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情感,維繫人與人之間關係的基本紐帶

情感,維繫人與人之間關係的基本紐帶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首先,我們需要界定的情感不僅僅包括個人情感,更包括民族情感、對國家的大愛,是一種非功利化、利他性的正當情感。情感起到最基本的人際關係的紐帶作用,而利益更多是一種調節的手段。在我們當下這個功利泛濫的社會裡,資本的組合,相互依賴讓我們顯得有點眼花繚亂,當我們真正想找到一些關係的時候,你會發現,其實真正的關係從來只存在於那些以純正美好的情感為基礎的聯結中。

  第二,對方辯友舉出李世民與兄弟一起長大,一起打江山,有着血濃於水的兄弟之情,可最終為了爭奪皇位,還是發動“玄武門政變”殺死兩位兄弟的例子,更振振有詞地說“世界上沒有永遠的朋友和敵人,只有永遠的利益”,試圖證明利益在維繫人與人之間關係上起基本紐帶作用的觀點。可是,我們更應該看到當彼此的關係僅靠利益維繫時,一旦彼此的利益發生變化,導致共同利益不復存在時,相互間的關係也就土崩瓦解了,正如例中的李世民,當他為了爭奪皇位這個利益時,就不惜手刃同胞兄弟一樣,當利益處於不正當狀態的時候,它就是破壞人與人之間關係的致命因素了。正所謂以才交者才盡者情絕,以色交者色衰則情衰。事實上,面對選擇時,我們每一個都必須面對情感與利益的融合協調問題,所以我們要在充分權衡各種因素的前提下,力圖讓自己具備既為個人所悅也為社會所容的利益觀和情感觀。

  第三,對方辯友反覆多次質問我方假如用一千萬買斷自己與愛人的感情時,將作何選擇,試圖以此論證在金錢誘惑面前,情感的蒼白無力。誠然,在市場把一切社會細胞都貨幣化了之後,以錢為本也就成為某些人做出選擇時的主導法則了。但是,我們更應該看到,金錢不是萬能,更不能帶來一切,其所能帶來的快樂僅僅是暫時的,僅靠金錢無法換取真真正正的幸福感、歸屬感。換句話說,金錢單單是獲得幸福感、歸屬感的條件之一,而絕非充分條件。俗話說,易求無價寶,難得有情郎。當你用“一千萬”去橫刀奪愛時,實際上是在用利益破壞對方彼此間的情愛關係,而同你建立新的情愛關係。此時,利益並沒有在任何層面上起到維繫人與人關係的作用,反而成為分離人與人之間關係的關鍵因素。另一方面,當你在“一千萬”和“與愛人的情感”面前,選擇前者的時候,唯一能證明的就是你與對方的關係只是一種淺薄的露水情緣,甚至僅僅是逢場作戲而已。更進一步講,只有彼此用心守護、經營好相互間的感情,自覺抵制各種誘惑,一起努力奮鬥,才能最終收穫情感上的完滿和利益上的滿足。

  第四,對方辯友後來承認在愛情、家庭關係上,情感是維繫它們的基本紐帶,但這些關係在形形色色的社會人際關係所佔的比例並不大,因此從總體上講利益在更大層面上起着維繫人際關係的基本紐帶作用。殊不知,家庭作為構成社會的細胞,其在引導人與人之間關係的正常化方面起着潛移默化的基礎性作用。正所謂羈鳥戀舊林,池魚思故淵。只有家人之間,愛人之間相濡以沫的情感才從根本上使得人與人之間,人與社會之間的關係趨於穩定、和諧。另一方面,放眼其他各色社會人際關係,假如以利益作為維繫這些人際關係的基本紐帶,將利益作為社會交往的出發點和歸宿點的話,將不可避免地導致唯利是圖,爾虞我詐的不良社會風氣的潛滋暗長,導致在社會各個群體和各個角色之間,在強勢群體與弱勢群體之間存在越來越嚴重的信任危機。而信任是任何一個社會能夠正常運作的最基本前提條件,一旦社會群體與角色之間出現以利益最大化為導向的隔閡之後,信任自然解體,社會也跟着解體。在這個層面上,功利化的利益即成為破壞人際關係的劊子手。因此,從根本上講,情感在維繫除愛情、家庭關係外的其他社會關係上,同樣起着不可替代的基礎性作用。不然,正如汶川地震發生后,四面八方的人救援,這當中又發生了多少感人的故事,將作何解釋?現在,我們學校的許多同學正在為患重病且家庭經濟困難的機電學院的楊永豪和經管學院的謝志鑫同學踴躍捐款的現象,又將作何解釋?正是由於對同胞、同學的深情厚誼才使得我們自覺自發地向他們伸出援助之手啊!

  綜上所述,我方堅持認為,情感和利益無論怎樣紛繁複雜多變,但最終應是殊途同歸的,只有正視利益與情感在維繫人與人之間關係的不同位階的作用,只有認識到以基於人類天性的、穩定而持久的正當情感作為維繫人與人關係的基本紐帶,以符合社會公序良俗而又在相當程度上滿足個人需要的正當利益考慮作為建立、拓展和增進人與人關係的催化劑,才能從根本上使得人與人之間,人與社會之間的關係得以維繫和發展,促進社會的進步與和諧。



情感,維繫人與人之間關係的基本紐帶 標籤:老人與海 老人與海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