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遊記隨筆>距離

距離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上次去西安,是我跟妻子旅遊結婚的時候。回來時,眾親友送行,叫我和妻子抽時間常去西安玩,我和妻子很爽快地答應了他們。晃眼,已過八年,我才藉機領着女兒去了西安。然而這次,若不是年邁的父親非要讓我和女兒,代勞他去探望我西安幾位姑媽的話,估計去西安的願望,仍舊遙遙無期。

  頭一回出遠門的女兒在火車上問我:“西安遠嗎?”我也只能意味深長的告訴女兒:“西安在說遠不遠,說近不近的地方。”

  說實在的,現在火車提速,的確把蘭州——西安兩地之間的距離拉得更近了,如果用女兒想象中的簡化式計算,一天時間都能在兩地間跑個來回還綽綽有餘;可用我親歷生活中的分解式來解算它時,就會感到,像這種距離間的運算,又談何容易!

  結婚八年來,我這是頭一回帶女兒出遠門,眼看她坐在火車上異常興奮的樣子,就明白她對於火車的了解極其甚微,從她出生長到現在六歲半,我只帶她來過兩次火車站,而她能在第三次近距離接觸火車,並坐着火車去西安,也算是她人生起點中的一件幸事。

  在這之前,我本該早帶着女兒去西安拜見我幾位姑媽的,可一直拖延到現在才去,着實有我難言的苦衷,看似蘭州至西安現在近在咫尺的距離,可對我而言,卻總是那麼遙不可及。工作、學習、交往應酬、持家過日子、應對當前生活中急速轉變的局勢等等原因,直接把我束縛到了一個生活中的狹小空間,當真叫我分身無術,苦於無奈。

  每逢過年過節,妻子總催促我打電話給遠在他鄉的幾位姑媽送去問候,她知道,也只有這樣,才能化解我心中對幾位姑媽的思念之情。可最近幾年,我很少再打電話過去問候她們,因為,我不知道該向幾位姑媽彙報些什麼,但我明白,自己決不能在電話這頭向幾位姑媽訴苦叫屈,講自己現在如何在生活壓力下過得舉步維艱焦頭爛額,我擔心這樣,會增添她們不必要的牽挂!

  從這件事上,讓我感悟了很多,像這種生活中的距離,原本就存在於我們每個人的生活之中。也正因為有了這種生活上的距離,才使我們的生活變得充實趣味絢麗多彩。

  常聽人說,距離能夠產生出美。我原本不懂,但經過多年磨礪實踐后,我才慢慢理解了它的含義。距離就是生活中的粗茶淡飯,平淡繁瑣;距離就是歲月中的花開花謝,四季輪迴;距離就是生命中的頭疼腦熱,健康脆弱……這些,都是產生距離間的動力!

  每個人生死之間是種距離,遠近親疏也是距離,快樂痛苦、消沉積極、真實虛假、堅強懦弱、勤奮懶惰、愛與恨、美與丑、善與惡、成與敗等等,它們之間的距離,都用細枝末節的過程來銜接連線,最終都會刻出各自不同的人生足跡。

  如果每個人感覺到了距離,也就有了動力。這樣,才能讓我們在平淡的生活中,去拼搏,去爭取,盡量在不懈努力下去縮短完美它的差距。

  距離就像一陣風,轉眼即逝,將昨天變成回憶,讓今天好好珍惜,把明天推向繼續;距離就像一首歌,曲盡其妙,唱出了情動,唱出了感受,唱出了悲痛,唱出了歡笑;距離就像一張空白的紙,定格了過去,書寫着現實,等待着未來……。距離——就是我當前眼中的分分秒秒點點滴滴!

  星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