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遊記隨筆>雲里石頭開錦縫,滕蔓高懸作鞦韆

雲里石頭開錦縫,滕蔓高懸作鞦韆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不必遠足,景就在你身旁分享之六(2012-12-29)

  雲里石頭開錦縫,滕蔓高懸作鞦韆

  天氣預報今天是小雨加雪,六點半醒來一看,天空一片晴朗,沒有雨絲,也無雪花,非常適合郊遊。今日行程是鄞州一線天,之前蝸居城市一隅,對此類景點聞所未聞。自參加近郊登山,始知甬城一方福地,珍藏了良多人文景觀,有待我們就近涉山探訪。

  本次預計運動量相對較小,約為15公里,徒步方向在鄞州景內,自鄞縣大道貫穿石矸、古林到底即是。遲至晨七點多,獨自一人悠悠出門,坐108路到古林俞家,再轉625到三星橋站下車,等待匯合。19位隊員已陸續到達,昨晚有鎮海友人亞相約參與,或是公交路徑不熟,等到近九時許,二位尚未到集合地,不便讓眾人久等,只得先行一步。

  舉步慢行,到達山旁祖廟水庫,初建於南宋開慶年間的楂祖廟,我們只能遠遠瞧上一眼。素聞鄞江梅園山、錫山一帶盛產梅園石,據史籍記載,早在西晉時梅園石便以石質優良著稱,是聞名遐邇的建築與工藝用材。清徐兆昺《四明談助》錄《四明山志》云:“東浙碑材。不能得太湖石,次之梅園。質頗近膩。今石孔久閉,佳者不易求矣。”梅園石經雕琢,色如晚秋楓葉,被視為碑材中上品,僅次於太湖石。水庫左側因開採過度,引起山體滑坡,我們選右側楊梅地而上,由於無路可循,上上下下折騰了二次,一身熱汗,才登得小山頂,找到一穿山公路。路邊一不起眼的小木牌,指示前方30米左轉彎即為一線天景觀。

  回望水庫就在眼前,遠處人影依稀可見,無非一尋常小山坡,心想並無別樣景緻,何來一線天?尾隨眾人穿過一條山間小道,山峰一轉,景觀突變,先是看見山體,與往昔所見不同,層岩疊障,恰似一本本精裝古書,冊立眼前,待你解讀。前方一方石壁,如一幕銀屏,任清水垂流,綠葉點綴,妙趣橫生,且不知水簾之內,可有得道高仙隱於石后?仰首左方,巨石斧劈,藍天一線,絕壁相對,形如天門。險崖含水蘊綠枝,滕蔓高掛粗如臂,雲里石頭開錦縫,鬼斧神工嘆觀止。日常所見甬城景色,多以秀美為主調,在市井農耕不遠處,隱有如此幽深險絕一景,實為稱奇。更有情趣的是那滕蔓粗如巨臂,懸空倒掛,可當庭前鞦韆盪之。

  這方洞天,一時讓人連連驚疑是否從剛才陽光普照的楊梅林,穿越到哪個深山老林、武林聖地了。隱身水簾洞,藤蔓作鞦韆,若是悟空美猴真有靈,定向祖廟一線天!感恩大自然的神來之筆,讓我們徒步咫尺,就賞得此等如仙奇景;感謝梅園子民對大自然恩賜的珍惜,未加任何人工矯飾,葆其原生態真面目。370年前,明朝著名的旅行家徐霞客行至永安桃源洞,被彼處的“一線天”奇觀所征服。他在驚喜之餘,寫下了這麼一段話:“縫隙一線,上劈山巔,還透山北,中不容肩。所見一線天數處,武夷、黃山、浮蓋,曾未見若此大而逼、遠而整者”。今日我之驚喜,恰如霞客當年。

  留戀盤桓,不願離去,此等罕見景緻,待明年春暖花開之際,再來此洞天,定有別樣的清涼體驗。二壁之間,一線天下,藉狹長台階向上,彷彿是登天之梯,不知上方若何?但見樹木參天,滕蔓縱橫,朽木陳地,人跡少至,又是一絕。正惜嘆友人亞未能趕上行程,賞得如此美景,後方傳來另一隊賞景者的傳話,已將亞二位帶到一線天景點。至此,幸喜21人隊伍歸隊齊整。

  我們立於山巔,揣摸良久,向下轉道再擇路上行。山間小道,一路溪流相伴,野果叢生,沿途景觀頗為奇秀。道上落葉層層又疊疊,足下感覺形同踩入金黃鬆軟地毯;兩旁之樹,因生長彌久,未有砍采,枝枝繞條條,環形成架,陽光灑落,則如同行走在暖閣長廊之內。此景此路,最宜我等徒步者行走,若是炎炎夏天,漫步在這綠蔭交叉之中,那涼爽暢快又當別有一番情趣。

  蜿延行至高峰,忽見前方有一叢合抱粗的樹樁裸露,枝條散落,想是新伐不久,另有一小片茶地育于山尖,始見有山民活動之足跡。越過茶林,右下方樹叢中有一居所隱現,隊友高呼老鄉,未見人影,卻有小狗歡叫迴音。時值正午,我們推門入戶,發現這是一個樹木砍伐作業的臨時停留站。

  此番出行,春同學背來了慈城年糕,賀隊友帶來了大號鋼精鍋、肉絲鹹菜,準備為大家大秀一次野餐之樂。有了她們二位的精心準備,虞隊友的小巧煤氣爐只配用來為大家燒燒開水之用了,哈哈。大家擇屋前空地,石上架鍋,山泉作水,枝條當柴,在這無人山地,升起了縷縷炊煙。眼尖的一位年青隊友發現道旁不知何人撒播的蘿蔔已成果,欣然挖下數個,就山泉清洗,入口清脆,食之如參。

  倚松靠石,就地休息,第一鍋鹹菜年糕,大家津津有味執箸分享,此時尚感冬陽熱身,紛紛脫衣減衫,形同春日。待第二鍋年糕準備下鍋,風向突變,天呈暗色,雲霧頓起,殘風漫卷。氣溫變化之快,一日穿越四季,大家趕緊加衫整裝,做好保暖工作。怕今日天氣預報所言的雨加雪驟至,山高難行,機敏的白雲同學高聲提醒大家束裝出發,轉而下山,過橫街回城,提前結束全天行程。

  今日之行,是2012年快樂健行的收官之作。一日之內,體驗了二次時空穿越。一是從山坡平緩、陽光普照的楊梅林,到石壁險絕、藤蔓倒懸的一線天,宛如從凡間穿越仙界;二是山巔野餐之時,風雲瞬息萬變,彷彿從春朝暖意穿越到寒冬朔風。下得山來,坐上公交,方見細雨密集,傍晚首場瑞雪如期飄至,我群主俞先生曰:有福之人,必有神佑。人道世間多奇觀,我言甬城青峰秀,各位快樂健行的隊友們,2013年,近郊峻岭,不見不散!

  (贊:白隊友,名化春,在江北北岸琴森開得春雨軒山東特色產品店一間,舉步輕捷,言談儒雅。每有隊友肩負沉重,總主動相助分擔;每有隊友落後隊尾,必有意緩步壓陣。我每每停步取鏡,其立足靜候,方使我賞盡美景,書於筆下。感其質樸善意,念其君子誠義,特另起一筆,以示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