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神功”何以得到喝捧

“神功”何以得到喝捧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神功”何以得到喝捧

  傅伯勇

  “神功”何以得到喝捧?我們暫且看看以下這些情況:

  你如果聽到屋外的一聲怪叫,往往會一下子跳起來,走到窗邊探頭環顧,尋個究竟。為什麼呢?因為好奇心理。

  你如果看到鎖着的保險柜,哪怕裡面空無一物,但是還是會浮想聯翩,以為裡面一定藏有金銀財寶。為什麼呢?因為慣性思維。

  你如果是一個絕望中的人,哪怕別人說一句讓你走出絕境的謊言,儘管平時你會不屑一顧,但是此時你也會信以為真。為什麼呢?因為心存幻想。

  你如果是一個臭名昭著、作惡多端、十惡不赦的人,往往就會逢廟進香,逢凶化紙。為什麼呢?因為你害怕法律的制裁,害怕因果報應,而心存僥倖。

  你如果得到了不應該得到的東西,或者採取不法手段,而大發橫財,往往就會輾轉反側,夜不能寐。為什麼呢?因為你心中有事,惶恐不安。

  你如果是一個一帆風順、功成名就人,到達巔峰之後,你往往會迷信起來。為什麼呢?因為你想一勞永逸,想保住自己的既有成果,同時希望自己現在心想事成,不勞而獲。

  你如果是一個四處碰壁、厄運連連或者疾病纏身的人,在走投無路之際,你往往會求神拜佛。為什麼呢?因為你希望柳暗花明,否極泰來。

  你如果是一個死之將至的人,或者兒孫滿堂的人,你往往會虔誠篤定。為什麼呢?因為你希望長福長壽,永葆安康。

  ……

  有這樣那樣的種種情況,信鬼信佛信“神功”可能就不足為怪了。

  兩千多年前,秦始皇就開始找“仙丹”,但是“仙丹”還是沒有出現,秦始皇還是死了。胡長清相信鬼神,按理,他應該逢凶化吉,但是凶還是沒有化解,結果被處死。劉志軍相信王林的“神功”,按理,也應該避開“大禍”,結果還是被判死緩。而馬雲、李連杰、趙薇等名人,不知道出於何種原因,去造訪王林。或許是好奇,或許是慣性思維,或許是心存幻想,或許是暗藏僥倖,或許是惴惴不安,或許是想不勞而獲,或許是想前程似錦,或許是想永葆安康,或許就是無知,或者就是愚昧,或許就是與王林一起導演一出騙取錢財的巨大陰謀,不得而知。

  本大人從來不進香,因為我常常在細看進香的人們,在熙熙攘攘的燒香拜佛的人群中,有多少真正的善男信女?他們大多數都是為自己的“私事”而來,是來“盼”,是來“求”,是來“了”,有種種“私心”,才邁向佛門凈地。而離開佛門凈地時,也還是為實現自己的“私事”而去。

  之所以“神功”大師們能夠粉墨登場,一是有以上所謂的“名人”的推波助瀾,二是有一些人各懷心事。當這兩股力量合二為一時,大師們往往就大行其道、大發橫財了。而王林就是其中的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