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傷感散文>養狗

養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很小的時候,我就喜歡狗,我覺得狗是那麼溫順、漂亮、勇敢、威武、忠誠。那時,我小小的心裡以為,擁有一條狗,該是多麼快樂的事!因此,我一直渴望養狗。

  ??我把自己的願望反反覆復地告訴母親。不知母親是厭煩了,還是感動了,反正五歲那年春天,我有了一條自己的狗。

  ??狗是父親從親戚家要來的。那個年代,人尚且填不飽肚子,狗的命就更賤了。那是一條別人養夠了的半大狗,看起來有四五個月大,渾身上下一色黑,沒一根雜毛。只是狗很瘦,有氣無力的樣子,毛也很粗糙,沒有一星兒亮光,看着讓人心疼。我家裡雖然也很窮,但我們兄妹五個,每人寧可自己少吃一口,也要喂狗。沒用一個月,狗已粗壯了不少,毛色也開始烏黑髮亮了,跑起來,就像一道黑色的閃電。這時,不止我們兄妹,就是我的父母也都喜歡得不得了。母親說,這狗就叫閃電吧!於是,我們正式給狗起了名字,不再喚它“bai兒頭”了。

  ??說起來,狗應該是有靈性的。因為喜歡狗,我每次吃飯時,總是自己吃一口,就給閃電吃一口。為這,父親當面沒少咋我,母親背後也沒少說我。但一吃飯,我就控制不了自己,後來父母也懶得管了。全家人中閃電與我最親,我到哪閃電就會隨到哪。閃電平時總是靜靜地卧在家門口,沒有生人來,從不亂叫。它的記性也格外好,你告訴它一次這是客人,不要咬,再看見那個人時,它一定會溫順地搖着尾巴。左鄰右舍都誇閃電是條少見的“尖狗”。

  ??很快,冬天到了,閃電已長成了大狗。雖然它個子不是很大,但非常漂亮威風。它時常在院中與我玩耍,有時,甚至會馱着我走幾步。那是多麼開心的日子啊!

  ??天氣一天比一天冷了,災難也最終降臨了。

  ??那是一個午後,母親慌慌張張地從院子外面走來,那麼冷的天,她的臉上竟好像滲着一層汗水。她低聲地讓我把狗帶到廂房藏起來,說打狗的來了。

  ??我的心驚跳起來,馬上帶着閃電進了廂房。母親把門從外面帶上。我抱住閃電的脖子,在它耳邊小聲說:“閃電,你可千萬別出聲,大隊的人要來了,他們要是看見你,一定會打死你的。”我不知道閃電能不能聽懂,但我只能這麼告訴它,希望它能聽明白。

  ??不一會兒,打狗的果然來了,院子里人聲嘈雜。閃電一聲不吭。過了一陣子,院子里又安靜下來。母親推開廂房的門,把我叫了出去,卻仍把閃電關在了廂房裡。我問母親打狗的都有誰,母親說有治保主任、民兵連長、隊長……我說他們走了,就讓閃電出來吧。母親搖了搖頭說:“他們說不定還會回來的,他們說如果把狗藏起來不打死就罰錢。”我說:“媽,那咱們快把閃電送我大姨家藏幾天吧!”母親嘆了口氣,“人家小東家前兩天就得着信兒把狗送走了,現在再送不知道還成不成……”

  ??一直到天黑,打狗的都沒有再來。我慶幸閃電逃過了一劫。

  ??父親回來了。

  ??晚飯過後,父親又說到了打狗的事兒。母親說:“要不今兒晚上把閃電送他大姨家去?”父親黑着臉,一聲不吭。過了好長時間,父親嘆了口氣:“萬一讓大隊發現了,咱們哪兒有錢哪!”母親遲疑了一下,“你真打算打死閃電?”父親沒說話,卻下炕開始找繩子。我哭着喊:“媽!”對父親,我從不敢說什麼,我希望母親能救閃電。但母親也只是無奈地說,“咱家沒錢啊!”

  ??狗真的是有靈性的!當父親把繩子套上閃電的脖子時,我清楚地看見閃電兩條前腿跪在了地上,眼睛里蓄滿了淚水,它不停地望着家裡每一個人,嘴中嗚嗚地叫着。我們兄妹幾個幾乎同時聲嘶力竭地大叫:“爸!”父親的手停下來,他摸了摸閃電光滑的皮毛,長嘆一聲,“我也是沒有辦法啊!閃電,你別恨我呀!”

  ??父親勒死了閃電,燉了一大鍋狗肉,請了治保主任、民兵連長、隊長……這狗肉,只能他們去吃。我們,實在是難以下咽哪!……從此,我不吃狗肉!

  ??閃電的死,使我對父親充滿了怨恨,我不能原諒他。本來,我與父親就不親近,閃電死後,我幾乎不再理他。父親大概也意識到了,也可能他心裡有愧,他常對我說,等以後讓養狗了,再給我找一條更好的狗。但那時,我對他的話已沒有任何反應,更不用說放在心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