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金錢的紐帶關係

金錢的紐帶關係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在這個崇尚物質品質的社會,金錢的重要性大家可想而知,和我們生活已經不可分割了。人類與金錢的關係應當是平等互利的關係。人既不是金錢的奴隸,金錢同樣也不是人的奴隸,人與金錢是一種相互作用,人與物質財富之間的平等關係。因為人類對金錢的誘惑,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得冷漠,最後導致了一種可悲的社會現象。在親情、友情、愛情面前,人與人之間維繫着一種以金錢為紐帶的關係,錢多人情在,錢少人情散。

  錯過圓月,自有初陽。心中有嚮往,處處皆可欣賞不管怎麼說,月亮是人們心中美好的象徵,也是人們對親情無限的嚮往。遺憾的是,很多時候我卻無法去感受這其中的滋味。在親情的面前,讓我們眼眸看見的只有對金錢的慾望、妒忌,狗眼看人低,你沒錢時親人瞧你不上眼,巴不得和你這窮親戚就這樣老死不相往來。你有錢了像一窩蜂一樣地粘着你,如果比別的親人更有錢,甚至還會妒忌你。你巴結我,我巴結你,虛情假意。特別是逢年過節時的斤斤計較,這個家親戚送來的禮包怎麼這麼少呀,我明明送到你家的是雙倍的價值。那個家親戚你家辦喜事我明明送的禮金是500元,我家辦喜事你送的禮金怎麼就300元?看不起人了是吧。無數的雞毛蒜皮,無數的禮尚往來,金錢利益的等價交換,親人與親人之間自此便多了一層虛情假意,多了一份金錢利益主權的捍衛。

  人與人最遠的距離,是心的距離。近在咫尺,緊緊相依;亦遠在天涯,心各一方。愛在一天天流逝中,你卻無能為力。在婚煙、愛情的面前,錢的重要性更是勢不可擋。不是有這樣一句經典的話語嘛,寧在寶馬車上哭,也不願意在自行車上笑。在現實的一些悲涼里,有些女性會為了金錢去出賣自己的靈魂,有些男性會為了金錢去傍富姐,甚至去找比自己大20歲的大媽。世人都說貧濺夫妻百日恩,可是近年來小三這個名詞好像越來越頻繁了,一些不甘生活現狀的年輕女孩們,為了獲取金錢物質的享受,寧可被富商包養,去做他們的情人,去做破壞別人家庭的小三。兩個真心相愛的人好不容易,斬五關過六將走上婚煙的殿堂,可是因為婚後不太富裕的經濟生活,金錢的來源,家庭的開支,金錢的糾紛。最後忍受不了經濟不充裕的生活,最後走向離婚的悲局。無數外界慾望的誘惑,對物質生活的嚮往,對金錢的獲取欲,婚煙關係中雙方自此多了一份防人之心不可無,只要金錢在,夫妻情義還在,金錢不在人散。

  人生悲劇大致相似:總拿專屬於自己的東西換取可屬於任何人的東西。人之一生,無法決定路的走向,但可決定心的朝向!改變不了生活方向時,改變生活態度。在純純地友情和爾虞我詐的社會關係面前,金錢更是推脫不了關係。在這個充滿競爭的時代,不是很早就有着這麼一句古話嘛,甘為好兄弟兩肋插刀干腦塗地。或許在古時有這樣的俠肝義腸,現如今這個物益橫誘的世界,里裡外外都布滿了勾心鬥角,人心險惡。是是非非的職場潛規則,人面獸心的狐朋狗友。曾經我還相信了,這個社會有純純的友情存在的,不添加任何防腐劑的好朋友、好同事、好姐們、好兄弟。因為現實的渲染我早已不信了,因為每個人對金錢、對權利的獲取欲的標準是不一樣的。在職場中那些翻首為雲,俯首為雨的那些人們,更是以金錢來打通阻礙發展的絆腳石。於是就有了表面關係,強顏歡笑,看人來結交朋友,看是不是對自己有利用的價值。有價值就和你做好朋友,沒價值滾一邊去誰正眼瞧你。接着人與人之間的交際就畫上了一個句號了,充滿着金錢利益關係的利用價值,談錢色變,唯利可圖。

  我也很感慨,金錢固然重要,但本身就是一個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東西。為何讓人性的慾望這麼貪婪呢?太可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