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文化隨筆>我看郭靖為人

我看郭靖為人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金庸先生所著的武俠小說《射鵰英雄傳》是部經典作品,幾乎成了我們這70年代出生的人在青少年時期的最喜愛看的武俠小說之一了。在《射鵰英雄傳》里,最有名的要算郭靖和黃蓉了,他們是小說里主角中的主角。同時,金庸先生也把郭靖給定格了一個俠之大者的形象,郭靖是個俠客,代表了正義,也代表了人們內心所期待的那種英雄人物,雖然有時他顯得有些笨拙,但那是屬大智若愚的那種笨,儒子可教。郭靖給人的感覺或說是印象就是那種有自己的人生觀、道德觀的大俠、正派人。

  而我在同意上述觀點的同時,也有自己的一點看法。其他暫且不說。這裡,僅說兩點,第一,郭靖天生愚笨,也就是天生資質不高,所以,這樣的人很難有所成就,儘管他最終成了名,可謂功成名就,但那也只是種巧合和機遇的關係,再有就是郭靖他把握住了人際關係,他之所以能成為一名俠客,大俠,這與他的人生選擇有很大關係,他在對象(老婆)選擇上,他沒有選擇蒙古國的華箏公主,而是選擇了在中原很有名氣,又在武術界很有威望並且自身武功也奇高的黃藥師的女兒,他這樣的選擇決定了他會成為一名俠客,因為事實證明了,他認識了黃蓉,有後台了,靠着老婆的關係,洪七公收了他做徒弟,他得到洪七公的真傳,有了這些關係網,他不出名恐怕都不行。第二,郭靖在對待個人感情問題上的選擇,我認為,他是有錯誤的,他是個不負責任的人。郭靖喜新厭舊,他從小和華箏公主青梅竹馬,而且在蒙古時,當時的成吉思汗就已當眾封了郭靖為蒙古國的金刀駙馬,當時的郭靖並沒有嚴辭拒絕,而是推推諉諉,半推半就的。我想,如果郭靖這一生沒有回中原,或是年輕時沒有回的話,他一定就會做了蒙古的金刀駙馬。可事實上,當他從蒙古回到中原的時候,他的身上還帶着蒙古成吉思汗賜給他的金刀,這就充分說明在郭靖的心裡是有華箏公主的,否則,他干麻要帶着呢。但是,當他遇見黃蓉時,在被黃蓉的聰明、機靈和美貌還有武林世家的身份所吸引打動時,他竟然對黃蓉說,他從沒有喜歡過華箏公主,只是把華箏公主當作妹妹看的。想想,郭靖這樣一個老實人,在美色與利益面前也會說謊。在那種封建傳統思想領域下,在個人婚姻問題上,可以說就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更何況,如若你不喜歡人家,你幹嘛要收下人家的訂情信物呢,而且出來后還一直帶在身邊。說不喜歡,這有點太不可思議了吧。而華箏公主是一直喜歡郭靖的,這點郭靖心裡也很清楚。況且,在封建社會,那華箏就算是公主,那也是封建社會裡的女人,她要接受並面對這樣的人生。郭靖的這種背叛,徹底毀了華箏公主幸福的一生,這是可以想像到的,在封建社會封建思想統治下,一個已經訂了婚的女人,而且是堂堂的公主,人家駙馬不娶,你也不好再嫁人了呀。所以,我對郭靖在這個事情上是很“感冒”的。華箏公主的命運最終也是慘慘收場的(在金庸先生的作品里後來有提到華箏公主的悲慘人生結局),所以,郭靖最終成了名,有了自己喜歡的人(黃蓉)、家庭和事業,但是,在他的內心世界里,我想,他應該始終有對華箏公主的一份歉疚之情,這雖不可言表,但作為一個俠者,這點最起碼的良心道德是要有的吧。



我看郭靖為人 標籤:為人民服務