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住在雲里

住在雲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住在雲里

  文/觀鵝會意

  如果我問你,你喜歡住雲里嗎?你肯定會回答說:“喜歡,那是人間仙境般的夢境,詩一般的生活。”我一年四季住在晉北的大山裡,夏日,雨後雲的出現已經習以為常了,感覺它的每次造訪,就是專門來找我似的,因為在這裡只有我能讀懂:“聚散虛空去復還,野人閑處倚笻看。不知身是無根物,蔽月遮星作萬端。”

  雲給我的第一印象是一位浪漫的懷春仙女,知道她在尋覓着自己的愛人,不然的話怎會把大山、溝壑、樹林、房舍都攏入了自己的懷抱。她來的時候一般在雨後較多,可能是雨兒淋濕了她的白紗裙,她要出來涼曬一番。她是從遠處的山崗出發的,也不知道她的白紗裙有多長,海海漫漫地拖了過來,眼看着她經過的山崗不見了,山疙梁梁不見了,山坡上的沙棘叢、山花兒不見了,反正它經過那裡,那裡就變成了一片雲海。鳥兒是不敢飛了,傻獃獃地抓着樹枝看着白茫茫的雲霧。山坡上的蟈蟈可不管這一套,此起彼伏地各自調整起了樂器,馬上演奏起因下雨打斷了的音樂會。

  正在凝望之間,一朵雲冉冉而此,它敲起了我的窗戶,我急忙打開窗子,好讓它進來欣賞四壁之書畫。它可能感覺到自己冒然造訪有一點唐突,或者是不喜歡聞墨汁味,只是探進頭草草地和我打了個招呼,又去別處作怪去了。

  鄙人居所可是個避暑桃源,雖然大山裸露着黃皮膚,無參天之古木,無蔽日之綠蔭,但是四季無蚊蠅之打擾。哪裡的避暑勝地能比之?這裡難比廬山之秀美,無古老寺廟,無林茂泉瀉,王羲之不在此洗墨,李白不在此讀書,朱熹不在此講學,但也少了頗傷腦筋的憑弔追思。無古迹之纏繞束縛,更能放飛我的思緒。整日縱觀大山之胸脯,免去了尋幽探古之枉然。居靠大山,秋蟈雜鳴,雲遮霧罩,塵囂絕跡,觀雲賞月,誰不羨慕此人間仙境?

  我恍然大悟,云為什麼把她經過的一切遮遮掩掩呢?它在隱晦地告訴了我一個大道理,人生就像雲霧行,不要把世間萬物事態看的太清楚,虛中有實,實中有虛,虛虛空空,虛懷若谷,人生之大徹大悟,就在於具有能在雲遮霧罩虛無縹緲中看徹看透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