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遊記隨筆>故鄉的旅行

故鄉的旅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二零一一年的深秋,昌平的天氣也算仗義,秋高氣爽的。

  天氣雖好,我卻有點坐立不安,老北京的文化在時間和距離面前顯得有些離散,尤其在昌平這個偏遠的地方。深夜,一個念頭浮現,夜不能眠,想回老家看看。

  翌日黃昏,我踏上回家的旅程,行李很簡單,一個包,一本書。在南去的列車上,我有幸拿到一個臨近窗口的座位號,這是我四五年間,南來北往,東奔西跑,站多坐少的旅行史上為數甚少的幸運。

  終於是走了,在人員混雜的鐵皮車廂里、在打牌的吵鬧和推銷員喊叫中,我是沉默的讀者。賈平凹的《活法》在我一字一句的品讀下,漸漸地消了它的厚度,而我,漸漸地領略了他的深度。同是一字一句的言語,他的卻是這樣的細緻和靈敏,連常見的民間文化也活靈活現,蘊含著深刻的哲理和禪思。這算是和大作家對上了話。這話談的倒也投機,一談就是首都到中原的長度。

  在書頁的翻落里,時間也隨着翻落。七個小時的精讀細品,二十多個話題的犀利探索,我有些混亂了。思維的碰撞讓我莫名的陷入長久的思考。鄭州到了。

  北方的風好像是一路緊跟,我剛出地下通道,它也便到了,不改之前的風格,依舊豪放洒脫。

  二哥接人一項不含糊,我們的“好久不見”來得十分順當。眼下已是晚上十一點,接站的人一如既往的多。我從腕上捋下刻佛的手鏈,送予二哥,祝他生意順利一生平安,他更是令我驚訝的遞來一張熟悉的卡片,原來,早在我的列車過黃河的時候,他便幫我買好了返程的車票。

  一年多不見,二哥對社會的觀察度銳利不減,三言兩語就道出這座老城的悲哀:地溝油來襲,舉城不食路邊攤。哎,我本是奔着文化來的,但似乎是事與願違!

  除卻一身的疲憊,在綠城的夜裡,我夢着千百年的傳說。

  這夢終是被吵醒了,簾邊的一縷陽光分外刺眼,這覺是沒法睡了。美食廣場上客人稀稀落落,我們的早餐終於成了家常便飯的那種:一張千層餅餅,兩碗小米粥。

  在初陽的微醺下,老城區忽是剛睡醒了的樣子,沒精打採的,臉也沒洗的感覺。轉角到了CBD商業區,情況大變,像是麥蒂完成了扣籃的瞬間,非常的受看。走過侏羅紀商業區,在手機,電腦,耐克,星巴克的環抱下,霸王龍的骨架高大雄起;穿行在錦繡中原的服裝城裡,國色天香、水墨丹青的元素竟上了衣衫的雙襟;漫步在如意湖的楊柳岸邊,國際會展中心在建的標誌性高樓如提襟攜領般的彰顯一座城的品味。

  看到文化不息,我的心踏實了許多,知道一大批文學名人還堅守着這片城,我也就寬心多了,走的時候也有了惦記,故鄉更多了思念的味道。



故鄉的旅行 標籤:尼爾斯騎鵝旅行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