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面試技巧>談薪不容忽視之細節

談薪不容忽視之細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期望值可以是一個範圍

  如今很多求職者在簡歷中都增加了“薪資期望值”這一項,有些企業統一的求職登記表上通常也有此欄,如果參加招聘會,對方在收下簡歷時也會不忘問上一句:“你的薪資期望值是多少?”

  這個期望值究竟如何開?中智上海外企服務公司招聘部負責人朱小姐認為,如果是在職人士,且目前並非急迫找到工作,那麼期望值可以在參照目標市場薪資水平的基礎上,根據自身情況而定;如果是目前尚無工作,急於找到工作,那麼期望值的設定盡量不要超出目標市場的薪資水平。建議填寫一個範圍值。由於社會經驗和工作經驗不足,加上用人市場供大於求,大學應屆畢業生不宜在薪資方面談論或要求過多。

  那麼如何了解到市場薪資水平呢?

  專家表示,如今的信息渠道非常多,比如網絡、新聞報道等,只要求職者平時留意,一定能夠獲得很多有關行業發展、人才需求的資訊。另外,很多從事人才中介、諮詢的機構也能為求職者提供這一方面的信息和建議。

  初次談薪要注意稅前稅後

  與此同時,求職者也會對用人單位的薪資待遇進行了解,通常來說是詢問對方的月薪。

  專家建議,在初次談薪時,求職者要特別注意的是,用人單位說出的月薪通常來說是包括四金、個調稅等的稅前收入。而求職者在談及自己的薪資期望值時,通常指的是到手的收入。這兩者之間有一定的差距,尤其是收入越高,差距越大。所以,在填寫期望值時有必要在後面特別註明一下。

  另外,求職者最好事先學會如何將稅前收入計算為稅後收入,如果不了解,求職者可以請用人單位的HR幫忙估算,以避免日後產生較大的心理落差。

  通常來說,只要求職者開出的薪資不是太離譜,用人單位都會作為參考,先具體看其資質是否符合,有意向者再面對面地具體談薪。

  各種福利不容忽視

  在雙方進行了初步的了解,並且有一定意向後,才會面對面具體地談薪資待遇。

  這時,求職者要了解的就不是純粹的月收入,而要向對方了解公司的薪資架構、發放政策以及各種福利。有些公司會向求職者主動介紹這些信息。

  目前各類公司的薪資政策差異較大,比如有的公司雖然月收入相對低些,但為員工提供利於自身發展的各項福利;還有的公司為了留住人才,將一年的收入分成14個月,甚至15個月來發,這就使得每個月的收入聽上去很低,但實際年收入並不低。這些情況求職者都要綜合考慮。至於用人單位,多數公司都有自身的薪酬體系,對於每個職位都有職位描述、薪資範圍標準,如果求職者的開價高於這個範圍,那麼用人單位會試着尋找薪資要求在其範圍內的其他候選人。

  當然,一些非常緊缺的崗位則另當別論,因為對於企業來說,找到人才是最重要的,因此企業會接受較高的開價。

  談薪過程中不要一次一個價

  在求職者中,存在談薪時一次一個價的情況。專家表示,這會給用人單位留下非常不好的影響,求職者很可能就因此與機會擦肩而過。

  有的求職者最初沒有寫下薪資期望值,只是在和HR接觸時口頭提到過,等進入到第二輪、第三輪面試后,因為感覺用人單位對自己滿意度頗高,於是心裡打起了小算盤:當初只是隨口說說,對方不一定記得,憑自己的條件,說不定可以獲得更好的待遇。在這種心態下,有的求職者開始“跳價”。

  事實上,HR通常會在面試中作筆錄。所以如果求職者“跳價”,HR心裡很清楚,他會認為求職者在把職業當作生意來談,過分看重物質,對其印象由此大打折扣。

  專家特別提醒求職者,一定要放平心態,當初談及的薪資期望值肯定是自己能夠接受的——因為你不可能開出自己都不能接受的薪資,既然能夠接受,那不妨把眼光放遠一點。進入公司后,用業績來向老闆證明你的實力和價值,加薪自然指日可待。

  職業發展重於薪資

  朱小姐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一再地強調,如果你是一個注重職業發展的人,那一定不要過於遷就薪資,一定要綜合考慮自身情況,尤其是個人的職業發展規劃。如果這份工作非常符合個人的職業發展規劃,而且自己對此又非常感興趣,那麼就不要太計較薪資待遇上的一點點欠缺。個人長遠的發展才是最重要的。

  尤其是一些大學生,存在攀比心理,喜歡在和用人單位談薪的過程中,拿同學的收入來做比較,這不可取。建議大學生儘早地明確自己的興趣所在,做出自己的職業發展規劃,這將有利於自身的長遠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