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時事評論>“英雄不問出處,草根也能成功”?

“英雄不問出處,草根也能成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據報道,今年春晚觀眾投票顯示,旭日陽剛壓倒了趙家軍的小品,成為春晚最受歡迎的節目。於是有人以“英雄不問出處,草根也能成功”對此作一報道,我以為這一結論有些草率了。

  今年晚會一個最大的亮點,就是草根族得到前所未有的尊重與理解。草根族的節目《西單女孩》《旭日陽剛》《民工街舞》登上了春晚舞台。於是前不久,中央歌劇院首席女高音歌唱家馬梅就炮轟任月麗上春晚,她批評道:“一個在西單地鐵通道里唱歌的女孩怎麼就上春晚了?”“藝術學校學生學了四五年也上不了春晚,一些老藝術家一輩子也上不去”,由此,她更斥責任月麗上春晚是“是一種走捷徑的做法”。關於草根該不該上春晚,有沒有資格上春晚成了有趣味的話題。

  其實,這個問題不難解決,首先,要明確,從藝術水準上看,的確,這些草根表演趕不上專業演員的表演,他們的表演也因為缺乏舞台經驗而顯出了緊張和缺憾,如旭日陽剛唱《春天裡》時,還偶爾出現了破音跑調,還需要專業的精緻與完美化。但他們真情投入的表演卻讓人感受到了一種難得的自然和樸實,那激動顫抖的聲音,使人眼酸心動,他們歌聲里寄託了人們那麼多的辛酸與無奈,這種對生活獨特的感悟和詮釋正是專業演員所欠缺的。而春晚不是一台純粹的專業性質的藝術盛典,它就是全民娛樂,它不僅需要陽春白雪,還需要更多的下里巴人,百姓的欣賞品味決定了這台晚會的內容與形式。所以,不要從純粹的專業藝術的角度理解春晚。從這個角度看,偉大的藝術家等不了春晚的舞台實屬正常。請問成功在何處?如果以歌聲里寄託了人們那麼多的辛酸與無奈,對生活獨特的感悟作為成功的標誌,那麼這個成功在地鐵通道表演難道就不算成功?何以單獨在春晚表演才算成功?

  其次,春晚絕對不是專業功底專業水準高低的測量器,登上春晚,表演了一段舞蹈,絕不意味着你有次找到終南捷徑,一夜之間成為舞蹈藝術家;登台唱歌,絕不意味着你一舉成名為偉大的歌唱家。你能登台,不僅有藝術因素,更重要的還有政治因素、文化因素。你能獲得好評,你能在評比中獲得一等獎,絕不意味着你的表演藝術水準達到了一流水平,有時候政治的需要,主題以及觀眾欣賞口味也起相當的作用。所以草根節目獲得好評,就此認為這是一件成功,被人認為是“英雄不問出處,草根也能成功”,請問從哪個角度認為這是一種成功?如果哪天政治需要,百姓需要我一個殘疾人登台亮相,我是不是也算作一種成功?

  說白了,春晚就是一年夜大餐,全民娛樂,你一個笑話,把人都樂了,絕不意味着你就是成功,只能說大家湊熱鬧而已。如果以此認定這就是成功,那麼由娛樂演變為愚樂是不是最優秀?

  優秀,成功,必須是思想藝術俱為上乘,不僅讓百姓樂了,還得讓百姓有嚼頭,既有思想震撼,還得有高水平的審美享受,請問,這些節目達到了這個水準么有?

  藝術家們,不要耿耿於懷,從這個角度講,不必為此不快。我們的媒體們,別碰殺了這些平民演員,給他們一個自由的做百姓的空間。這些西單女孩們,這些街舞表演者們,你們可要有堅強的自持力,不要讓讚美之詞弄得你們分不清東西南北,風來了,雨去了,當不得認真,唯有他是走路,才是最認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