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遊記隨筆>迷戀一個人的旅行

迷戀一個人的旅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當我踏上列車,心裡一直說著那句不知說多少遍的話語,又開始一段旅程。一個人坐火車,去很遠的地方。在列車上,耳朵里塞着耳機,聽自己喜歡的歌。看倒退而去的風景,想念一些人。偶爾掏出隨身的筆記,記下此刻的心情。

  一個人的旅行是安靜的,也是喧鬧的。整個車廂的人,一張張陌生的面孔,並沒有讓我產生驚慌與恐懼。他們的一切與我無關,沉浸在自己幻化的世界里,安靜,閑適,怡然自得。我的視線掃過他們,在討論什麼,那麼高興?耳機里音樂聲淹沒了他們談天說地的話語。偶爾目光狹路相逢,一個微笑的表情也會在相逢瞬間綻放。我感覺到車廂里的活躍氣氛,感受到他們的歡聲戲語!

  獨自旅行,不知何時我也悄然喜歡上了這種感覺。一座城市輾轉到另一個城市,停留片刻又開往下一站。

  也許因為青春讓我無法停下匆匆的腳步,這個懵懂的年齡花季,讓我有種患得患失的錯覺。所以一直喜歡雪小禪說的那句,“喜歡'煙花'二字,空靈而寂滅。因為剎那多了一層吸引。短暫而美好的東西有一種劇毒似的癮。比如煙花,比如愛情。”

  沒有人知道我會迷戀一個人的旅行,也許自己也沒法給出一個卻確的答案。是因為愛情,還是想看看其他城市的風景?

  這年少的愛情極像滿城的煙花,一夜間,綻放它的華麗與唯美,第二天清晨,剩下殘落的,是一地的碎屑。恰如一場最熱烈的愛情,最燦爛的,不知不覺,悄然的過去。

  曾寫過《愛上一個人,戀上一座城》,如今愛已逝去,情已難續。被風吹散的誓言,悄無聲息。愛了就愛了,不去計較愛情的代價。這就是青春年少的感情,易逝,卻又刻骨銘心。沒關係,青春本來就是一場不斷的錯過與相遇。

  有人問我說,一座城市那麼多風景,你用何種方法在片刻的停留之間將其收進眼裡?其實每到一處,我很少去看那裡的風景,甚至不去。找個旅館獃著,寫着自己的心情,也是個不錯的選擇。我喜歡的是旅行,而不是看風景。如果非要說旅行就是看風景,那我說其實沿途的風景比一座城市風景區擺設在你面前的要精美的多。透過車窗,一逝而過。想看清,卻已拼了命的被向後拉扯。留下的是零星的記憶與無盡的幻想,青春不就是在記憶中幻想,在幻想中記憶嗎?

  一個人的旅行。也許會有人說那會不會太過孤寂,空乏無趣?鬧騰的人也許真的受不了這樣的旅行,畢竟這是一個心境安靜的人方可享受的寧靜。心境不同,青春的軌跡亦不會相似。

  我算的上是一個安靜的人吧,所以迷戀上一個人的旅行。文字是我內心宣洩的工具,是我與寂寞抗衡的武器。筆尖落下的墨,不管能否成句,它終究是內心的獨白。

  我不害怕深夜的城市,只害怕瞬間蒼老去,來不及體會青春的滋味。所以每到一處,都會拍照屬於自己的幾張照片,定格來到這座城市的點點記憶。也許多年以後,將其拿出來,會再次發覺,青春,其實我喜歡一個人的旅行。

  一人的心境,一個人的旅行。耳機里突然響起戴佩妮的《一個人的旅行》。“我要一個人希臘夢見蘇格拉底 / 我要一個人的通宵看完魯迅的背影 / 我要一個人獃獃在浴缸里思考阮玲玉 / 我要一個人的北京探望孟姜女 / 我要一個人的書局和志摩談情 / 我要一個人的旅行 / 一個人很徹底。”

  青春沒有不老的面孔,在剛剛好的年歲,做剛剛好的事情。迷上一個人的旅行,趁着青春的容顏未改,趁着年少如花,趁着還有一顆敏感的心。



迷戀一個人的旅行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個人簡歷 尼爾斯騎鵝旅行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