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遊記隨筆>貞豐的山,聖母魂牽

貞豐的山,聖母魂牽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汪海

  那是山么?分明不是山。

  映入眼帘的,是上蒼賜予大地的乳峰,是魂,是聖母魂!

  雲貴高原多山,無論你走到哪裡,是抬頭見山,低頭也見山的。山多,山高,也沒有什麼奇異之處。只是這山,是有些驚魂的。

  貞豐位於貴州西南的北盤江畔。從貞豐縣城出發,一路望北,車行不足二十分鐘,這座奇異的山便奪人魂魄的屹立在你的眼前,直讓人大嘆大自然的神奇。

  遠遠的,那兩座山峰便映入眼帘,母親的雙乳般,屹然挺立在那裡。走得近了,乳峰更是逼真了,乳身、乳頭,栩栩如生。雙峰左右相依,唇齒不離。她由北向南聳立,彰顯出萬人敬仰的聖母之魂。

  面向雙乳峰,面向聖母魂,我頂禮膜拜!

  人生一二十年間,我在貞豐從軍,在那裡生活了三年。之後因工作需要,我又陸陸續續的往貞豐走,不止二十次往雙乳峰,但都沒有留下隻言片語。

  我不是我不想寫,是我不敢寫。我怕我拙劣的筆觸玷污了聖潔的雙乳峰,玷污了令人敬仰的聖母魂。

  一路走來,貞豐的朋友介紹說,瞻仰雙乳峰,要從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時間段仰視。

  佇立在雙峰的正面,讓人感受到的是大地母親的聖潔。從雙峰的左側面凝望,可以看到少女雙乳般的豐腴、挺立,真真的是讓“男人看了心跳,女人看了臉紅”。

  雙乳峰的神奇,神奇的是她的栩栩如生,鮮活得如生命一般,在人們的心中跳躍。難怪人們把她叫做“全球獨一無二,天下絕無僅有”!

  乘車從雙峰的前面由右往北轉,映入眼帘的雙乳峰,又是另外一番景像。雙峰在人們的眼帘中,一隻豐腴挺立,另一隻卻是顯得有些殘缺。這裡還與一個流傳在民間的故事密切相連呢。

  傳說有母子倆,母親非常溺愛嬌兒,不管兒子做任何事,母親都放任不管。後來兒子長大了,盡做些殺人放火的勾當,觸犯了刑律,被處於極刑。臨刑前,母子抱頭痛苦。突然兒子提出一個要求,要吃一口母乳。母親含着淚水解衣,不想兒子一口上去,咬缺了母親的一個乳頭,恨恨地對母親說,這就是你不管好兒子的結果!

  就忤逆兒的那一口,咬缺了母親的乳頭,今天的雙乳峰,有一隻乳頭,也就是殘缺的。傳說雖然有些牽強,把它放在這裡,也顯示出另類的一種美。

  雙乳峰的美,美在她的“獨一無二”,更美在她的形態震撼人心和夢幻般的愛情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貞豐一帶乾旱。

  一天,王母娘娘洞察人間,看到乾旱為人間帶來災難,逐囑咐七仙女中的七妹下凡降雨拯救生靈。

  七妹下凡來到貞豐后,用她甘甜的乳汁當雨滋潤大地,滋潤生靈,並與當地的一個布依小伙結為夫妻,為人間謀福址。後來七妹年老歸西葬於斯。就在葬她地的地方,漸漸突起高大而美麗的雙峰,這雙峰就像七妹那鮮活美麗的雙乳。今天那潺潺而流的溪水,就是七妹那清冽甘甜的乳汁,一直滋潤關這裡的百姓,滋潤着這裡的生靈。

  動人的傳說,奇異的雙峰,絕無僅有,天下無二。據資料記載,雙乳峰原名奶頭山。後來各地文人云集,給她取了個雅而貼切的名字——雙乳峰。

  兩個山峰左右相依,共佔地40公頃,高度相等,海拔均在1266米,高出地面125米,雙峰上的兩個乳頭也高度相等,各高近10米。據地理學家考證,像這樣協調逼真的雙乳峰,在中國絕無僅有,在世界上也沒有類似發現,堪稱“峰林絕品”和“天下奇觀”!

  雙乳峰“母與子”的傳說讓人警醒,雙乳峰美麗愛情的故事迷幻動人,雙乳峰的形態讓人牽魂!有人撰聯贊之:“養精養氣養天地,哺雲哺霧哺日月”。

  “這是亘古千年的神奇,這是布依聖母的胴體,誰都會讚美她的豐腴,誰都會讚美好的美麗……”

  佇立於雙乳峰前,我不能自己,也不能言語,唯有靜立於原地,用心去觸摸那震撼人心的迷奇……



貞豐的山,聖母魂牽 標籤:巴黎聖母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