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關於小龍先生一封信的些許看法

關於小龍先生一封信的些許看法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昨夜,輾轉反側,便拿起散文網的文章來看,偶然間看見一位自稱“文人”的網友的一封信,是關於投稿給后,欲索要稿酬的問題。這使我有了些感想,現有閑暇之餘就說出點自己的看法,無關於誰,無關於己。

  我的老師曾經說過:“就自己而言,應時常想想,拋去了工作,劃去了社會地位,是什麼讓你走到現在,是什麼力量使你的天空不坍塌,你必須要有內心的力量,尤其是女人。”那麼我就要借用前面的一段話,是什麼讓你在上發表文章,我想是源於我們對文學的熱愛。而關於利益點的追求,去發表文章,那不叫力量,叫做人性。反倒不如和鴛鴦蝴蝶派一般,寫些市井喜歡的文字,也倒不如去寫些穿越小說,迎合大眾的口味。

  我想如果你是熱愛文學的,那麼更注重的應該是抒發自己的感受。周作人在《談酒》中曾說過:“酒的趣味只是在飲的時候。”所以我想,我們的文字,最大的陶然是在寫的時候。如果把寫文章等同於做學問,學問做得大了,就不愁生活的問題了,即便是生活窘迫,文人的氣骨也會使你豐富,再不濟可以如海子一樣,把生命獻給文學,而生命的哲學在於自殺。

  這又使我想到,自古的知識分子都是以學術換財富,無論是權力也好,金錢也罷,總是走不出這怪圈,與其說是歷史的重疊,不如說是人性的脆弱與夾雜美好中間的斷裂點。如果,學問做的好了,財富是不會缺少的,但要是為了財富而做學問,起點便低了不止一等。如果我的老師是為了利益,那麼現在她又何談是中國女性文學第一人呢?

  而如今我們生活在這燥欲之邦里,難免會對自己內心的力量產生動搖。寫這些倒不是為了批判,是想讓現在這些“文人”想一想,什麼叫做本心。難道孔子教學,著書是為了做官,得利?

  再說回“文人”這一詞,我從來都不敢說自己是“文人”的,甚至連知識分子都不是,要是追問起來,那也就是算半個而已。今天所說之話並不是為了引起知識分子人格的爭論,有爭論的時間,去追問下房價為何漲的這麼快,也許更有意義。而我,為何在發表文章,我內心是明確的。探討是否給予稿酬這件事,沒比做個“新青年”雜誌有意思。“作家”當然我們也算不上,這個詞是神聖的。某娛樂相親節目中的職業,那叫做“寫手”,不是作家。

  喜歡文學的人,都有自己的偏激,而我們做的不是把偏激變成遺憾。

  癸巳年臘月初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