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信用:一種不容忽視的社會資本

信用:一種不容忽視的社會資本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狼來了”的故事,想必大家都知道。故事中的放羊娃因撒謊,把信用當遊戲,最後被狼吃掉了,付出了生命的代價。小時候,父母就給我講過“狼來了”的故事,告誡我要做一個誠實守信的人。現在,我又把這個故事講給我的女兒聽。sO100

  在今年的全國“兩會”期間,最熱門的話題不是WTO,而是信用問題。“誠信”幾乎成為代表、委員們使用頻率最高的詞。“誠信”者,“誠實守信也”。“誠實守信”既是華夏文明的精髓,又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同時也是我國公民道德建設中的一個重要內容。朱容基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要切實加強社會信用建設,逐步在當今社會形成誠信為本、操守為重的良好風尚。這引起了代表、委員們的強烈共鳴。

  目前,失信問題觸目驚心:上橋怕塌、住房怕垮、打的怕繞路、吃飯怕挨宰。假文憑、假數據,假合同,一個“假”字,似乎無孔不入。從市場上的假冒偽劣到股市上的暗箱操作;從足壇上的黑哨到學術界的腐敗;從商業上的欺詐到個別地方政府的失信行為等等。信用危機、信用缺失已經成為市場經濟的“敗血症”。據國家統計局統計,我國去年因部分企業失信,導致直接或間接經濟損失5000億元人民幣,5000億人民幣可以解決多少下崗職工!可以解決多少失學兒童!可以救活多少企業!

  XX區的經濟要發展,離不開招商資。招商引資,重在“招”和“引”。要想把商招來,把資引來,固然離不開交通、能源等必要的”硬件”環境,但良好的信用環境至關重要。因為硬環境的改進並不是很困難,而信用環境的建設卻需要更長的過程。北京的老字號“同仁堂”藥店,誠信經營350年,從一家名不見經傳的普通家庭藥鋪,發展成為國葯第一品牌,金字招牌至今不倒,其潛在的信用價值顯而易見。

  人無信不立,市無信則亂。誠信是做人之本,為政之道,執政之要,更是市場經濟的黃金規則。世界上,猶太人很富有,他們精於做生意。他們的成功、他們的商業秘決就在於重信守約的商業道德。在猶太人的觀念中,契約是神聖不可毀壞的。這使他們受益匪淺,從而獲得了巨大的財富。

  一個誠實守信的政府環境和社會環境,是投資信心的根本所在。一個信用缺失、欺詐泛濫、市場秩序混亂的地方,肯定不會成為投資的熱土,肯定不會成為企業發展壯大的搖籃。從長遠看,經濟遭受創傷可用金錢來計算,而誠信缺失卻難以用金錢來估量。只有建設信用政府、只有建設誠信社會,投資行為才會有保障,投資安全才能有保證。

  市場經濟有兩隻眼睛:一隻是有形的眼睛,即法制;另一隻是無形的眼睛,這就是信用。就如同一個美麗的少女,無論哪隻眼睛瞎了,都是缺憾和不幸!

  重建誠信,要德法並舉,標本兼治。個人信用是基礎,企業信用是重點,政府信用是關鍵。對已要講誠信,持家要講誠信,為人要講誠信,處事要講誠信。要用好的信用做人,做信用好的人。讓我們每一個人攜起手來,樹立“人人都是投資環境,人人都是漢南形象”的信用理念,愛國守法,明禮誠信,團結友善,勤儉自強,敬業奉獻,恪守為民之責,多辦得民之事,共同建設XX,發展XX,繁榮XX!   



信用:一種不容忽視的社會資本 標籤:和諧社會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社會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