三五步就抬起腿來灑點尿,還不尿濕她的熱懷!它畢竟是狗嘛!即便是小孩,也常有尿濕母親衣衫的情景。啊哈,我倒想起來了,現在一些年輕媳婦就怕抓養孩子呢,她們只生不管,一股腦的交由婆婆。而對於養狗,卻以為時尚,不遺餘力。

  狗這般金貴,主人怕就不夠自重了吧。那天竟然遇到一個不可思議的情形。有人老遠里喊叫,小高!小高!一條京巴狗很快地竄過來,站在主人面前直搖尾巴。有好奇者問,咋這樣叫狗呢?那人倒不以為然了,說我是老高,它不就是小高了?啊,狗隨人姓,天下奇聞!

  狗的智商是不是隨着社會的進步而進化呢?科學是不是應當探討一下這個問題。不然,又有人把狗吹得神忽其神。

  那日幾位狗友在一起誇狗。老宋竟然說他家貝貝(狗)能接聽電話。我不解地問他,怎樣個接法。老宋不悅,嫌我問的尖叼。他說,狗嘛,聽着電話來了,就汪汪汪地叫,這就夠了呀!我不禁笑了,如此說來,人倒不如狗了。電話響,狗都聽到了,而人卻要狗來打招呼?豈不滑天下之大稽!

  處於心性,愛狗養狗,無可厚非;而當作時尚,盲目追隨,便匪夷所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