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散文隨筆>石頭開花

石頭開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包產到戶那年,抓閹分田,二叔抓到了離家不遠的田地,回頭卻跟有殘疾的老田家調了,老田的地在丫口田,地遠不說,石多土少就一石旮旯,瘦得不能再瘦。大家都說,它是塊雞不下蛋鳥不屙屎的地兒。

  二嬸為此跟二叔大吵大鬧,二叔只是笑着說“孩他娘,我是老師,年輕,也有點文化,換了地,老田勞作方便,相信我們也能讓它鳥槍換炮由瘦變肥的。”二嬸的吵鬧最終以失敗告終。

  二叔有了這片地,從學校回來,就泡在裡面東挖西撬,經過幾年的辛苦,地見肥了些,增產增收年年見長。

  88年的夏天,一向樂天的二叔突然變得沉默憂鬱起來,像烈日下瓜苗似的。聽爸說,二叔超生違反了計生政策,上級取消了他的民辦教師資格。二叔覺得委屈,四處奔波反映,終不能如意。後來,二叔給時任省委書記胡錦濤寄了封信。據說,不久二叔就收到了回信,信是啥樣誰也沒見過,大家只是常聽二叔說書記說了,教師是個職業農民也是個職業,大家都是在為建設作貢獻。安順是個試驗區,也可以在自家的土地上搞個試驗田,找找適合自已的致富路。有了書記的話,二叔再也沒有上訪,一心一意的撲在自己的那片土地上勞作。那架勢,像個搞試驗的。很多人都這麼說。

  二叔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轉眼到了95年的春天,村裡外出打工的人越來越多,掙了錢都富起來了,可二叔辛苦了這些年,啥名堂也沒弄出來,生活反倒越過越拮据,甚至沒了老田家的日子寬裕。二叔左思右想總不得要領很是鬱悶。不久,也打起背包出門去了。二叔冬天回來后又一門心思沉在石旮旯里,琢磨了幾天弄了份報告交鄉里去了。二叔說他至鄉里去請求政府幫助,拿那石旮旯來發展果木種植。

  不幾日,鄉里來了人,在二叔的陪同下到他那鳥不屙屎的旮旯里去了。大家在旮旯里琢磨了一天才回來。在家裡,鄉里的人說那土質適合種果樹,就是土太薄,難度大。不過還是支持二叔發展種植的想法的,同意給他爭取扶貧項目,幫他請技術指導。

  二叔有了政府的幫助,便放開手腳施展。早晨弄點早餐吃了,帶上乾糧,到旮旯里一磨就是一天。二叔一鋤一鏟一筐硬是把石旮旯里的土加厚了,一層又一層。二叔在修整土地的同時也在四處聯繫樹苗。經過數月的辛苦奔波,二叔聯繫的樹苗到了,有李樹桃樹枇杷樹,還有櫻桃和梨。二叔把地分成五份,一份種一樣。種完后二叔成天蹲在旮旯里,一鋤一擔一桶一瓢地侍候着這片果樹。功夫不負有心人,果樹長大了,綻放出朵朵燦爛的花兒,結果了,成熟了,一個個的掛在枝頭,沉甸甸的。二叔背剪着個手在果林里遛達,看看這片看看那片,幾相比較,決定全種李樹。又是幾年的辛勞,整個旮旯都種上了李樹,長高長大開花結果,二叔家李子豐收經濟豐收,不僅還了款還建了房,二嬸過上甜甜蜜蜜的生活,臉上笑開了花,比李花綻放時還要燦爛,二叔成了村裡致富能手幸福的標杆。

  那天,二叔走東家串西家,把左鄰右舍聚攏來品嘗他栽種的李子。二叔對大家說“當年胡書記讓我弄個試驗田,經過幾番嘗試幾番努力,在政府的幫助下,石旮旯里的試驗還算成功,我覺得旮旯也是能種出金砣砣石頭也是能開花的。今年冬天我就和大家一道把丫口田這一壩的石旮旯都種上李子樹,技術我負責樹種算我的,大家意下如何?”有了這個能手帶頭有這個標杆支撐,誰不同意呢?

  在二叔的帶領下,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又是幾年辛勞,丫口田的石頭上都種上了李樹,春風一拂,花兒竟放,香味撲鼻,人們嗅着芬芳,看着這片岩石上綻放着的花兒,不禁驚嘆二叔的這塊試驗田,不僅成功了,還讓石頭開了花結了果。是呀,二叔通過試驗,經過努力,丫口田的石頭都開了花結了果,還有什麼不能開花結果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