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規範管理,過程“拐點”不容忽視

規範管理,過程“拐點”不容忽視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企業實施規範化管理,是保持每一個企業能夠持續良性發展和擁有不衰市場競爭力的根本保證。縣級供電企業作為國家電網企業管理鏈條中的最末端管理組織,猶如人體中的末梢神經組織要經過人體中每一級神經中樞的傳導,才能將最終端的健康狀況傳輸給大腦,以確保整個神經系統能夠準確及時地反映出人體整個的健康狀況。縣級供電企業發展的好壞對於整個國家電網企業來說也是同樣的道理。只有通過自上而下的專業垂直管理的實踐調查,切實發現和分析目前存在於規範縣級供電企業管理過程中亟待解決的各類問題,並真實地傳遞給國家電網公司最高管理組織,才能制定出符合縣級供電企業實際發展需求、切實可行和能夠有效解決實際問題的各類系統化、規範化的標準和管理措施,否則,無論怎樣詳細周密的制度和規劃,都將成為脫離縣級供電企業實際發展需求的紙上談兵和海市蜃樓。

  筆者結合多年在基層工作中的一些管理感悟,總結在落實國家電網企業實施 “縣級供電企業管理提升工程”中客觀存在的問題,認為只有順利過渡好以下三個規範管理過程中的“拐點”,才能真正讓縣級供電企業步入規範化管理的軌道,只有充分重視並解決這些過程拐點中的問題,才能真正讓縣級供電企業管理水平再上一個新台階。

  拐點問題一:縣級供電企業歷史積澱的難點問題和行業要求實現短期規範目標之間的矛盾,制約着縣級供電企業經營管理者在規範過程中,行無所依。

  拐點問題二:縣級供電企業面對當前農電業務快速發展與行業工作流程制約之間的矛盾。禁錮着縣級供電企業在進行電網建設過程中,勞而無功。

  拐點問題三:縣級供電企業發展與客觀存在的地方人文環境間的矛盾,制約着縣級供電企業在盤活優化人力資源中,行而無效。

  記得有人曾把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整個過程用一首詩形象表述為:“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再次品讀這首耳熟能詳的詩,為我們正確解決縣級供電企業在規範化管理過程拐點中遇到的問題,給出了提示:

  一要從上的角度解決問題,掌握制定管理標準和制度規定的制高點,明確問題目標,體現解決問題的全局性。從而讓縣級供電企業經營管理者在解決歷史問題時,行而有據。

  二要從下的角度解決問題,找到問題產生的立足點,體現解決問題的客觀性。從而讓系統集約化管理流程更適合縣級供電企業電網建設的工作需求。

  三要從專業和綜合的角度解決問題,抓住問題的業務關聯點,把握問題的社會關注點,突出規範問題的專業性,規避統籌措施中的片面性。從而使縣級供電企業在適應當地人文環境的發展過程中,擁有對人力資源開發和優化的因地制宜靈活性。

  學會在謀事中不斷發現問題,在幹事中不斷解決問題,以發展動態的思維,在交換、比較、反覆中,從理論與實際、歷史與現實、現實與未來、專業與綜合的角度,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繼而防範新問題的出現,是現代電網企業快速發展對各級電網企業管理者從業能力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學會在履責、擔責、負責中謀事、幹事、成事,是電網企業各級管理者積極應對出現在當代電網企業發展進程中各類新問題時,所必須具備的從業素質和職業能力。面對新的管理變革,只有確保縣級供電企業在規範管理中平安度過每一個過程“拐點”,才能真正開啟縣級供電企業規範管理的“破冰之旅”,為未來整個農電規範化發展迎來一個嶄新的春天!

  -----書於2013年3月14日職業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