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空中鞦韆》讀後感

《空中鞦韆》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空中鞦韆》讀後感

  這是一部懂的人會給它點上32個贊,不懂的人會覺得簡直是莫名其妙的小說。它既不是什麼纏綿悱惻的愛情小說也不是什麼憂國憂民的憤青之作,所以憤青們可以點叉了。

  它通篇講的都是講述精神科醫生伊良部為不同精神病患者治療的故事。通過一章一個精神病患者的故事,來窺視種種心理疾病乃至社會現實。

  《空中鞦韆》由小說家奧田英朗於2004年4月發表,是以精神科醫生·伊良部為主角的小說三部曲中的其中一部,另外兩部已被改編成電影。小說以其出色的素質和題材獲得了第131回直木賞。因為這部《空中鞦韆》並不適合覺得自己啥病沒有的粗神經和對心理疾病持厭惡態度的人,所以即使是獲得大獎的小說,喜歡它的人也不會隨便推薦。

  覺得小說文字過於寡淡的可以先看看改編成的動畫,更有助於理解小說。我是看到動畫后再去找了小說來看。那時我第一眼就被動畫獵奇的畫風、強大的聲優陣容和奇葩的主題所征服,但公開放送的動畫比之小說不知刪了多少東西。導演中村利用完美的光影效果,以及毫無違和感的真人特設技術,將奧田英朗筆下黑色幽默的情調變本加厲地呈現在觀眾眼前:高對比度鮮明華麗的色調裝飾着本該是灰暗、抑鬱、沉悶的故事,完成極度誇張的變形,讓觀眾的視角和內心產生巨大落差,從而留下深刻印象。如果哪天你審美疲勞了,請靜下心來看看這部《空中鞦韆》,裡面的故事荒誕到無以復加,真實到刻骨銘心。

  在《空中鞦韆》的世界里,工作狂、自戀者、恐懼症病人、強迫症患者……所有人都有不同程度的精神病。面對絕望的病人,伊良部醫生就沒怎麼正經治療過,既不是溫柔地詢問你的病情再慢慢開導你的心結,也不是為你開上一大堆鎮定葯,而只是如同玩遊戲般輕鬆應對。伊坂幸太郎說了一句話:“所有人在人生面前,都是新手。”既然如此,何必太過在意周圍人的目光,何必太過苛求自己呢?伊良部醫生戴着碩大的熊頭罩,聳聳肩:“No one is perfect.”有時一些心理疾病並不求根除,只要你能夠接受真實的自己,並能夠坦然接受,甚至升華為成功人生的動力也是很了不起的。

  當快要過氣的棒球手在競爭力強大的後輩注視下面扔出爽快的直球;當沉溺短信的兒子看見借口忙碌的工作而終日不在家的父親戴着滑稽帽子的照片配上一句“快回來,我和你媽等着你!”的消息;當年邁的社長看見報紙上自己拚命躲開記者的狼狽樣子自嘲微笑放下所有的不甘將一切看淡;當患上“持續勃起”症的男人聽到甩了自己的女人說已經組建新的幸福家庭,在腦中爆發無邊的戾氣,卻在現實中輕描淡寫地說:“那真是恭喜你了”……小說中的種種故事既是我們生活中發生的事,又是一種升華。



《空中鞦韆》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