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簡歷技巧>應聘者切不可忽視求職信

應聘者切不可忽視求職信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Viven最近剛辭去了某外資食品公司的銷售工作,因為公司經營方向將作重大調整,且與她自己的職業追求方向不一致。下一份工作,首選當然還是銷售。可前幾天她正好看到太太樂公司的招聘廣告———重點客戶專員。這個職位雖說與Viven既定的求職目標有點偏差,但都屬銷售,只是偏重於服務。經過“偵察”,Viven覺得公司背景不錯,這樣的企業將會對自己的職業發展有幫助,於是她決定調整一下自己的既定目標,投簡歷。

  求職們,簡歷的“附錄”

  招聘廣告上寫着:招“重點客戶專員1名”,崗位職責:“負責KA(keyaccount,重點客戶)部門的數據收集分析,有一定的數據分析能力,熟練電腦操作,大專以上學歷,食品或相關專業,二年以上特渠或KA銷售工作經歷”。Viven覺得自己基本符合,只是學歷差了點,但她並沒有被學歷嚇倒,還是投出了自己的簡歷。不過,Viven同時還附了一份言辭懇切的求職信。

  Viven沒有像很多人那樣,花很多錢打印或是請職業顧問為她包裝一份表述準確凝鍊的簡歷。因為在她看來,一份再準確的簡歷,還是會因為篇幅的局限而缺乏感染力。所以,她花了整整一個晚上,準備了一封求職信隨簡歷一起寄出。她在信中寫道:“我已了解到貴公司有良好的管理及銷售業績,相信在這樣的公司我會得到很好的培訓與提高。同時,雖然我的學歷還沒到大專,但我正在努力地學習,我正在利用業餘時間完成我的學業。我也相信自己在實際工作中有不錯的學習能力。”信中,Viven尤其突出了自己在某快速消費品公司曾經從業務員、跟單做起,負責與商場買手協調、回收款項,以及很快成為客戶主管,負責重點客戶的跟蹤等工作。

  其實,Viven近幾年的工作一直是區域銷售,無論是在深圳還是上海,業績都很不錯。但由於此次太太樂招的是重點客戶專員,如果一味強調自己的銷售業績、開拓能力無疑是“緣木求魚”,所以,突出自己的協調、溝通能力以及相關的工作經歷,無疑是最有效的,這樣的“投其所好”,帶給Viven的當然是好消息。

  職業裝,自信心的特徵

  投出簡歷后的第4天,Viven就收到了面試通知。從浦東趕到上海嘉定,為不遲到,Viven起個大早。同時參加面試的人還不少,不過,Viven發現就穿着而言,自己算得上“出類拔萃”。

  也許是公司遠在嘉定郊區的緣故,大部分女孩子穿着打扮看上去很土,要麼顏色搭配不對,要麼面料質地有問題,要麼穿着牛仔褲、涼拖;放眼望去,還就她一個穿着比較職業。Viven平時穿着雖不豪華,但都比較職業,銷售這一行本來就整天與人打交道,穿得齊整一些不僅增加自己的自信心,也容易獲得別人的好感。

  不過,Viven的體會是,衣着很能體現一個人的職業氣質,而這種氣質的養成其實也需要一個長期積累的過程,平時怎麼穿面試也怎麼穿那才自然。如果臨上轎子才穿耳朵———面試前一天買一套新衣服或是借一身職業裝,難免不自然,甚至影響“競技狀態”那就慘了。

  答問,用專業經驗表述

  幸虧Viven的經驗是貨真價實的,否則還真過不了關。這恐怕也就是那些職業顧問常說的,簡歷要包裝但絕不能作假。面試官中,除了HR經理之外,還有一個經驗老到的KA部的經理。如果說HR經理的提問還比較常規,一般經驗還能混着應對過去;KA部經理的提問可是句句切中要害:“在以前的經歷中,你接觸過哪些重要客戶?談判前你應該做些什麼準備工作?在某些具體的合同中,條款應該如何來訂?”

  Viven的回答很實在。她說她以前確實做過類似的工作,也接觸了不少客戶,但由於以前服務的那幾個公司並不大,培訓也僅限於邊干邊問,並沒有專人引導,所以自己起初的工作很困難,只是在實踐中找到了一些體會。她還回憶了第一次獨自與客戶談判的情形。為了拿到一家文具供應商的代理權,她面對的是好幾個老手,緊張得手心裡全是冷汗,好在她事先做了充分的準備,對60多家供應商進行了分析、排序,全面了解他們各自的特點、價格以及付款方式,幾乎做到了知己知彼。生意是做成了,但Viven說其中有很多偶然因素,還不全是她的經驗與能力。Viven強調自己起點並不高,但自己似乎天生具有良好的溝通能力,有較強的親和力,應該能很快適應工作。

  微笑,始終掛在臉上

  很顯然,KA部經理對她的回答並不十分滿意,因為經理忍不住給她上起了培訓課:“談判分為兩種,要看你追求的是什麼……”至於條款的準備,尤其是食品公司的合同條款的制訂,經理認為Viven顯然沒有多少經驗。在經理的發言中,Viven自然是感到了不足,不過她也沒來得及去思考自己能不能被錄取,只是滿臉笑容地聽着,並不斷誠懇地表示:“嗯,我知道了,記住了,明白了,我以後會了。”

  想必是KA部經理對她的誠懇態度表示滿意,接著說:“我很希望能在複試中看到你。不過,這個位置很重要,我們會討論一下。”

  Viven站起身,沒有忘記禮貌地說聲“謝謝”,並側身對已經“冷場”了半天的HR經理說了聲“謝謝”。Viven很注意這些細節,這種細節往往能給面試官留下很好的印象。其實,這種細節也是“重點客戶專員”這個職位所需要的,相信不會漏過面試官的法眼。

  在回家的路上,Viven就收到了人事經理的電話:到哪裡去坐班車、到哪裡參加體檢、哪一天開始上班……



應聘者切不可忽視求職信 標籤:求職信 應聘 求職簡歷 求職面試 女性求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