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影視評論>“心中想念毛主席”——電視連續劇《井岡山》觀后感

“心中想念毛主席”——電視連續劇《井岡山》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適逢我軍建軍節前夕,觀看了電視連續劇《井岡山》。

  “抬頭望見北斗星,心中想念毛主席。”——電視連續劇尾曲《紅軍戰士想念毛主席》里的頭兩句歌詞。在每晚黃金時間的電視熒屏前,隨着我黨我軍初創時期這一激蕩人心的重大革命歷史畫卷的啟啟合合,我們每每還會在這婉切而動人的歌聲相伴下陷入深沉的回味與思考。如今,該劇全劇已經曲終幕落,但這首蕩氣迴腸的歌聲依然還一直在心裡縈繞:“迷路時想你有方向,黑夜裡想你照路程”;“困難時想你有力量,勝利時想你心裡明。”是啊,當年的“毛委員”不正是80年前井岡山的工農大眾和紅軍將士們心中的“北斗星”嗎?!而“心中想念”毛主席又豈僅是岡山人發自肺腑的一片心聲哪!

  懷着一份深情,帶着一種執着,隨着劇情的發展,越來越為再現熒屏的領袖風采所折倒,也越來越為這動人的歌聲所深深地感染。雖然早就知道井岡山的革命戰鬥史是我軍的發跡史,是20初毛主席領導我黨的以工農為主體的新****主義革命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分水嶺,然而,通過《井岡山》全景式、紀實性的形象而生動的描敘,不僅更細膩、深切地了解了井岡山的革命歷史事實,而且也更加細膩和深切地感受到了當年毛主席領導秋收起義部隊進軍井岡山開闢革命根據地是中國革命唯一正確可行的道路,以其革命家的過人膽識、才略和睿智最終走上****領導崗位,成為中國人民的偉大領袖,也完全是歷史的必然。因而,“心中想念”毛主席,也正是屏心靜氣於電視熒屏前作為觀眾一分子的我的一個實時的心理感受。

  首先,想念他那獨立思考、獨自創新,不惜用忠誠和生命為黨探路的崇高精神。1927年大革命失敗后,“中國革命向何處去”的問題成為中國******人所面臨的首要問題。這時候,雖然武裝奪取政權的思想已經為黨內一些人所認識,但包括瞿秋白、周恩來等在內都還沒有跳出共產國際的“城市中心論”的思想束縛。劇中湖南省委特派員周魯、巡視員杜修經和留蘇歸來又代表****的劉安恭等人更是這一錯誤思想****的集中代表和犧牲品。面臨生死存亡的嚴峻考驗,他不僅提出“槍杆子裡面出政權”的英明論斷,而且積極倡導並實踐建立工農武裝割據開闢革命根據地,走農村包圍城市的正確道路。

  正是在這種正確思想的指導下,才有了井岡山這一黨領導下的具有革命搖籃性質的紅色根據地,才有了“朱毛紅軍”這一黨領導下的第一支完全新型的人民武裝。中國革命從此有了漸成“燎原”之勢,從勝利走向勝利,最終****蔣家王朝全面奪取政權的“星星之火”。

  其次,想念他那審時度勢、從容應變,屢屢克敵制勝,使革命轉危為安的過人膽識。井岡山這段驚天動地、光照千秋的革命歷史是與******個人的大智大勇所密切不可分的。選擇井岡山只是他科學分析敵我形勢,抓住一切有利時機發展和保存革命火種的第一步。其後,井岡山火種的每一次旺盛,都無一不是他的正確主張得到貫徹和執行的結果,相反,井岡山火種的每一次挫折,也無一不是因為他的正確主張受到干擾、****甚或排擠的結果。

  從劇中我們看到,雖然******說過,“與人斗其樂無窮”,可是要取得這種無窮的快樂,其實是多麼的不易。當起義失利后,在沒有****指示和支持的情況下,要對部隊進行改編並帶上井岡山就要與余灑度、蘇先俊斗;上了井岡山又要與佔山為王的“綠林”首領袁文才、王佐斗;“智取”袁、王二人立穩腳跟后,又要與會師後部隊內部的舊式軍官陳浩、袁崇全等變節和宗派分子斗,甚至要與最親密的戰友和同志朱德和陳毅斗。當然,最主要的是要與湖南省委和****的三次來人斗。事實就是這麼明擺着,在所有這些“其樂無窮”的鬥爭中,凡是******勝的,那麼井岡山也勝,凡是******未勝的,那麼井岡山也必然遭受挫折。井岡山先後三次粉碎敵人數倍於我的“圍剿”和進攻,接連取得五斗江、草市坳和龍源口大捷,同時,它的“三月失敗”、“八月失敗”和東江之戰“走麥城”,無不從正面或反面充分說明,******這位“從不拿槍杆子”的“教書匠”型的人物,正是決定“朱毛紅軍”和井岡山根據地前途和命運的真正的“常勝將軍”式的戰略家和軍事家。

  第三,想念他那一切以工農大眾為本,全心全意為工農大眾謀福利,進而一步步贏得人民愛戴的革命真情。我們知道,井岡山既是當時國民黨統治力量相對薄弱的地區,又是經濟上較為貧困的山區。自從******帶領起義部隊進駐這裡以來,不僅經過三灣整編的部隊自身一天天壯大和發展起來,同時井岡山的根據地也在一天天地發展和壯大,一直擴大到6個縣的區域,還成立了湘贛邊界的人民****。這是******堅定依靠根據地人民,以根據地人民為立足基礎思想的初步嘗試和偉大勝利。

  紅軍是人民的軍隊,所以,紅軍的改編和建設,都以不損害根據地人民的利益為最高原則。劇中有多個情節向我們展示了兵民一家親的感人場面。如在起義部隊開赴井岡山途中,鍾大龍利用途中短暫休息到老表地里挖來紅薯分給饑渴疲勞的戰友,卻遭到了******的婉轉批評,他還自掏銀元要羅榮桓等送到紅薯地里。又如發現曾士峨等鞭打俘虜,******便語重心長地教育他說,俘虜也是窮苦農民出身,不可虐待。不僅不能虐待,不願意留下的,還發給盤纏。而所有這些以民本為主導的新型措施,都為紅軍贏得根據地民眾的擁護和支持創造了很好的條件。

  紅軍與地方人民群眾的心連心,是紅軍作為新型人民軍隊區別於其前身和國民黨軍隊的顯著標志。如果說******在三灣改編中提出的“支部建在連上”、“三大****”、成立士兵******等重要建軍原則為紅軍的人民性奠定了堅實基礎的話,那麼,其後在開闢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鬥爭中,他又先後創造性所提出的“三大紀律和六項注意”、“三大任務”等新的建軍原則,更為我軍在開展對敵作戰中取得根據地人民的同情與支持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井岡山》這部電視劇中,我注意到,每每在革命遭受挫折的時候,都會聽到******這樣教育他的戰友和同志們,失利是暫時的,付出一些代價也是必需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井岡山永遠不會丟。當前,我國正處在實行改革開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新的歷史階段,這依然是一項需要積極探索的偉大事業,有些失誤也會在所難免。只要按照******總書記“四個堅定不移”的要求,大力發揚井岡山精神,沉着應戰,百折不撓,凝心聚力,那麼,我們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構建和諧社會的宏偉大業就一定是大有希望的。



“心中想念毛主席”——電視連續劇《井岡山》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