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涼山彝區生育觀念大轉變

涼山彝區生育觀念大轉變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涼山州委、政府在深入貫徹省委書記劉奇葆關於建設美麗和諧新梁山精神以來,大力開展涼山彝區健康文明生活運動,各市縣非分行動起來,結成幫扶對子,大力宣傳、具體行動。在涼山彝區大講特將計劃生育是強國富民之本,大力提倡優生優育、晚婚晚育、少生快富、少生重教厚養的現代計劃生育新觀念,堅決反對那種因歷史原因形成的早生超生、多子多富、早生子早享福的舊觀念,是大家從心裡意識上、思想觀念上、具體行動上,真正轉變那種不文明不健康與現代社會發展不相匹配的生育舊觀念,真正走上健康文明新生活之路。

  由於歷史的原因,涼山彝區由奴隸社會一步跨入社會主義社會的地區,所以,相對其它地區在政治、文化、經濟、都相對落後一些,由於落後制約着生產、生活的發展,長期以來在地處邊遠大山深處的彝區人們基本上進行着相對原始的生產模式,因生產的落後,土地的貧瘠導致糧食產量的低下,人們只有靠多開荒增加種地面積來增加糧食收成,滿足人們的最低口糧,這樣就得增加勞動強度和投入大量勞動力。於是,在人們心目中就自然而然的形成了,早結婚、早生子、早享福,多子多福的舊觀念。但是由於子女多,所需口糧也得多,就得在開荒種地,這樣形成惡性循環,使得涼山彝區難以走出困境。

  隨着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足進了經濟的不斷發展,近年來黨和政府對彝區實行了大量的富民惠民政策,從根本上改變了彝其次的環境生活面貌,隨着彝區水通、電通、路通、電訊信息的暢通,給彝區帶來了新氣象、新發展,特別是彝區人們在省委政府、州委政府和有關部門在計劃生育政策的宣傳下,再通過外面計劃生育先進經驗的學習,他們大多實行優生優育,少生快富,他們主動退耕還林,種植經濟林木,在政府的引導下實施長江上游水土流失保護工程,他們當中大多走出去讀書、打工、經商、學藝,在外面看到計劃生育給人們帶來的好處,在礦山打工的很多彝區來的兄弟他們就認為優生優育好,子女少了負擔輕,把妻子接到礦山做小工,把孩子接到礦山學校讀書,供他們讀高中、大學使他們今後成為能改變家鄉面貌的有用人才,現在同他們談及計劃生育,他們都覺得少生快富、重教厚養好,叫他們早生多生也不想了,因為早生多生不但給社會和自己增加不必要的負擔和壓力,也是對後代不負責任的表現,更是自討苦吃,現在是走健康文明新生活之路的年代,如果再走過去生育觀念的老路,哪樣人人都會笑話你看不起你的,所以我們的生育觀念都發生根本的轉變。

  彝區人們的這種生育觀念的轉變,讓我們看到了彝區健康文明生活新生活運動的曙光,看到了一個美麗和諧文明的新涼山正在崛起,它將進行又一步驚人的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